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威姿V1杭州车展浙江首发 全面PKA0级小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4日 10:58  新浪汽车综合

  作为天津一汽旗下的经典车型,威姿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系列产品早已停产,但仍有很多消费者对这款车型记忆犹新。近几年,天津一汽的夏利、威姿等车型由于产品老化,导致销量急剧下滑。不过,今年下半年,天津一汽将推出全新夏利产品。新威姿N1就是其中一款自主新A0两厢小车。

  现在的A0级小车市场竞争已经开始激烈,哪怕是价格稍低的自主品牌,目前也早已好几家捷足先登了(炫丽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同悦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RS,金鹰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奇瑞 (配置 口碑) A1)。下面我们就来看新威姿V1搅局实力究竟如何。

新威姿V1
新威姿V1

  外观和价格

  新威姿V1具有流畅饱满并富有肌肉感的车身线条,而且在外观上设计上强调了个性的张扬,给人乖巧而不失活泼的感觉,直线与弧线的巧妙融合,也使动感与优雅在威姿身上得到了完美的体现,洋溢着强烈的都市风采。丰田的时尚和中庸理念给了新威姿更多的血统继承。尽管只是自主A0小车,但咋一看,NBC平台的特色仍然彰显无疑。总之比威志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更时尚更年轻。

  长城炫丽的外观走卡通可爱风格,流畅的线条勾勒出圆润的车身,胖胖的形象一见就给人以亲切感,能迅速为普通购车者所接受,只是车身上明显带有一些模仿的痕迹。但对于大多数买这种小车型的消费者而言,好看可能就是王道。

  相对于三厢版车型,同悦RS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的造型更为简单、轻盈,对于消费群体本身而言亦是多了一层选择的余地,总的来看,同悦三厢的主要用户群体还是更加偏向于家庭用户的需求,而同悦RS的用户群年龄更为年轻一些。所以在外观方面,同悦绝对没有走简单模仿的路子,和谐流畅的车身线条似乎让自主车以前不太擅长的外观有了明显改善。

  和同悦RS一样,金鹰不过是金刚的两厢版本,因此在车身造型设计上毫无例外也要沿袭同样刚劲硬朗的风格,不过细节部分,金鹰有了改变:但中网的设计变得柔和了一些。车身侧面同样是锋利笔直的腰线,前门之前的部分也和金刚基本相同。最大的差异体现在后半部分,车尾不同于大部分的两厢车,没有圆滑的C柱,尾门很陡峭,有点像旅行车的样子。所以车身侧面看上去有些奇怪,但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后门面积很大,上下车都非常方便。

  09款奇瑞A1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已经于7月15日在长春车展推出,对比以前5.38万-5.98万的过高定价,这次奇瑞A1入门起点4.58万,顶配也不过5.68万。看来奇瑞现在也想将A1作为A系列的主力小车推出。而在此前,A1无论是价格还是总体性价比都比同级产品有所差距。

  内饰

  新威姿V1的内饰仍然是比较保守中庸风格,三炮筒仪表看上去符合时尚潮流,但仍然体现出夏利和威志车型的水准。银色面板给内饰带来一些清新气息。圆形空调出风口仍然是V1可爱的点缀,和老款威姿相比,V1在中控以及内饰材质手感和做工方面更多体现出自主车型的够用和硬邦邦风格。广受好评的液晶投影仪表更是荡然无存。说实话,这套V1内饰并不会令大多数人感动,甚至还不如老威姿厚道。

  炫丽内饰以方正线条为主,虽然摆脱不了模仿的嫌疑,但造型还是相当吸引年轻人的眼球。特别是中置仪表,清晰明亮,白色背景灯光在夜晚相当漂亮。最突出的一点就是尽管中控台全部都是硬塑料材质,但是做工很扎实,用手按下去丝毫不会有响动,这样的水平可能是目前大多数国产A0车不具备的。

