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贷购车成交量翻一番 “零利率”推车市回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4日 09:29  云南信息报

  伴随去年国内汽车销售惨跌,用“零利率”车贷来吸引消费者目光的做法开始出现。去年以来,各大商业银行将车贷视作零售贷款的新增长点,以越来越明显的姿态抢滩车贷业务,与汽车金融公司暗中“较劲”。零利率作为汽车营销中可圈可点的手法,在短期或一段时期内引发了市场销售的增长,然而考虑到厂、商成本以及国民信用体系的不完备,长期来看,不会成为车贷的主流。事实上,与欧、美成熟市场相比,中国的车贷业务本身就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

  效果:优惠政策之下

  信贷购车成交量翻了一番

  商业银行希望提振零售贷款业务,汽车厂及经销商希望多卖几台车,双方需求一拍即合。于是在车市惨淡的2008年,零利率车贷开始在个别商业银行出现,成为车贷的一个新卖点。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受消费者热捧的汽车消费信贷政策,大多具有低首付、低利率、免担保这几大特点,它能够有效契合使用消费信贷购车者的典型特征——收入尚可、现金流暂时较为紧张但却有迫切的购车需求,从而产生良好的政策效应,促进终端销售。

  一汽大众、东风标致、广州本田、北京现代等汽车品牌联合招商银行推出的“车购易”、大众汽车的“弹性信贷”等即可看出这一典型特征。以北京现代“一元信贷”为例,今年3月,北京现代联合深圳发展银行,针对旗下悦动等车型推出了“一元信贷”政策,即首付一半,一年后付清另一半,而在这期间,每天支付的利息仅为一元,同时消费者办理信贷业务均免担保。以北京现代提供的参考数据,自推出系列低首付、低利率的金融政策以来,今年3月和5月,北京现代消费信贷成交量分别达到439辆和1029辆,成交量翻了一番。同时,个人消费的业务量直线上升,二季度北京现代的贴息信贷产品已稳定在每个月2000笔以上,占终端销售的5%左右,加上没有贴息的产品,北京现代采用消费信贷购车的比例已经达到12%,比市场平均水平高出近2个百分点。

  背景:金融海啸正盛之时

  厂商清库压力超过利息负担

  作为刺激消费的一种手法,广汽丰田日前也宣布,将携手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和丰田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三家金融机构为顾客推出针对凯美瑞车型的零利率车贷的优惠活动,为期一个月。

  然而事实上,这样低利率的推广必然会带来车厂及经销商的成本。广汽丰田的一位经销商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广州地区凯美瑞优惠大约是1.2万—1.4万元,优惠幅度比较小,所以有做零利率的空间;一辆凯美瑞三年的利息大约是2万元,这一部分成本将由车厂和经销商共同负担。如果本身市场优惠幅度已经很大的话,经销商便很难承担得起这一部分利息。

  分析人士指出,成本的事实正是低利率甚至零利率优惠活动不会成为车贷主流的根本原因。事实上,这一类型车贷大规模产生的时间,正是去年金融海啸正盛之时,中国国内汽车销量骤然间跌入谷底。对于经销商而言,彼时大量库存带来的现金流压力超过了利息负担。该人士同时指出,车厂推出的此类贷款,大多仅为一段时期的促销手段。近期而言,除了北京现代获得的市场成功外,今年上半年,宝马、奔驰、奥迪等豪华车都曾出台过类似促销政策。然而随着车市的迅速升温,此类政策就开始慢慢从市场退热。

  消费结构:沿海业务比例高于内陆

  “吃皇粮”者受到优待

  在谈到自己的零利率车贷取得的市场成绩时,北京现代相关负责人指出,从整体来看,沿海发达地区的贷款购车较内陆地区要高,北京现代信贷业务开展得比较好的省份也是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沿海经济发达区域。原因一方面是这些区域的消费者受国外影响,消费群体思想较开放,有贷款的意识。另一方面,当地经济发达,客户资金运用的途径和方式更多,客户不希望将所有资金都转化为固定资产,而能投入到回报率更高的渠道中。再从客观的商业环境来看,这些区域往往银行的网点较多,客户贷款选择面广,各银行及分支机构的汽车贷款业务操作熟练,客户办理贷款比较轻松。

  同时,从特定的时期给予了营销策略特殊的发展机会。然而由于金融海啸的冲击改变了部分消费者的购车心理,令得一些“吃皇粮”的人更倾向于拿出车补车贴来贷款买车。记者亲临惠州采访时便发现,公务员大量购车,造就了惠州汽车金融分外繁荣,包括丰田、大众、通用、海南马自达等在内的多个品牌的汽车金融比例均达到20%—30%。而公务员、教师等行业正是深受车贷“青睐”的主要目标人群。

  未来出路:商业银行积极介入

  市场大门才能真正开启

  事实上,虽然低利率乃至零利率等车贷政策目前看来更多仍为厂家刺激市场的短期策略,然而长远来看,我国汽车金融市场尚待发展空间之巨大,已激起了众多商业银行及汽车金融公司的兴趣。

  事实上上半年汽车喜人的销量,已引来了汽车消费信贷产业的第二次春天。中信银行此前表示,中信银行将与西班牙第二大银行BBVA申请成立合资汽车金融公司,这将是中国汽车消费信贷市场的第一家银行系金融公司。

  在谈到银行强势介入车贷业务的优势时,中信银行行长助理张强表示,“中国市场上的汽车金融公司都依附于汽车制造商,与传统汽车金融公司相比,我们在资金来源、客户基础、审批效率和营销网络方面具备优势。”

  与汽车金融公司相比,商业银行介入,才从真正意义上开启了我国汽车金融市场的大门。

  对汽车金融研究颇深的中银保险北京分公司个险部总经理张海涛表示,汽车金融公司利率较高的劣势非常明显,且贷款额度大的优势也逐渐被商业银行赶上。“目前大部分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贷款额度最高已达20万元。”在推出信用卡大额分期付款后,银行借助信用卡办理时的审批手续,可缩短车贷审批时间,而汽车金融公司却由于无法像商业银行一样,掌握大量客户的信用等级,在竞争中将处于不利的地位。

(编辑:张薇薇)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