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卡车>正文

卡车业界兴扩产之风 又添产能过剩之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9日 14:29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近来,国内汽车企业就产能过剩的话题展开热烈讨论。有人担心,产能已经过剩,并对此表示担忧。在卡车行业,很多企业认为产能还没有到过剩的程度,这从产品供不应求、企业加班加点生产的市场行情上得到体现。为满足市场需求,很多卡车企业加紧扩大产能,以确保占有较大市场份额。无论对卡车企业扩大产能的行为持何种看法,至少说明一个问题,就是扩大产能已引起越来越广泛的关注。

  ●  企业行动:为满足需求而扩产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卡车生产企业主要通过两种方式扩充产能,一是对旧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扩大生产能力;二是新建生产基地,新增卡车产能。此外,不少原本不是卡车领域的企业,通过各种途径进入卡车市场,使得卡车行业的整体产能扩大,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今年年初,福田汽车投资26亿元用于欧曼GTL重卡技改项目,今年年底完成技改后,欧曼重卡总产能将达到16万辆,成为国内最大重型卡车生产基地。随着福田欧曼GTL节能重卡技术改造等五大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福田汽车产能将达到100万辆。“我们是按照自身发展情况来规划项目和产能的,目前福田汽车只存在产能不足的问题,没有出现过剩现象。”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宣传部负责人说。

  去年,东风商用车公司销量超过19万辆,为提高生产能力,该公司改造旧生产线,新总装三线建成投产,大幅提高了重卡产能。

  去年年底,华菱公司年产3万辆重卡项目在马鞍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破土动工。该项目分三期实施,一期工程总投资11.84亿元,建成后将拥有国内领先的重卡生产线。2011年年底达产后,可实现单班3万辆、双班5万辆的产能。华菱董事长刘汉如说:“3万辆重卡项目开工,为星马集团进一步扩大市场规模,提升公司整体实力打下基础。该项目的动工,标志华菱已跨入规模化发展的道路。”

  在主流卡车企业纷纷扩产的同时,新进入卡车领域的企业也跃跃欲试。徐工一直以生产工程机械为主,2008年通过收购春兰汽车进入重卡领域后,投资20亿元打造重型汽车生产基地,目标是在2015年实现5万辆卡车的销量。

  太原长安重型汽车有限公司是长安汽车集团的下属企业,2010年,投资15亿元建设的重卡新基地投产,近期目标是到2012年销售整车1.5万辆。

  在轻卡方面,轻卡企业新增产能项目今年陆续投产。北汽福田诸城汽车厂投资20亿元打造的30万辆产能轻卡新基地今年投产;一汽10万辆产能轻卡新基地近日投产;江淮汽车投资4亿元建设的山东青州轻卡生产基地,规划产能为10万辆。山东唐骏欧铃汽车制造公司投资1.4亿元建设的轻型卡车生产线,也在今年正式投产。

  ●  政府举措:防止产能盲目扩张

  记者最近在工信部网站看到《汽车生产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指南》的通知,要求现有汽车、三轮汽车、低速货车和车用发动机生产企业自筹资金扩大同类产品生产能力和新增品种时,都要报送工信部备案。在报告的内容中,汽车生产企业不但要提供近3年企业经营业绩和银行资信,还要说明投资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和对国内外市场的分析。项目投资总额、注册资本和资金来源、生产规模、建设方式和进度安排、经济效益分析等,也是重点报告的内容。有关人士表示,这是促使汽车行业健康发展,避免盲目投资而采取的措施。

  目前,关于汽车产能过剩的讨论此起彼伏。去年下半年,我国汽车市场需求猛增,各汽车企业纷纷提出扩充产能计划。若产能超过市场需求,可能导致恶性竞争和资源浪费,企业也难以快速收回投资。尽管早在数年前,汽车产能过剩问题就曾引起业界关注,但政府主管部门对汽车企业扩产项目的排查不多见。

  不久前,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对国内多家车企产能扩充情况进行调查,要求企业填写2010-2015年产能规划及投资情况。有关人士指出,汽车产能情况定期检查,将作为一项长期工作开展。在调查企业名单上,包括20家国内主流整车企业集团和下属的15家汽车及发动机企业。业内人士认为,去年汽车市场“井喷”式增长,提前消耗了未来2-3年汽车市场的需求,产品线不完备、新产品推出计划相对较少的企业,不宜盲目扩产。

(编辑:)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