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手北美商用车巨头 江淮能得到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4日 09:25  商用车世界网

  最近有媒体爆料,江淮很可能在9月份跟美国纳威司达(International,也译为“万国卡车”)和卡特彼勒合资,股比为中外双方各持50%。

  看来,江淮为了能让整个汽车板块中最不争气的“格尔发”改变缺乏竞争力的局面,不惜以50%的股份请来美国外援,希望能在重卡市场上打个漂亮的翻身仗。

  其实,江淮想请外援的心思也不是一天两天了。记者从去年就听说过,江淮与纳威司达有意合作。不过,下个月三方就要把合资付诸行动,速度之快,还是出乎大部分人的意料。

  现在的问题是,如果合资成功,究竟江淮会从美国引进什么样的中重卡和发动机产品呢?

  记者猜测,万国Prostar重卡和Maxxforce发动机,也许会是纳威司达试水中国的第一批“先锋”。

  卡特彼勒是陪衬?

  根据报道,江淮是与两个外方合资,而之前的消息一直是江淮、纳威司达谈判,这次,为什么增加了卡特彼勒?难道卡特彼勒的发动机产品也要引进中国?

  卡特彼勒介入合资,应该是纳威司达集团的统一战略部署。去年4月份,卡特彼勒宣布退出高速公路发动机市场,转投纳威司达旗下,跟后者成立合资公司,意在拓展除北美以外的新兴工业国家市场,这其中也包括中国、巴西、印度等“金砖四国”。

  从纯技术上来说,引进卡特彼勒的发动机没有太大可行性。卡特彼勒机型水平确实很先进,在某些方面甚至优于康明斯,但其供油系统过于复杂,维修极为不方便,如果引进中国,一旦发生故障,估计经销商、服务站和用户都会为此头疼不已。这一点,其实也是导致卡特彼勒在北美重型柴油机市场上全面溃败的主要原因。

  因此,记者认为,卡特彼勒一方今后扮演的主要角色将是帮助江淮持续提升重卡技术与研发竞争力,并和纳威司达一起规划中国业务布局。

  江淮能得到什么?

  引进外方,中方付出了半数股权和将来的对半收益权,作为交换,江淮能得到什么?

  一方面固然是外方带过来的管理、技术和工艺;另一方面,纳威司达的发动机应该是江淮看上的主要关键总成。

  了解江淮格尔发重卡的人都知道,格尔发源自韩国现代,并有上世纪90年代奔驰重卡的部分技术,整体平台不错,还能生产前桥和驱动桥。但在竞争对手纷纷自产“心脏”的风潮下,江淮在发动机的竞争上显得有些乏力,只能依赖对外采购,核心零部件受制于人。

  纳威司达恰恰拥有江淮所需的东西。

  纳威司达的发动机系列称为Maxxforce,包括7升、9升、10升、11升和13升,能够采用EGR(废气再循环)+DPF(颗粒捕集器)路线达到美国EPA2010排放标准(相当于欧VI)。记者猜测,9~11升的发动机会比较适合目前的重卡市场,13升排量太大,在目前的中国卡车市场上有点浪费,用作长线储备产品还不错;7升太小,不适于配套重卡。反观上汽菲亚特红岩,它从意大利引进的就是9升的Cursor9系列,最高能到400马力,因此,江淮将来很可能生产的是Maxxfcorce9或Maxxforce10,但国产化进程和价格还要看中外双方如何协商。

  万国还可能引进什么?

  江淮出让一半股权,还能从中收获哪些好处呢?

  要投石问路,纳威司达很可能引入公路牵引车系列(CLASS 8等级)——包括最新的9000 Series、Lonestar,以及前几年推出的Prostar。但要说到产品的成熟性和稳定性,当然是Prostar比较合适。同时,纳威司达的Workstar超重型工程车、Transtrar重型工程车、Durastar中型工程车也有一定可能性,因为长头中重型卡车在中国国内机场、油田等地方有一些市场。

  不过,总体来看,长头卡车目前在中国没有太大的市场空间(一年销量也就在1万辆左右),预计纳威司达的长头车引入中外合资公司后,基本上只能走高端路线,并在原型车基础上向下开发出经济型的长头中重卡系列,竞争对手包括柳汽的龙卡和解放长头。

  有了外援,格尔发是不是就能打个翻身仗呢?不管怎么样,合资至少可以强化江淮重卡身上的国外品牌背景和“血统”,仅此一点,就可以大大增加格尔发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了。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