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规范二手车市场三管齐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 08:2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自从本报《成都二手车市集体反思》一文见报后,在二手车行业引起了极大反响。本周三下午,四川省二手车商会迅速召集四川申蓉、建国、精典、三和、港宏、西星等10家主流品牌二手车商,举行了一场二手车行业规范和诚信经营研讨会,希望能解决目前二手车行业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对于二手车行业来讲,究竟该如何规范,怎样建设诚信体系?业内专家、企业一致认为需要政策、自律与监管三管齐下。

  完善政策二手车行业相关标准将出台

  “说到底,二手车行业不规范主要在于缺乏统一的行业评估鉴定标准。不过,随着今年国家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二手车交易方面的政策将更为具体、完善。”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国家现在正着手准备推出四项政策。一是二手车鉴定评估行业标准将进入

  征集意见程序,支持发展二手车第三方评估鉴定机构,捍卫消费者的知情权;二是严格二手车企业准入条件,通过规范注册登记,解决杂乱无章、良莠不齐等二手车秩序问题;三是协商解决二手车经销公司与二手交易市场增值税、交易服务费一高一低,不公平竞争等问题;四是实施二手车临时产权登记制度,改变以往的使用状态中产生各种费用,暂停各种规费,有利于跨地域交易。

  监管诚信鼓励消费者向工商部门举报

  一直以来,二手车行业监管都是一大难题。业内专家分析,主要是事前预防很难,抽查式监督毕竟效果有限。应该鼓励消费者参与举报、监督。据四川省二手车商会秘书长敖劳英讲,监督二手车行业经营是否规范和诚信,主要还是要靠工商局相关执法部门,在社会上加强舆论引导,设法鼓励消费者遇到不规范、不诚信的时候

  主动维权,拨打12315电话举报,由二手车商所在地工商部门执法人员进行整治。同时,行业协会加强二手车行业诚信经营教育、引导、督促、建议,再争取车管所车辆相关数据支持,构建完备的诚信监管网络。

  车商自律严格流程,建设诚信体系

  与会品牌二手车商认为,除了政策、监管外,车商更需要加强自律,起好带头示范作用,仅口头上的诚信承诺是不行的,关键要拿出诚信行动赢得人心。比如,完善检测设备,引进理论和实践经验丰富的评估鉴定人才,制定一套严格规范的二手买卖、过户流程,开辟二手车真实车况查询和信息公示制度,推出二手车质保期限、回购条件和二手车后悔权等等。车商也应该对诚信经营进行长期规划,通过征集消费者意见,召开消费座谈会,对营销手段进行创新,多为消费者提供二手车翻新、整备、二手车拍卖、二手车文化等赛新车增值服务,通过市场化的竞争手段拉开与不规范的二手车商之间的距离,逐步消除二手车不诚信,不规范的经营行为。

  记者张佳雨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