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6L小车占有率下滑 骐达1.6L优惠80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6日 10:13  金羊网-新快报

图为日产骐达

  ■新快报记者 付花

  自2009年1月1日对1.6L及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以来,小排量就异军突起,市场占有率不断加大,其中1.6L排量车型更是成为市场的“宠儿”。然而记者手中的广东省今年1~7月份上牌数据显示,1.6L无论是市场占有率还是单一车型的销量近期均在下滑,购置税对于1.6L车型销售的促进作用“略显疲态”。

  1.6L热销车型逐月下滑

  今年的车市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影响下相当红火,就算在这两个月的“传统淡季”,仍旧销量喜人。从广东全省7月份新车上牌数据来看,7月份承接了6月份的增长势头,环比增长4.01%,同比增长26.19%。其中,除广州、深圳、汕头出现下滑外,其余19个城市环比全部实现增长。从广州上牌量来看,深圳以9760辆继6月份后再度超过广州(9516辆)夺得冠军。

  相比起全省的“淡季不淡”,广州车市则略显寒意,其中下滑较明显的当属1.6L排量车型。从1.6L车型1~7月份广州上牌数据来看,7月份1.6L上牌量是今年最低,市场占有率为30.5%,与6月份持平;但从趋势上来看,市场占有率呈不断下降之势,逐月下降0.5%~1.5%,其中今年二三月份的市场占有率最高。

  从1.6L单一车型的上牌量来看,凯越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骐达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悦动等热销车型都呈现逐月下滑的趋势,尽管下滑幅度微弱。分析这些车型每个月的上牌量不难发现,在购置税下调的1月份达到最高,在春节后的3月再次出现小高峰,而在黄金5月却表现得不温不火,可见购置税优惠的刺激作用正在逐渐递减。

  1.6L车型价格仍坚挺

  记者走访广州车市发现,在各个厂家增产计划公布后,1.6L热销车型市场上已经“不缺车”,但价格仍旧十分坚挺,甚至有些车型的优惠有所收缩。

  据记者了解,北京现代悦动1.6L目前仅优惠5000元+大礼包,相比之前现金优惠少了2000元;凯越1.6L的优惠幅度则一直保持1.6万元左右,虽然销量有点下滑,但经销商价格控制得比较紧;东风日产的骐达1.6L也保持8000元的优惠幅度,但车源比较紧张,部分车型需等车一个月。另外,新宝来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朗逸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卡罗拉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1.6L也都将优惠收缩,从5000元变成3000元+礼包。

  北京现代宏现店总经理曾洋溢告诉本报记者,天气炎热消费者外出看车的热情虽有所下降,但是从店内这两个月表现来看,销量仍然十分喜人,悦动需求旺盛,购置税促进作用还是很明显的。另外,上海通用别克、雪佛兰、一汽丰田、广汽本田的经销商们也都表示,随着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到期,小排量车9月下旬开始应该会呈现新一轮的增长。

  记者观察

  购置税减免可能春节后推出

  “买1.6L的车吧,还有购置税优惠。”经常都能听到身边想要购车的人把购置税作为他们买车的一个参考依据,可见购置税的减免政策在潜移默化中已深入人心。

  说来有点好笑,去年下半年车市在大打价格战中,有些十多万元的中级车,最高优惠幅度一度达到2.6万元,而今年上半年优惠幅度仅为1.6万元,差价高达1万元,比起购置税减免额度,肯定去年买车更值。

  可很多消费者对车型减价不买账,偏偏就情有独钟这购置税。其实想来也有道理,如果在我预算且喜欢的车型里面有购置税减免,那这笔优惠可是实实在在的,算是笔意外收获,而这种“意外”打动了许多人的心,购置税的影响力不言而喻。

  原定的购置税减免政策将于今年12月31日到期,那么接下来还会有新的政策吗?目前围绕这个话题有许多消息在传。不过记者个人预计,购置税减免政策明年很可能还会有,最有可能是在原有的基础上再加上对1.4L以下车型取消购置税的优惠,但推出时间应该是在明年春节后。

  原因主要有三:1.购置税对1.6L及以下小排量减免对车市起到了实质的推动作用,调整了车型结构,与国家节能减排的大方针一致,可继续使用;2.如果明年春节前推出的话,消费者很可能持币待购,2009年实现1200万辆的销售目标恐难实现;3.如果购置税减免范围上升至2.0L似乎与国家节能减排方向不大一致,国家税收也会有较大损失。 (付花)

(编辑:刘子千)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