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付量向上净利润向下 小鹏汽车起火、偷改协议引热议

交付量向上净利润向下 小鹏汽车起火、偷改协议引热议
2022-03-31 07:20:50 投资者网
交付量向上净利润向下 小鹏汽车起火、偷改协议引热议

    3月28日,小鹏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小鹏汽车”,09868.HK)发布2021年财报。2021年,小鹏汽车总交付量达9.81万辆,较2020年的2.7万辆总交付量,同比增长263%。同时,小鹏汽车2021年总营收达到209.9亿元,同比增长259.1%,交付量与总营收均实现超2倍的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小鹏汽车2021年净利润亏损却进一步扩大,亏损额达到48.63亿元,与2020年净亏损的27.32亿元相比,同比扩大78%。

  另外,近期小鹏汽车修改车辆救援服务的承诺条款引发用户不满,相关讨论尚未平息,一则小鹏G3(配置|询价)汽车起火的消息又现。

  在小鹏汽车发布财报的同日晚上,一辆2019款小鹏G3汽车在深圳市龙华区某小区起火,未有人员伤亡。对此,小鹏汽车回应称将全力配合相关部门进行事故原因调查。

  交付量领先净亏损扩大

  小鹏汽车公布2021年财报后,齐聚港股的造车新势力“蔚小理”三家均完成了去年的成绩单公布。从三家企业的交付数据来看,2021年,小鹏汽车总交付量为98155辆,蔚来汽车(NIO.N/09866.HK)为91429辆,理想汽车(LI.O/02015.HK)为90491辆,小鹏汽车的交付量一举站上“蔚小理”交付量排名第一。

  但小鹏汽车在拿下交付量冠军的同时,也成为“蔚小理”中亏损最大的车企。根据2021年报数据,在总营收方面,蔚来汽车为361.36亿元,小鹏汽车为209.9亿元,理想汽车为270.1亿元。而在净利润方面,三家公司均未摆脱亏损状态,蔚来汽车净利润亏损40.16亿元,小鹏汽车为48.63亿元,理想汽车为3.22亿元。

交付量向上净利润向下 小鹏汽车起火、偷改协议引热议

  从净亏损数据上看,最为接近盈利的是理想汽车,实际上,理想汽车在2021年第四季度已经实现单季盈利,净利润为2.95亿元。而相比之下,小鹏汽车却在拿下交付冠军的同时也获得了亏损最多的头椅。

  在“蔚小理”中,小鹏汽车的汽车毛利率较低,这或许也是其盈利能力受影响的因素之一。根据“蔚小理”2021年年报,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的2021年汽车毛利率分别为20.1%、20.6%、11.5%,在新势力“蔚小理”中垫底。

交付量向上净利润向下 小鹏汽车起火、偷改协议引热议

  2021年,成本不断攀升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讨论的主要话题之一。对此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在2021年财报业绩电话会上强调,小鹏汽车中长期目标是将公司的整体毛利率提高到25%以上。同时,何小鹏还表示,系统平台化将推动公司在动力系统、制造工艺和BOM成本体系的变革,小鹏新车型的毛利率以及公司整体的毛利率将会结构性改善。在规模效应和经营杠杆的帮助下,各项费用率将会持续下降。

  小鹏汽车2021年年报数据显示,小鹏汽车相应的费用开支在激增。在研发费用方面,小鹏汽车2021年研发费用为41.14亿元,较2020年的17.25亿元,同比增长138%。小鹏汽车在年报中表示,研发费用的增加主要是研发团队扩大导致的员工薪酬增加,以及与新车型开发相关的费用增加。

  在营销和行政管理支出上,小鹏汽车2021年共计投入了53.05亿元,而2020年该项支出为29.206亿元,同比增长81.7%。小鹏汽车表示,营销和行政管理支出增加原因主要为汽车销售的营销、促销和广告费用增加,以及销售网络扩大导致相关人员成本的增长。

