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至少10%车险索赔属欺诈 车主4S店各执一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 08: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车辆是否骗保?业内人士却表示骗保现象已经“见惯不怪”了。

  谁是车险欺诈行为人?   

  调查:83%产险公司选择修理厂

  广州多家保险公司面对车行的骗保伎俩常常苦笑。原来,没有一家保险公司可以逃过骗子的魔掌。偌大保险公司竟也是时常挨宰的“冤大头”。

  “估计广东目前约有10%的车险索赔属于欺诈!”有业内人士昨日向记者亮出这个数字。不过,多位同行认为,这个数字至少是保守估计。

  保险公司自己也会发现“黑手”,有时连保险公司也被吓一跳。有家小型保险公司称,发现旗下有理赔员利用职务之便,伪造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骗保。一查之下,竟然发现骗保个案多达9万宗。

  车险是保险公司保费进账大头,不过盘点“收成”,车险却常是保险公司的亏损大户。亏损的直接导火索是赔付率太高。溯本穷源,保险欺诈被认为是导致赔付率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

  北京保监局的统计称,目前约有10%的车险赔款属于欺诈。广东保监局今年对东莞、珠海、江门三市83家地市级保险机构的调查也显示,40%的保险机构认为自2000年以来保险欺诈现象逐年上升,并且有越来越严重的发展态势;从欺诈行为人来看,83%的产险公司选择汽车修理厂。

  为何斩断骗保黑手不易?

  信息不畅资料外泄犯罪成本低

  “有车一族越来越多,可车险骗保的数量也越来越多,金额越来越大,手法越来越新!”保险公司纷纷叫苦。何不斩断这只黑手?保险公司回应: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抓鬼不容易。

  信息沟通不灵是“抓鬼”的一大难题。据了解,目前广东仅有交强险出险信息平台,商业车险信息平台尚未建立。这导致造假者利用漏洞可就同一宗事故重复在多家保险公司进行索赔。

  车主防范意识淡薄也是导致车险骗保盛行的重要原因。“车主随意将车辆、个人资料包括身份证、账户信息交给维修厂、保险代理人。这样一来,很容易被少数别有用心的人员利用。而对保险公司而言,面对代办人提供的齐全资料,保险公司没办法以正当理由拒绝索赔”。

  法律亦未能为“抓鬼”提供环境支援。“按照我国法律,骗保如果被发现,没有造成实际损失,不予追究刑事责任。这导致骗保的机会成本极低”,广东人民时代律师事务所律师邢伯伟认为,《刑法》第198条虽对“保险诈骗罪”作出界定,但实际上将保险诈骗特别是小额诈骗绳之以法有困难:一来,保险诈骗往往是多方串谋,被发现难度较大;二来,法律上对保险诈骗罪的量刑较高,以1万元为起点,1万元金额以下的可疑“保险诈骗”从法律上还够不上“保险诈骗罪”。

  骗保导致上了车险“黑名单”?双方说法有出入——

  4S店:每张理赔单都有车主签名

  车主:我签完名他们再增报项目

  李先生曝光称4S店骗保导致其上了车险“黑名单”,不过,该4S店不承认对李先生的车“做过手脚”;保险公司则表示正在调查,情况一旦如李先生描述,则可将李先生从“黑名单”中除名。

  4S店:不承认“做过手脚”  

  “事实与车主投诉有出入”,该4S店昨日回应。4S店称,支持他们的论据在于,每份理赔单据都有车主本人签名。

  对此,李先生表示,之所以会出现其签名,是因为每次保养或修车后,4S店会将车主签名的相关单据收走,然后在单据空白处填上新增的报损项目,这样就出现“虚假”事故也有车主签名的情况。

  李先生再次举例质疑,今年6月4日下午5时左右,他因碰上铁柱向保险公司报案。6月5日下午3时左右,他将车开往4S店维修。然而,查看保险公司赔案记录,6月5日下午4时30分车子在白云区同和路段出险,损伤严重。且报案人、报案电话、身份证、驾驶证等非车主本人,“车子明明在4S店维修,怎么会平白多出一次事故?”

  保险公司:反映属实可除“黑名”

  保险公司昨日回应,李先生的车在上一年度确实出险8次。这8次事故中,是否有4S店“做了手脚”还在调查取证。对于李先生最关心的,能否将其从“黑名单”中除名一事,广东保监局和保险公司表示,如果李先生反映属实,应当将其从“黑名单”中除名。

  广东保监局:正重点打击骗保

  广东保监局昨日明确表态,车险骗保确实存在。广东保监局表示,正在开展打击“六虚”行动。其中,虚假事故、扩大车子损伤这样的骗保行为是这轮打击的重点。

  广东保监局数据显示,近三年来共发现和查处“三假”案件32件,其中假保险(中介)机构案12件,假保险单案8件,假赔案12件。

(编辑:李芳芳)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