  继承三厢的同悦复合式的自发光仪表盘无需特意点亮,光线暗下来时就会自然变亮,样式效果都和凯美瑞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很相像,非常漂亮。外圈为时速表,内圈为转速表,左右两侧分别为水温表和油表。应有的信息,比如水温表都没有被忽略,自主产品还是比较厚道。

  金鹰内饰仍然继承了金刚的中置仪表特色,不过整体视觉要比金刚有所简洁,没有任何可爱的时尚点缀,除了仪表中置,一切都源于实用和家庭代步车的设计理念。

  内饰方面,老款的奇瑞A1中控面板上带有可伸缩的前排双杯架,后排带有烟缸,在副驾驶位置的手套箱中带有副驾驶安全气囊锁止开关,以上配置在09款A1中都被去掉了。从车主的反馈看,原有的前排杯架只能放下较细的瓶装水,后排烟缸日常的使用率并不高,但简配是事实。如果副驾驶位置上乘坐的是儿童或者放置有儿童安全坐椅,在发生碰撞时,安全气囊不仅不能救人,反而会因窒息或击打等原因造成伤害甚至死亡,所以取消副驾驶安全气囊开关实在有些说不过去。

  3车型

  A0小车的空间都非常有限,所以大部分竞争车型尺寸都在伯仲之间。不过金鹰却在车长和车宽和轴距方面完胜其他四个对手,这一点倒是让人感觉有些意外了。A1的车高似乎是最高的,但考虑到行李架的影响,所以真正头部空间应该和炫丽相差不大。

  新威姿V1除了车高略微比老款威姿缩水5mm外,车长和车宽都有所拓展,特别轴距一举增加78mm。看来针对原来威姿的空间不足,新款威姿V1有了更多的改进心得。几车对比,新威姿V1的轴距排名第二,车高是排名三,可见小车最让人关心的头部和腿部空间方面,新的威姿做得不错。其他车型也不示弱,但后排腿部空间最局限的应该是炫丽,不过车高弥补了轴距不足,因为其后排座椅可以更平直,以降低腿部局促影响。几车相比,同悦RS倒很中规中矩。

  动力

  新威姿V1一共有两款动力配置型号,一个是1.0L,一个则是1.3L,不过与原先销售的丰田版威姿有所不同,1.0L和1.3L发动机都变更为天津一汽夏利公司的产品,而非丰田发动机,当然编号为CA4GA1的1.3L发动机虽然在排量和动力参数上与丰田8A型有些出入,但大体上还是消化吸收品。其实是由威志的1.3升发动机重新匹配而来,有控制进气凸轮轴正时的VCT-i装置,据介绍性能接近丰田注明的8A发动机。

  同悦RS1.3排量车型最为引人瞩目,其搭载的是三菱成熟的4G13发动机,并且全部配备的是5速手动变速箱,动力水平能够满足日常使用的需求,并且能满足普通用户对于经济性的更多期盼。显然技术性能不是这款车型亮点。让人吃惊的是,同悦RS竟然采用了后轮独立悬挂底盘技术,这似乎在小车中比较突出,只是实用性方面不会有太多惊喜。1.5排量的发动机也开始逐步运用到同悦RS车型,不过限于价格,更多消费者会选择更使用的同悦1.5车型。

  金鹰仍然采用金刚的动力总成,1.5升发动机拥有69千瓦的最大功率,3400转速释放128牛·米,对于自重一吨多一点的车身来说已经足够,配合一台5速手动变速箱。另外金鹰也提供4速自动变速箱,并且是目前同级别中价格最低的自动挡车型,这一点也很有吸引力。

  奇瑞A1配备了自主研发的ACTECO发动机,虽然排量只有1.3L,但动力输出仍然可圈可点,6000转时可爆发61千瓦的最大功率,在3800-5000转内可以拥有114牛米的最大扭矩,而且这是一款调校偏重高转速的发动机,高转时的动力表现十分可观。A1在变速箱的选择上也仅有一款5速手动变速箱可选,但操作灵活换档顺畅,经过新的进气道改进,具有不错的节油表现。

(编辑:沐雨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威姿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天津一汽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