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批新能源车目录出炉 轻型商用车成为领头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 09:56  商用汽车新闻

  作者:王博

  8月1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发布了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193批)公告。公告中发布了第一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以下简称《目录》)。南京依维柯纯电动服务车、江淮纯电动电力工程车、湖南江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的众泰牌电动轻型客车、比亚迪混合动力轿车以及江西江铃汽车集团改装车有限公司的纯电动服务车首批入选。这意味着,这5家企业的产品可以享受财政部对于新能源汽车产品的补贴。

  首批《目录》出乎意料

  当国内大多轿车企业都高调宣传自己的新能源汽车时,当国内主流客车企业几乎无一例外地展示着自己在新能源汽车成果时,第一批《目录》却没有这些企业,这多少让人大跌眼镜。更令人意外的是,2008年参加过奥运会新能源汽车示范工程的汽车企业无一入选。业界呼声最高、正在进行“十三城千车”示范项目的混合动力公交车,也没有出现在《目录》上。

  而在新能源上表现低调的轻型车为什么能够首批入选《目录》?《商用汽车新闻》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国家电网的参与起到了相当大的推动作用。“我们的纯电动车主要提供给国家电网作为服务车使用,今年交付了国家电网天津电业局10辆,后续还会有其他订单。《目录》中提到的5家企业的产品目前都被国家电网采购,并在其内部进行了试用,效果不错,可以说,国家电网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关注和推动,帮助这些企业顺利进入到第一批《目录》中。”南京依维柯产品工程部韩冬保告诉记者。江西江铃汽车集团相关人士也透露,目前全顺的纯电动服务车已经被国家电网采购,并进行示范运行。

  一直以来,国家电网都致力于纯电动汽车的推广和示范,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野心也很大,此次《目录》中的入选车型全部与国家电网结缘,足以看出国家电网在这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巨大影响力。

  客车后续即进《目录》

  轻型车此次入围,除了国家电网的推动作用,其纯电动的驱动形式也是一个决定因素。据相关人士介绍,进入《目录》的企业产品,纯电动汽车只要符合工信部的新能源产品公告,就基本上可以过关,而混合动力车型则需要进行节油率等相关实验,待科技部专家组审查合格后才能进入《目录》。

  对此,生产混合动力公交车的客车企业表示,目前企业已经接受科技部专家组的审核,相关车型已经报送到工信部,后续的《目录》中将会出现它们的身影。

  “混合动力的节油率测试相对复杂些,需要进行试验认证,我们的产品几次测试后,节油率大约在29%~30%左右,肯定可以通过审查,后续就在等待工信部的批复。” 中通客车新能源项目负责人王钦普说。厦门金旅销售公司市场部经理石添华告诉记者,厦门金旅的混合动力公交车已经通过科技部的审核,进入《目录》只是时间的问题。

  而客车企业的纯电动产品进入《目录》,由于不同的原因,比轻型车慢了一步。

  目前,国内纯电动客车生产企业有中通客车、安凯客车和京华客车3家。“中通的纯电动客车是旅游车,专门用于在大型会议场所接送来宾,而财政部和科技部发布的可获补贴新能源车型中规定的是大型公交车和特种车,现在对于旅游车是否能够进入《目录》,科技部和工信部有一定的分歧,所以纯电动客车的申请和审批迟迟不能进行。目前,财政部正在把用于会议接待的纯电动旅游车纳入到特种车中。”王钦普说。

  业内人士透露,由于目前京华客车正在划入福田汽车,其新能源产品的申请受到一定的影响,进度也有所放缓。安凯客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其纯电动客车目前正在申请《目录》,不久将会进入到《目录》中。

  普通用户用不起

  按照财政部2009年初发布的新能源汽车补贴办法,能够享受国家补贴的新能源汽车的首要条件是——必须纳入《目录》。从相关的补贴规定来看,一辆轻型纯电动汽车的补贴金额为6万元。

  “虽然有6万元的补贴,但是相对于目前新能源汽车的售价来说,这样的补贴力度依然很小。除了国家电网这样的大型国有企业能够买得起,大多数企业仍然难以负担。”韩冬保说。据记者了解,南京依维柯的纯电动服务车售价大约在100万元左右,6万元的补贴额度显得微不足道。湖南省浏阳市公共交通公司邓志刚也告诉记者,他们公司曾有意采购南京依维柯的纯电动服务车,但是当得知价格在100万元左右时,企业觉得实在无法承担如此巨大的开支,于是取消了采购计划。

  “除了新能源汽车的价格成为阻碍其发展的一个因素外,配套设施建设和配套政策的出台都还没有跟上。国家电网之所以可以在其内部使用纯电动汽车,是因为在一定工作范围内有配套的充电设施可以保证车辆的运营,但是在大多数地区,纯电动汽车充电难的问题依然没有解决。另外,纯电动汽车的应用还需要当地发改委出具允许销售和使用的文件批复,否则车辆不允许上牌,而目前只有北京、天津、南京等几个城市有这样的许可。因此,要想更好地推广新能源汽车,需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一位业内人士指出。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