交付量向上净利润向下 小鹏汽车起火、偷改协议引热议

  目前,小鹏汽车开始把部分成本压力转移至消费者。3月21日,小鹏汽车迎来全面涨价,三款主力车型均在涨价之列,汽车销售价格每辆进行10100元至20000元不等的上调。

  实际上今年以来,小鹏汽车的销量并未保持稳定,2022年2月份全系列车型仅售出6225辆,相比于1月份12922辆的销量环比下降51.8%。产品价格调整,是否会被消费者接受,对小鹏汽车未来的销量造成影响?还需要时间的验证。

  车辆起火,修改协议

  3月28日小鹏汽车发布2021年财报当晚,一辆2019款小鹏G3汽车在深圳龙华区某小区起火。后续报道此次火情并未造成人员伤亡,消防部门已经完成现场处置。关于该事件,小鹏汽车相关人员回应称,“我们高度重视用户权益,将全力配合相关部门进行事故原因调查,持续跟进后续结果,并协助客户处理后续相关事宜。”

  小鹏G3汽车起火

交付量向上净利润向下 小鹏汽车起火、偷改协议引热议

  资料显示,小鹏G3汽车在近两年数次发生起火事件。2021年4月14日,广州一辆小鹏G3在充电桩旁充电过程中发生自燃,小鹏汽车并未给出事故原因;2020年8月11日,一辆小鹏G3汽车在广州海珠区发生冒烟起火事故。对于事故原因,小鹏汽车回应表示:“电池箱底部有明显严重的磕碰伤痕,导致电池严重受损,初步判断是该次事故的原因。”

  小鹏G3汽车是小鹏汽车旗下的一款新能源纯电SUV,首次发布于2018年。小鹏G3汽车并非小鹏汽车热销车型,车主之家数据显示,在今年1至2月,小鹏G3及G3i共交付2815辆汽车,仅占总销售比例为14.7%。

  小鹏G3汽车此前还曾因质量问题大批次召回。2021年1月,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告信息,小鹏汽车召回约1.33万辆生产日期在2019年3月29日至2020年9月27日的小鹏G3汽车,而近日起火的小鹏G3汽车正是2019款。

交付量向上净利润向下 小鹏汽车起火、偷改协议引热议

  彼时,关于召回原因,小鹏汽车解释称,该批次汽车可能存在逆变器故障,如果发生该情况,车辆处于停车状态的话,可能无法再启动,若车辆处于行驶状态,车辆有可能失去动力,存在安全隐患。

  除车辆安全性引发的热议外,小鹏汽车近期修改车辆救援服务的承诺条款同样引起用户的不满。

  虎扑社区汽车区某小鹏汽车用户购车时的协议

交付量向上净利润向下 小鹏汽车起火、偷改协议引热议

  用户曝光的截图显示,用户在购车时,小鹏汽车对于无忧救援的服务介绍中称,全国范围无限次、不限里程道路救援;小鹏汽车将会提供免费拖车服务,将车辆拖至小鹏汽车指定的服务中心或超级充电站处。

  小鹏汽车目前无忧救援的协议

交付量向上净利润向下 小鹏汽车起火、偷改协议引热议

  然而根据目前最新的无忧救援页面,《车圈层》研究员发现小鹏汽车在三处进行了修改,首先是新协议删除了“不限里程、不限次数”的字眼,仅保留“全国范围道路救援”;其次,增加一条说明,“限于产品质量问题导致的故障”,才会提供免费拖车救援服务;最后删除了拖车到超充站的服务。

  小鹏汽车在协议中保留调整服务条款的权利,随时更新条款并不违反法律法规。但许多用户认为小鹏汽车应当公示或告知修改承诺条款,对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小鹏汽车悄悄修改免费拖车协议内容的做法表示不满。

  小鹏汽车回应称,本次规则的描述优化,是为了更加清晰具体描述道路救援的服务范围,让客户对规则理解更为准确,原则上属于非车辆故障引起的“除外情形”,并不适用于“无忧救援”的服务范围。与此同时,小鹏汽车称,“考虑到老车主的感受,此次描述优化的条款不影响2022年3月31前签订购车合同的首任车主。”(思维财经出品)■

新能源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