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用MPV选购宝典 一看二坐三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1日 10:13  新浪汽车综合

  生活节奏日渐加快,社会竞争日趋激烈。人们因此更加渴望和亲朋好友一同远离城市的喧嚣,给心情放个假。这时,选择一款兼具实用性和多功能性的家用MPV,不仅方便众人出游,同时还能为消费者带来更加惬意的旅行生活体验。

  基于上述市场需求的加剧,国内家用MPV市场异军突起。从去年底至今,进口和国产品牌车型如雨后春笋般登场亮相。面对品牌林立、种类繁多的家用MPV车型,用户也遭遇了“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幸福烦恼。那么,如何挑选一款适合自己的MPV呢?“一看二坐三行”给您揭晓答案。

  一看,设计独特

  经典的事物总能让时间的钟摆定格。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汽车产品已经不仅仅是日常工作、生活的代步工具,它同时代表着一种文化和生活方式,是用户身份与品位的象征。因此选择一款心仪座驾,首先要考虑设计理念是否能满足自己的品味,是否可以诠释经典,做到历久弥新。

  设计理念是每一款车型的灵魂,诠释着不同的功能诉求和情感诉求。对家用MPV而言,车型设计理念首先要具备独特性,可以有效区隔竟品。此外,用户还要关注车型设计理念是否能够为用户出游带来便利,比如座舱空间、行李舱空间等等。最后,作为主要面向私家用户的MPV产品,其设计理念还要确保为驾乘者带来精神上的愉悦感受,比如靓丽的外形、人性化的细节装饰和布局等等。

  在当下家用MPV市场上,雪铁龙大C4毕加索无疑是一款最具设计魅力的车型。仅仅是看到“毕加索”这个命名,人们就能想像出大C4毕加索具备的艺术气质。事实上,据厂家介绍,当初雪铁龙选择用“毕加索”这个名称命名旗下MPV产品,就是为了让消费者可以将雪铁龙的MPV产品和创新、创意、艺术等核心设计价值联系在一起。

  雪铁龙大C4毕加索采用了全球独创的Visiospace设计理念,这首先确保了这款车型不可复制的唯一性。同时,依靠前所未有的全景前风挡和天窗设计,以及宽敞、灵活的7座空间布局,大C4毕加索实现了视觉冲击与空间功能性的完美融合,不但为驾驶员和车内乘客提供了明亮宽敞的驾乘环境,更凭借6.4平方米的车窗总面积,为用户营造出“以天为庐,心游无限”的驾乘体验。

  二坐,表里如一

  所谓表里如一,指的是消费者在选择家用MPV时,不但要重视车型外在条件,同时要更加关注车辆内在的功能性和实用性。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中国用户的汽车消费更趋理性。对于适合全家人乘驾的家用MPV来说,风驰电掣般的速度并非首选,大空间、多座椅布局等更加实惠、实用的特性才是吸引消费者眼球的关键因素。尤其是在养路费退出历史舞台后,燃油税将会不再根据座位数收取。消费者因此更加看重MPV车型的多座椅布局设计。通常家用MPV的6-8个座椅,满足了“421”倒金字塔架构家庭的驾乘需求。

  考虑众人驾车出游经常携带一些户外运动装备,如敞篷、野炊灶炉、渔具等,家用MPV的座椅灵活性和行李舱空间大小也将成为消费者重点考察的对象。目前,大多数家用MPV车型的后两排或后一排座椅均可放倒,进一步扩大车辆行李舱容积。在众多同级别车型中,大C4毕加索以最大1951升的行李舱容积(后两排座椅放倒),处于领先。另外,大C4毕加索的座椅调整尤其方便,一只手便可轻松完成折放动作。

  还有一点需要关注的是,家用MPV的人性化设置。不论是驾车出游,还是日常上下班,汽车好像用户第二个家,细致入微的人性化细节设置无疑可以为车主带来如家一般的驾乘感受。在这方面,大C4毕加索同样是该市场的代表车型。其中,随处可见的储物空间方便驾乘者随手存放物品;香水挥发器和空气质量传感器可以让车内时刻保持清新宜人的空气;四区空调系统方便车内每位乘客选择自己需要的适宜温度;典雅的氛围灯以及柔和的后排座位阅读灯进一步为消费者带来家一般的温馨感受。

  三行,舒适安全

  相比运动型汽车而言,家用MPV不仅要具备空间功能性和实用性,舒适性同样是消费者关注的重要指标。特别是用户驾车出游时,车辆的长途驾驶舒适性尤为重要。这方面,消费者要重点考察车辆座椅的支撑性、头枕的调节性以及底盘悬挂特性。

  家用MPV的悬挂特性通常需要更为柔和,这样可以有效化解崎岖路面的颠簸感,提升车辆驾驶平稳性。对于优秀的家用MPV车型而言,大多采用独立悬架设计,每一侧的车轮都可以通过单独的悬架控制,减少坑洼的路面对车身的冲击,并增强车身对地面的附着力。

  另外,对车辆驾驶安全性的考核也是必不可少的。目前多数家用MPV车型均配备了ABS、EBD、ESP等主动安全系统,其中部分进口MPV产品还特别应用了众多先进的驾驶辅助系统,这也有效提升了车辆的驾驶安全性。例如,大C4毕加索就装备了电子自动停车制动系统、坡道起步辅助系统等电子装置。与此同时,家用MPV的被动安全性能更值得消费者重视。例如,安全气囊数量、车体构架、碰撞溃缩区设置等。关于车辆安全性能,欧洲碰撞测试结果也是重要的衡量标准之一。在这方面,由大C4毕加索领衔的进口MPV车型拥有较大优势。大C4毕加索配备了同级别车型最多的7个安全气囊,获得了欧洲碰撞测试乘客保护的5星最高评价。此外,大C4毕加索还是同级别车型中唯一一款配有四个ISOFIX儿童安全座机卡扣的MPV车型。

  希望上述三大选购步骤可以给您带来一些帮助,当然货比三家还是必须的。作为一个新兴的细分市场,家用MPV正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购车的首选目标,不论是看、坐、行,能够真正吻合您的需求,展现您的品味,为您带来更便捷、愉悦汽车驾乘和生活体验的MPV,就是最好的选择。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