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卡车>正文

重卡增势明显 “变形金刚”竞逐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6日 16:08   大连晚报 字号:

  身材庞大的重卡,好似电影里的擎天柱——“变形金刚”。而2009年以来,在这一庞然大物扎堆的市场中,演绎了“变形金刚”竞逐大市场的一个个精彩故事。

  2009年下半年开始,国内重卡市场一路向前挺进,需求不断,旺销的势头一直延续到今年,不禁让人浮想联翩。可以说,在重卡市场带给人惊喜的同时,业内人士也纷纷高调预期:经过连续三个季度的热销之后,今年重卡市场将在各车企加速布局的前提下再度发力,以便谋求更大的市场空间。

  上半年重卡增势明显销量井喷

  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各大重卡车企几乎全部迎来“开门红”的佳绩——销量一路飙升,销售近60万辆,逼近去年的总销量,为全行业年销量迈上70万辆台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数据显示,前5个月重卡市场实现了121.9%的同比增速。由于增幅高达100%乃至200%,一汽、中国重汽、东风汽车、江淮格尔发等企业1~5月的销量已接近去年销售的总和。

  据江淮商用车公司总经理赵厚柱介绍,目前,江淮重卡业务经营业绩持续转好,市场认可度及品牌影响力有了很大提升。10万台重卡新基地的初步建成使用,为格尔发重卡的市场销售提供了保障,从今年年初开始,江淮格尔发一直都在加班加点生产,以保证产能供应。

  综观今年前5个月国内重卡的销售数字,排在前五位的车企为一汽、中国重汽、东风汽车、陕汽重卡和北汽福田,销量分别达到109993、98884、97135、52584和49256辆。其中一汽、重汽、东风牢牢占据了重卡销售的前三名,几乎接近2009年销售的总量,在市场占有率上优势尤为明显。

  据了解,各重卡企业在今年初的商务年会上,基于普遍乐观的市场预期,都设定了较高的销售目标——规划产能近百万辆,而2009年国内重卡市场销量的收官数字约为67万辆。

  为确保未来发展和市场份额,上述各大集团也开始加紧生产布局:3月8日,中国重汽集团泰安工业园特种车项目开工。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5000辆汽车起重机和3000辆特种汽车的生产能力,预计实现销售收入36亿元。

  年初,总投资逾20亿元的福田汽车北京欧曼GTL新型节能重卡技改项目启动。年底前技改项目完成后,北京新一代节能重卡的年产能将达16万辆,成为全球最大的中重卡生产基地。

  业内分析师认为,国家对重卡行业投入4万亿元巨资的拉动作用,今年已明显体现,这对于重卡领域中的工程自卸车销售有明显的带动作用。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稳定,促进公路货运市场逐渐恢复,物流车需求也将呈增长态势。

  重卡企业竞逐更大市场空间

  目前,部分人士对目前急速扩张的重卡市场持谨慎态度。他们表示,眼下这种销售火爆的态势,实为“虚火上身”,是政策经济环境、市场发展变化、生产厂家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并预测下半年重卡市场在挤出众多泡沫和水分后,将回归到一个正常的水平。

  一边是生产企业开足马力加紧生产,提高销量目标;一边是经销商争抢车源,从而导致库存压力过大,这无疑给售后服务、经销商及配套件带来严峻考验。据悉,有的重卡车企今年刚推出新车,便制定了过高的年产销目标,但尚无足够完整配套的营销网络体系和品牌支撑,对后续发展有一定影响。

  尽管存在不同的声音,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国内固定投资仍保持较快增长、物流需求仍处于上升阶段、出口形势增长仍然可期,这些因素都为重卡市场再度爆发提供了可靠支持。部分车企表示,虽然下半年的形势难以预料,但由于上半年打好了产能的基础,将使其在竞争中游刃有余,处于主动地位。

  目前,除了江淮格尔发以外,潍柴动力、广西五菱集团、上汽依维柯红岩、广汽日野、长安重汽等大集团的重卡公司,也在集团的大力支持下,意图在下半年谋划更大的发展空间。

  今年1月中旬,长安重汽建成了西南最大的商用车基地,预计全年实现产值10亿元;2011年实现产值20亿元,最终建成生产汽车及其配套产业、农机农具、技术研发基地。

  未来3~5年,潍柴动力将对其所属陕西地区企业再投资50亿元,支持在陕西地区打造以陕汽重卡为龙头的重型卡车制造基地,及以法士特变速器为龙头的汽车关键零部件制造基地。

  目前,广西五菱集团已初步规划整车发展蓝图,柳州主要生产专用车、新能源车等整车,南宁主要生产重卡,桂林主要生产客车。

  刘慧

(编辑:)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