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小排量汽车禁行8年后即将解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6日 08:00  人民网-人民日报
“限小令”对广州市交通“解堵”的效果并不明显。 张骏摄(人民图片)
“限小令”对广州市交通“解堵”的效果并不明显。 张骏摄(人民图片)

  核心提示

  近日,广州市公安局向市法制办提出对“限小令”的废止建议,执行8年之久的“限小令”松绑在即。但是,一项政策的一立一废都不容易。这项禁令废止之后,将给广州市民带来什么变化?城市管理需要做怎样的调整?

  挂了8年的指示牌被拆

  “限小令”迎来“松绑”曙光

  这些天,广州一些司机发现,在内环路、东风路等过去限制小排量车通行的交通要道,挂了8年之久的“1000CC含以下车辆禁行”的指示牌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绿色环保标识牌。

  根据《广州市清理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工作方案》通知,近日,广州市公安局已向市法制办提出对《关于停止核发微型小汽车牌证和对微型小汽车加强管理的通告》的废止建议。

  根据广州市法制办的审核意见,《通告》已被列入穗府办废止文件目录。理由是该《通告》与《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意见的通知》等规定不符。

  记者查阅了网上有关广州“限小令”的网友评论,有近九成的评论留言表示不理解“限小令”,要求广州解除对小排量汽车的限行政策。广东省政协委员孟浩表示,从公平角度来谈,按排量设限,不能体现政府公平行政的原则。

  实际上,在2006年,广州就有机会摒弃“限小令”。当时,国家发改委、环保总局等六部门联合下发《关于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意见》称:“各地不得以缓解交通拥堵等为由,专门对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采取交通管理限制措施;更新出租汽车车辆时,要在满足乘用功能的基础上,积极鼓励选用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不得出台专门限制小排量汽车的规定,不得采取任何形式的地方保护措施。”

  国家的产业政策和当时国际原油上涨的趋势,指明了“小排量”是未来汽车产业的方向。广州市也转发了相关文件,指出“对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上牌标准、国家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和相关节能环保标准的小排量汽车,给予办理新车登记等相关手续。”

  但广州市最终认为,对小排量汽车的“相关节能环保标准”应该有个具体的指标和技术参数,广州将等待上级有关部门进一步的详细说明。遗憾的是,“相关节能环保标准”一直没有出台,广州的“解限”也就不了了之。

  从去年9月1日开始,排气量在1.0升以下的小排量汽车税率由3%调低至1%,排气量在3.0升以上的大排量汽车税率则大幅上调。国家调整消费税目的非常明确:抑制大排量汽车的生产和消费,鼓励小排量汽车的生产和消费。

  今年7月,广州部分汽车销售商已经开始为1.0升(含1.0升)以下排量小车上车牌,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的工作人员表示,只要符合国Ⅲ标准,并且装有OBD装置,不管是不是低于1000CC的车都可以上牌,但车辆在路面行驶时还需遵守禁行标示。

  在广州实行了8年之久的“限小令”,终于迎来“松绑”的曙光。

  “限小令”为“解堵”所设

  实施效果并不明显

  2001年,广州市政府部门发出通告,全面停止给排量1.0升以下的车辆上牌,对已领取号牌的小排量车划定行驶路段;2002年,广州市又发出通知,进一步规定,外市排量1.0升及以下的车辆不得进入广州市区。

  至此,小排量汽车在广州遭遇最严格、最彻底的“禁止”。

  对于为什么要限制小排量汽车,广州职能部门给出的理由主要是:考虑到这类廉价的小排量汽车加剧道路交通负荷、存在更多技术故障、更容易造成环境污染等因素。一言以蔽之,以“限小”来解决广州的“塞车”与“空气污染”之苦。

  在记者多年跟踪采访广州“限小令”的过程中,也能体味一些广州市城市管理者的苦衷:

  由于广州城市交通压力巨大,城市道路建设和交通设施跟不上交通发展需要,广州市希望通过“限小令”抬高市民拥有小汽车的门槛,换取时间,让城市管理者利用这几年时间加紧城市道路和公共设施建设。

  同时,因为广州没有对汽车上牌做总量控制,但通过“限小令”也可起到类似的作用。

  过去数年间,广州市的“禁摩令”、“限小令”一直在不折不扣地执行,一些社会问题也得到了根治或缓解。但对于城市交通来说,一直得不到根本治理——原希望“限小令”能推迟广州“汽车进家庭”步伐5年时间,但现在广州私家车平均每天以1000辆的速度增长,城市道路、停车场和其它基础设施远远赶不上汽车的增长速度。“限小令”对缓解交通拥堵作用不大。

  “限小令”,并没有起到当初预计的效果。

  “限小令”解禁在即

  相关后续措施需完善

  现在,大家终于看到“限小令”解禁的曙光,但随之而来的,又是大家的忧虑——解除“限小令”后,广州的交通状况又将如何,空气环境会怎样,城市管理者要做哪些准备工作?

  “我最担心的就是广州交通会不会堵上添堵”,家住番禺洛溪新城的赵雪芳说,现在她每天上下班要过洛溪大桥和广州大桥两座高峰期间堵塞很严重的大桥。如果更堵车,她可能要考虑搬家了,但房子租金肯定要增加1000元以上的支出。

  但有汽车销售商认为,现在1.0升以上1.3升以下的小车售价已经与当年1.0升以下小车售价差不多了,加上老百姓收入的增加,小排量不会是广州市民购车的主要选择,因此,解禁对汽车实际销售拉动作用有限,对交通的影响应该也有限。重要的是,这给了老百姓选择权,可以按自己的需求选取小排量或是其它排量汽车

  汽车市场分析专业人士钟师表示,当前汽车进家庭趋势非常迅猛,指望通过限制小排量车改善交通是不可能的,这不能从根本上化解交通矛盾。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才是公认的行之有效的办法,通过提供优质舒适的公交服务来与私家车竞赛,让人们自愿地放弃开车出行,这才能有效地疏缓交通压力。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