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道--试驾奔驰新E300(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2日 10:28  动感驾驭
奔驰新E300
奔驰新E300

  懂得造车,也要懂造势。奔驰E级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如今已发展到第9代,若不是深谙造车之“商道”,也不敢贸然宣称自身为“全球最佳行政级轿车”

  这是一台从诞生之日起,就为商务人士度身订造的豪华轿车。它不像S级那般只适合坐在后座,也不像新C级那样年轻时尚只适合自驾,E级的存在就是一种提供平衡的解决方案。你要舒适的后座吗?它能满足你大多数的商务需求;你仍热爱驾驶吗?它适中的轴距和更运动的驾驶感时刻提醒你自己尚未年迈,心中仍不时有着前进的冲动;最重要的是,它还是辆奔驰——这就是奔驰E级车成功的秘诀——你可以说是中庸,也可以说是一种“平衡”,但正因为如此,它才如此深入人心,潜移默化地成为成功商业人士的理想座驾。

奔驰新E300
奔驰新E300

  如今E级已经进化到第9代,而且很快就会在北京奔驰国产替代现有的E级车。全新E级首先将以进口形式进行销售,情况类似当初的新C级车。我们的同事在今年日内瓦车展期间已经前往西班牙马德里参加了新E级的全球首试,而有趣的是,新E级的国内首次试驾却放在了浙江的杭州和宁波。浙江自古商贾云集,如今又是中国民间资本最活跃的地区,拥有最广泛的奔驰用户群体,也是新E级最重要的市场区域之一。虽然江南风景婉约多过豪迈,貌似并不适合奔驰这样的“大品牌”,但浙江深厚的商业基础却很好地体现了新E级的市场定位。

奔驰新E300
奔驰新E300

  全新一代奔驰E级一改前两代沿用了14年之久的“四圆灯”前脸,风格更为犀利。老实说,在人们已经普遍接受了前两代“四圆灯”设计的情况下,奔驰再次大胆地把头灯组变回锋锐的多边形,在创意上并没有十足的进步,但是单纯从美感的角度来看,新车的前脸确实“更男性化”,更有力量感。这样的改变一方面是设计上的一种自然回归,另外也似乎更符合E级车主对于行政商务用车的感官需求。在海外市场已经有E Coupe (配置 图库 口碑) 双门轿跑车型供应,那是继奥迪A5之后再一次惊艳全球的设计,奔驰一发力,所有人都不得不屏住呼吸严阵以待。但即使是四门版本的全新E级轿车,其造型和气势已足以坐镇所在阵营。

奔驰新E300
奔驰新E300

  可惜的是,目前进口的奔驰全新E级轿车并没有所谓的长轴距版,其轴距“仅有”2874毫米,加上后驱车固有的后座地台劣势,进口的新E级轿车的后座空间并不十分宽裕。相比之下,其在国内的主要竞争对手奥迪A6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宝马5系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都早已顺应中国国情,推出了加长版,而A6L和5系L的热销不得不促使国产奔驰新E级的“加长过程”早日实现。

  虽然在后座空间上,进口奔驰新E并没有占得多大的优势,但好在首次引入了前后全景天窗,豪华感顿时又提升了不少——可是,别忘了,雷克萨斯在国内销量最好的ES350早已配置了这类全景天窗,而且在整车价格上也有一定的优势,所以这次奔驰真的要好好打起精神来应对这些强劲的对手。

  目前进口国内的全新E300共有优雅型(Elegance)和时尚型(Avant-Garde)两款,但两者只是配置上略有差异,价格相差5万人民币左右,同样配3.0 V6发动机。相比海外市场上众多的汽油和柴油发动机选择,目前进口国内的E300显然略显孤单了一点。而这台3.0升V6发动机我们也很熟悉,在上一代奔驰E级上也曾使用过。其最大功率为170千瓦,单看账面数字的话并没有特别出彩之处,但好在奔驰这次为它配上了7挡手自一体变速器,其动力的实际表现并没有太多让人诟病之处。如果你到现在还不适应奔驰在变速器挡位上的手动加减设置的话,那么如今方向盘后的换挡拨片就轻易解决了这个问题。

  有人会说,对于这类车型,大多数人都是“D挡走天下”的,所以手动模式和换挡拨片并不重要。我们不否认开着一台奔驰E级去劈弯或是攻山路的人少之又少,但是试想一下在一些特殊情况下,比如在一段突然出现的陡坡上加速,到底是迅速地手动降挡来得自然从容呢,还是用右脚不顾一切地Kick—down好?答案是不言而喻的。

奔驰新E300
奔驰新E300

  虽然对于动力系统的单调选择我们目前无可奈何,但好在“3.O V6+7G—Tronic”的组合足以满足绝大多数用户的需求。而在底盘部分,奔驰新开发的DIRECT CONTROL直接控制悬挂,搭配标准配备的自适应减振系统,理论上应该可以很好地改善全新E级车的长途驾驶舒适性。不过可惜地是,我们在长途试驾后仍然出现腰背部的酸疼,而罪魁祸首就是座椅,这点奔驰应该好好像日本对手学习。花了巨大财力人力换来的机械工程上的成就,却一不小心输给了内饰上的疏漏,确实可惜可惋。新E悬挂的减振系统并没有配备电子装置或是传感器,而是通过纯粹的液压机械方式工作。简单、高效、耐用,虽然是奔驰当家的行政轿车,但工程上的选择,准则只有一个,就是用最小的成本和最简单的解决方案来获得最直接的效果,这点德国人贯彻得反而比日本人更为彻底。

  最后说说新E级轿车的一些特殊配置。自动泊车系统显然已经不能算作“特殊配置”了,不论是奔驰的B级车,大众系多款车型还是日本豪华轿车都已经配有这套系统。全新E级车上最有意思的一个装置是“驾驶员注意力警示系统”,通过车内多方位的高敏感度传感器,并主要在方向盘运动的基础上监测驾驶员是否处于体力不佳的状态。如果系统判断驾驶员正在疲劳驾驶,那么在仪表盘上会出现一个可爱的咖啡杯形状的图标,来提醒驾驶者是时候停车来杯咖啡了。这项系统可以通过行车电脑人为地开启和关闭监测系统,而系统一旦开启,也会有相应图标显示在仪表盘上。

  对于奔驰全新E300的市场前途,有人因为其后座没有加长而产生担忧。不过试想一下,奔驰E级车在全世界卖了那么久那么多,除了设计和机械上的成就,最重要的就是很好地把握住了目标人群的心理需求——这始终是一款奔驰出品的全面的豪华轿车——这就是奔驰E级的商道,全新E级也不例外。

  撰文/袁唯 摄影/朱显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奔驰E级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北京奔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