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行车安全不应忽视行人 购车不要顾内不顾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7日 08:29  华商网-华商报
碰撞试验
碰撞试验

  消费者在购车时,除了关注汽车的性能、外观、配置等技术指标以外,车辆的安全性能也备受关注,常见的安全配置包括安全气囊、安全带、ABS、EBD、ESP等,这些配置均是对车内乘客进行安全保护的设施,但当车辆与行人发生交通事故时,车辆对行人的安全保护性能却很少被人关注。

  8月23日,广州本田在中国汽车技术中心碰撞实验室进行了国内首例行人保护碰撞试验,试验以第八代雅阁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轿车在40km/h的速度下与本田自行研制的假人进行碰撞,这个名叫POLARⅢ的假人具有高仿真的人体结构,其体内植入了多个传感器,可以检测到人体64个不同部位的碰撞伤害值,对研究车辆与行人发生交通事故时,如何保护行人安全提供了重要数据。

  行车安全不应忽视行人

  随着我国机动车数量的急剧增长,道路交通安全问题日益突出,由于国内道路及设施相对落后,行人与机动车混合车道随处可见,汽车与行人争抢道路屡见不鲜,当二者发生交通事故时,行人处于绝对劣势。加之近来多起醉酒驾车肇事致人死亡案件也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在严厉制裁醉酒驾车者外,关注车辆对行人的保护性能也显得尤为重要。

  许多消费者认为,车辆的钢板越厚车辆就越安全,一些消费者比较青睐车身较低,外观运动感强的汽车,这些看似平常的设计对车辆安全和行人安全是否有影响?记者连线采访了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检测所碰撞实验室主任张晓龙,张主任就有关车辆在行人保护方面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解答。

  “脸尖颈硬”的车对行人腿部伤害大

  车辆与行人发生交通事故时,车辆前端首先撞击的是行人的腿部,因此汽车前端与保险杠的设计及材质对撞击力均有影响。

  张主任介绍说,人的腿部骨骼较长,经受外界撞击后会发生骨折,但不会致命,因此应先考虑如何减少对腿部的撞击伤害。一些车辆外观设计较运动,有俯冲感,前端较尖,撞击时会对腿部造成严重伤害。而大部分汽车前端设计面积较大,当与人体腿部接触面积增大时,撞击力则会变小,会最大限度上减少对腿部的伤害。

  同时,保险杠的材质也相当重要,如果保险杠过硬,会对行人腿部造成严重伤害,过软却无法有效保护发动机舱,因此保险杠的软硬程度及材料选择需均衡考虑。

  张主任表示,进行行人安全碰撞后,会对假人各个检测点传感器的数据进行分析,根据分析结果判断车辆撞击安全性能,因此对车辆前端的设计及材质并没有特别标准,主要还是依靠厂家在研发过程中多次实验调校。

  引擎盖高可降低行人头部受伤几率

  当撞击腿部发生后,会有什么样的结果?张主任告诉记者,当撞击腿部后,由于撞击力行人会倒向引擎盖一侧,行人的头部通常都会受到严重撞击,这也是造成行人致命的重要原因,因此保护行人头部是安全性能的重点。

  行人头部撞击位置通常会是引擎盖与前挡风玻璃,因此引擎盖材质如若太硬,柔韧度不强,对行人头部的撞击力会增大。前挡风玻璃也是如此,如果因特殊设计使玻璃强度过硬,对行人头部的撞击力也会增强。

  张主任指出,车辆安全性能应综合考虑,在保证车内乘客安全的同时也应关注车外行人安全,车辆钢板与挡风玻璃并非越硬越好,一定的柔韧度对撞击时吸收撞击力作用非常明显,它保护的不仅是车外行人,同时对车内乘客也有保护作用。

  一些特别设计对此类安全性能是有帮助的。例如,前引擎盖与发动机的距离过近的话,行人头部撞击引擎盖后行程较短,会造成二次撞击,因此引擎盖高一些撞击反馈力会小一些。引擎盖高了车头前端纵面就会大一些,撞击时降低了行人头部受伤的几率。

  在关注车辆安全性能时,除注重车内成员的保护外,也应关注车外行人的安全。在千差万别的交通事故中,再优良的安全措施也只是将伤害度减小,而并非万无一失,因此我们提倡购车看安全性,不要顾内不顾外,同时提倡安全驾驶,切勿超速违规行车,这样才能保护自己与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晴风)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