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华晨宝马

宝马5系

燕宝汽车高管独家回应燕宝“欠薪”风波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6日 10:30   新浪汽车 字号:
燕宝集团晨德宝汽车4S店总经理、集团新闻发言人杨世晖先生
燕宝集团晨德宝汽车4S店总经理、集团新闻发言人杨世晖先生

  日前,关于北京宝马经销商燕宝集团“欠薪”风波在网络上传的沸沸扬扬,接踵而来的“大连燕宝”停工事件,“高额罚款”等把燕宝推上了风口浪尖,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些事情的发生,这些事件的背后到底蕴含着怎样的矛盾,新浪汽车专访了燕宝集团高管,晨德宝总经理集团新闻发言人杨世晖先生,以下为访谈实录:

  新浪汽车:首先请您先介绍一下燕宝汽车。

  杨世晖:燕宝汽车是在1995年创立的,是BMW集团在中国最早的授权经销商之一。燕宝发展到现在有赖于全体员工的努力和广大客户的支持,在我国北方地区已经拥有十多家经销商,在北京、大连、营口、西安、乌鲁木齐都有经销店。多年来我们稳步健康的发展,在业界也树立了良好的口碑。燕宝拥有先进硬件服务设施和高素质的员工团队,业务范围涵盖BMW和MINI品牌全系列产品。

  新浪汽车:燕宝“欠薪风波”发生的原因是什么?

  杨世晖:北京燕宝从未拖欠任何员工的工资。

  所谓的“欠薪风波”,其实是由于公司与销售人员在沟通方面存在一些误解而导致的。部分销售奖金的发放时间与销售员工的预期不一致,比预期的晚了一些。这种情况在汽车流通领域其实并不算新鲜。公司已经就这个事情向有关员工表达了歉意,那些奖金也都妥善发放了。公司以后会加强与员工的沟通,避免类似事情再次发生。

  新浪汽车:据媒体报道称“燕宝内部私自制订高额罚款的项目,对一线员工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和心理压力”,您能解释一下么?

  杨世晖:所谓的“高额罚款”其实早已不存在。不知道各位媒体朋友注意到没有,个别媒体指责燕宝罚款,引用和充当依据的是北京燕宝2008年至2009年的公司内部文件。

  北京燕宝在2010年年初就已经使用“以奖代罚” 的销售佣金结构来代替之前的“有奖有罚”了。奖金提成参考指标也更加人性化了,销售顾问的佣金收入比旧体制下的收入有了显著的增加。

  新浪汽车:据媒体报道燕宝集团以大连燕宝管理层不配合审计为由就地解雇了多数管理人员,导致大连燕宝一度停工。请您说明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杨世晖:所谓的“罢工”其实并不存在。事实是大连燕宝近期对内部管理层进行了部分调整,在调整过程中,公司的运营一切正常,没有受到任何影响。所以,根本不存在所谓“罢工”的行为。此外,调整中有些员工离职,大连燕宝通过和他们平等协商,签署了协议解除劳动合同的文件,大连燕宝已按相关文件协议向其全额支付了离职赔偿金。

  新浪汽车:目前燕宝离职的员工共计有多少?占总员工数量比例?什么原因导致员工离职呢?

  杨世晖:共有四位员工离职,占总员工数量的2%。这几位中有的是因为个人原因而离职,比如说有了更好的发展机会。当然,也有人是因为对公司的调整觉得不适应而选择了离开。我们必须尊重个人选择的自由。

  新浪汽车:新的投资方进入后,做了那些方面的调整,这些调整是否导致了这次风波?

  杨世晖:新的投资方按照国际汽车销售行业现在通行的管理模式,在几个关键部门增设了主管该部门的副总裁,这样有助于增强各自部门的垂直管理,提高整体协调配合的效率。目前来看,这个管理模式增加了透明度,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像刚才我说的一样,燕宝一直都是公平、公正地对待所有同事的,我们很注重培养、提升我们同事的素质,垂直管理让每一个同事在各自不同的职能领域提高专业性,他们的心声也更容易被听到。事实上,我们调整管理模式后,公司的运作流程更优化,更加顺畅,效率也更高了。

  新浪汽车:据报道称“新投资方的投机动机非常明显,希望把整个燕宝包装做大,然后再卖掉。”请问确实如此么?

  杨世晖:这种说法显然不负责任。燕宝注重的是在中国汽车流通领域的长期发展,对未来的发展走向正在形成明确的规划。不能说因为我们的资方善于投资,所以他们行动的每一步就都是为了投机。这属于毫无根据的主观臆测,没有根据。新投资方是在全球汽车经销历史最长的经销商之一,公司一贯致力于长期可持续的发展。正如他们在其它国际城市的经营原则一样,在引入国际先进的行业管理经验的同时为当地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并且不断地推进人才本地化。

  新浪汽车:本次风波是否会影响燕宝的经营?

  杨世晖:燕宝的经营没有受到任何影响。我们所有的经销店都在正常运营,秩序井然有序,员工热情高昂。

  新浪汽车:本次事件是否会影响燕宝与宝马公司的合作?宝马公司在燕宝事件上的态度是怎样的?

  杨世晖:没有影响。宝马从未就前述事宜向燕宝提出终止合作关系或给予任何处罚,燕宝也从未收到宝马终止合同的通知,目前燕宝和宝马的关系像之前一样稳定。燕宝汽车十分珍视与BMW的合作关系,并为代理该品牌而引以为豪。

(编辑:桑之未)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