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完比亚迪,拆特斯拉!分析师不拆个车,都写不出研报了

拆完比亚迪,拆特斯拉!分析师不拆个车,都写不出研报了
2022-07-19 08:38:33 财通社

  刷屏了!继上个月海通国际拆了一台比亚迪“元”,用87页研报展示汽车零部件的详细细节后,中信证券拆了一台特斯拉Model 3(配置|询价),并写了一份94页的研报。看样子,卖方分析师卷起来无止尽了,没拆过车,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电车分析师。

  券商一哥拆解Model 3

  7月18日,中信证券发布研报《从拆解Model 3看智能电动汽车发展趋势》,文章署名分析师包括丁奇、许英博、袁健聪、尹欣驰、杨泽原、李景涛、滕冠兴、王诗宸。

拆完比亚迪,拆特斯拉!分析师不拆个车,都写不出研报了

  该研报认为,中国智能电动汽车目前正处在蓬勃发展阶段,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突破600万辆。团队拆解了具有标志性意义的Model3标准续航版,对特斯拉的E/E架构、三电、热管理、车身等进行了详细深入地分析。给出的观点是:坚定看好中国智能电动化发展趋势。

拆完比亚迪,拆特斯拉!分析师不拆个车,都写不出研报了

  据悉,为了写该篇研报,中信证券研究部TMT和汽车团队协同多家公司和机构经过了两个月的时间对一辆特斯拉Model 3进行了完整的拆解。最终,该研报篇幅达94页,其中拆解内容近80页。

  研报指出,汽车智能化已成为产业共识和市场共识,然而什么叫智能化却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该团队认为,智能化的关键在于智能汽车的软件“可迭代、可演进”,就像安卓系统那样。

  然而,汽车过去的E/E架构使得很多型号的汽车从出厂到最终报废,软件功能都没有升过级,都没有迭代,又何谈智能?而特斯拉的Model 3率先由分布式架构转向了分域的集中式架构,这是其智能化水平遥遥领先许多车厂的主要原因。

  对此,公司给出的投资策略是,智能汽车的域控化已成趋势,重点推荐域控制器相关公司德赛西威、中科创达。主流车企的车型平台不断升级出新,新能源车的三电和热管理环节处于高速成长期,当前时点建议关注特斯拉、宁德时代、LG化学等优质整车、电池企业供应链。

拆完比亚迪,拆特斯拉!分析师不拆个车,都写不出研报了

  中信证券对30家重点公司中的29家给出了”买入“评级,其中比亚迪的盈利预测跟上次中信证券《比亚迪重大事项点评:万亿新起点,高端化、全球化、智能化打开成长空间》一文保持一致。

  看出了个啥?

  研报中,团队对特斯拉的车身域、座舱域、驾驶域等进行详细的解读。

  车身域方面,团队认为特斯拉的域控制思路始终是更为领先的,能最大化减少车身布线复杂度,充分发挥当今芯片的通用性和高性能,降低汽车开发和制造成本。

  驾驶域方面,特斯拉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其智能驾驶,这部分功能是通过自动驾驶域控制器(AP)来实现的,本部分的核心在于特斯拉自主开发的FSD芯片,这也是特斯拉实现更高AI性能和更低成本的一个重点,其余配置则与当前其他自动驾驶控制器方案没有本质区别。

  座舱域方面,特斯拉更多将座舱域视为PC而非手机,本次拆解的特斯拉Model 3 2020款采用的是第二代座舱域控制器(MCU2),座舱平台上,特斯拉基于开源免费的Linux操作系统开发了其自有的车机操作系统,该生态不如安卓生态丰富,特斯拉需要自己进行一部分主流软件的开发或适配。

  电控域方面,Model3首创采用48颗SiC MOSFET替代了84颗IGBT,体积、功耗大幅减小,能够带动多个性能全面提升。可以说特斯拉开创了SiC应用的先河,但是SiC的高成本制约在行业的普及,未来SiC与Si-IGBT相互补充。

  动力方面,BMS共管理2976节21700电池,强大的软件能力实现每节电池充放电的一致性。高复杂的电池组也让特斯拉在BMS积累了相当强的实力,在充电或电能利用方面的用户体验是其独到之处。

  线束和连接器方面,团队测算线束单车价值量约2000元,高压线束是新能源汽车的主要增量,Model3为了轻量化开始用铝替代铜,低压数据线在域控化进程下将有所减少;同时,电动化带来高压连接器增量,智能化带来高速连接器需求,TE(泰科)是Model3的核心供应商,国产厂商有望取得突破。

  电池方面,特斯拉代际技术领先,4680和CTC是后续发展方向。电池设计核心理念在于提升比能量:由小模组到大模组再到无模组CTC,电芯尺寸由1865到2170再到4680,核心趋势都是减少电池包中非能量的结构件数量,降低成本减少重量,提升续航里程。4680电池的价值及变化:4680通过全极耳、高镍高硅、干电极、CTC的组合,实现了“能量密度高、倍率高、成本低”的不可能三角。随着模组内电池数量增加、快充需求提升,对于电池包的冷却、导热阻燃要求提升,电池包内冷却管数量增加、冷管长度减少,增加灌封、防火泡棉,保障电池包热稳定性。

  三电与热管理方面,三电集成度不断提高,热管理率先实现全域打通。Model 3/Y上驱动电机、电机控制器、变速箱三者合一,集成度相比Model S(配置|询价)/X提高,同时“小三电”和电池包集成,结构紧凑成本更低;单电机版本由感应电机向永磁电机演变,双电机版本向前感应电机后永磁电机布置演进,两种电机在高速低速区优势互补。热管理上,通过四通阀、八通阀的应用,由各部分独立的回路,向空调、电池系统、动力系统打通的整车热管理升级,整车热源集成,提升系统的能量利用效率。特斯拉的三电与热管理系统在高集成度方面保持领先,其示范作用将引领行业追赶升级与二次创新。

  汽车车身方面,轻量化需求铝车身一体压铸成趋势,消费升级天幕玻璃、智能车灯变潮流。  

  研报成本飙升到30万

  就在一个月前,海通国际从外观、操控、安全、性价比、续航情况等角度对2018款比亚迪元EV360智联炫酷进行评价,并呈现了这辆电动车的每一个部件,包括车身结构件、底盘、座椅、线束、多媒体系统、组合仪表、热管理系统、电池系统、电驱系统等等。甚至连隔音材料、地毯等每个拆下来的零部件都进行了图片文字描述,包括尺寸重量、工作原理、生产信息以及经销商报价等信息。

  从成本方面来看,海通国际所拆车辆为2018款比亚迪元EV360智联炫酷,该款新车总购置成本为10.34万元,由于所拆车为二手车,类似车况的售价在7万元左右。而中信证券拆掉的特斯拉Model 3,其标准版本官网售价近30万元。

拆完比亚迪,拆特斯拉!分析师不拆个车,都写不出研报了
拆完比亚迪,拆特斯拉!分析师不拆个车,都写不出研报了

  无论是之前海通国际拆解比亚迪,还是中信证券拆解特斯拉,在网上均引起了大量热议,有网友直言这些拆车行为赚足了噱头,“发出来就已经回本了”。不过,也有人表示支持,“至少有一点参考依据,比坐在办公室一拍脑袋瞎写强”“至少非常敬业”。

  有段子则表示,老消费电子研究员了,地产研究员需要拆楼吗?医药研究员能手拆PD-1吗?“看今天的盘面,可能是环保研究员把二氧化碳给拆了!”

新能源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