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商用车>正文

吉利再借收购加码全战略 进军专用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5日 10:08   北京商报 字号:

  (作者:王万利)虽然收购沃尔沃的协议还未最终签署,但吉利近两天又因新的“收购”行动而受到业界瞩目。记者昨日从吉利方面了解到,明日,吉利将与中誉汽车有限公司在杭州签订协议,100%收购中誉汽车资产。这一被业界解读为吉利进军专用车领域的动作,也令李书福打造“大吉利”的全产品线战略再进一步。

  中誉汽车在国内专用车领域处于龙头地位,汽车销售网络也遍布全国。不过,吉利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吉利收购中誉汽车的主要目的并不是要其品牌、渠道与产品,而是希望通过此次收购,利用中誉汽车原有的厂房、设施、技术,研发和制造属于吉利自己的高端乘用车、商务车和改装车,加快进军专用车市场的步伐,从而丰富、延伸吉利的产品线。

  实际上,商用车研发推广项目早已在吉利的整体规划中。据上述负责人透露,吉利的研发团队早就已经开始着手在做MPV等商用车型,但研发的同时,吉利也一直在为专用车产品找一个更适合的、专门的生产基地。“中誉汽车的各方面条件刚好符合吉利的需要。”

  眼下我国汽车市场飞速发展,而专用车市场的发展空间相对轿车更大。相关调查显示,近几年来我国商用专用车市场每年都以超过25%的速度增长着,今年该市场需求量将达到70万辆。对比巨大的市场需求与未来潜力,目前国内专用车生产能力只有每年30万辆。虽然我国不少汽车厂商已在专用车行业打拼多年,但相对于国际上已有的7000多种产品而言,我国仅有的1000多种产品品种,无疑也暴露了这个缺口有多大。此外,相比竞争激烈的轿车市场,专用车利润也更为客观。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吉利收购中誉汽车,绝对不是李书福一时的心血来潮,而是吉利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是打造全面的、完整的“大吉利”汽车集团体系的一部分。“专用车和轿车在很多方面都不太一样,基本属于'隔行’,如用户群体方面,轿车是面向消费者,而商用车是面向经营者的。所以吉利发展专用车,还需要有专业的团队。”贾新光认为,国内专用车行业尚处于发展阶段,这也是吉利选择进入的原因之一。

  此外, 收购中誉汽车也可以看做是吉利收购国际顶级汽车品牌沃尔沃后,向高端化发展的又一途径。在国内,民营车企大多以中低端市场为切入点,而中誉汽车走的却是 “顶级商务”的造车路线。2004年,中誉汽车与奔驰公司正式合作,成为戴姆勒-克莱斯勒授权在亚太地区惟一的改装生产企业,并于2005年正式推出基于奔驰凌特和威霆商务车基础改装的高端商务车系列。

  除了进军专用车市场,吉利收购中誉汽车还有另一层意义,就是借此打造新技术中心。记者了解到,在吉利与中誉汽车签约当天,还将举行另一个仪式,就是吉利正式入驻杭州临江工业园区。吉利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吉利入驻该工业园区后,将以中誉资产为基础,建设吉利汽车技术中心,将吉利汽车技术中心打造成大吉利技术体系核心,同时与临海吉利汽车研究院联动。

  不过,海外收购了沃尔沃,国内又建立研究院和基地,吉利在资金上是否还有余力拿下中誉汽车成为各方猜测的焦点。

(编辑:沐雨天)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