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汽车财经>正文

安凯客车5亿加码新能源客车 复牌涨停有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 07:38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每经记者 胡玉慧

  停牌近1个月的安凯客车(000868,收盘价14.04元)13日复牌,市场期许中的非公开发行预案也在同日宣布。同早前外界预期的一致,公司增发募得资金将全数投向新能源客车领域。受此消息刺激,13日,安凯客车全日封死涨停,其他汽车股如中通客车、宇通客车、曙光股份等新能源客车股都表现抢眼。不过从公司公告和同行情况来看,新能源客车与现实还有一段不小的距离。

  3年后新增6000台新能源客车

  安凯客车13日宣布,将向不超过十名符合条件的对象进行非公开发行,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4500万股;发行底价则确定为10.20元/股,为13日收盘价的72.6%。公司此次募集资金上限为5亿元,将投向新能源汽车扩建及关键动力总成制造、研发一体化项目。

  根据预案,此次募投项目建设期为3年,建成投长后可形成年产6000辆新能源客车整车和1.2万套新能源客车关键动力总成的生产能力。早前安凯客车年产2000台新能源客车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进入2008年合肥市自主创新重大专项,与之相比,此次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规模有相当大幅度提升。

  但是与同行相比,安凯客车步子并不算大。今年中通客车已公告过将投建2万辆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而曙光股份在与南车株洲所的合作中也约定,双方谋求在未来两年内形成年产1万台以上新能源客车整车以及年产2万套电机驱动系统等关键零部件的产业化基地。

  安凯客车表示,此次增发是出于扩大生产规模、优化产业机构以及完善产业链的考量。公司预计,项目达产后将新增年净利润2.4亿元,投资回收期则为6.65年。

  新能源客车推广缓慢

  业内看好公司在新能源客车领域的这一布局。平安证券分析师余兵表示,在电池技术尚未取得明显突破前,整车应用会主要集中在客车领域,特别是公交车受益程度会相对明显。此次募投项目建设后,安凯客车将实现由传统客车向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产业升级。

  而前段时间为锂电池激动的市场,当下也认可公司这一利好。昨日安凯客车全日被封死涨停,并且带动中通客车放量涨停,宇通客车、曙光股份分别大涨7.86%和5.21%。

  对不少投资者来说,这一幕似曾相识。2009年年初市场疯狂炒作新能源汽车概念,安凯客车在当年2月不问理由连拉涨停。但概念炒作下股价严重虚高,去年上半年安凯客车净利为负。

  而一年半时间过去,新能源客车在现实中并未出现突破性进展。安凯客车目前有条年产1000台的新能源客车生产线在运行,但预案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这块的订单仅有10台;中通客车上半年曾与山东省公交系统签订了2010年350台新能源客车的购买意向,但当期只实际交付了30台。

  安凯客车也在预案中提到了新能源客车的市场开拓风险。除了价格高昂是重要因素外,安凯客车还认为,公司在新能源客车领域续航能力突出的优势主要体现在长途客运方面,但近阶段新能源客车主要应用领域仍是市内公交系统;因此短期内受技术、经济性等客观因素的影响,新能源客车在长途客运领域的应用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编辑:)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