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能汽车招新,去吗?

宝能汽车招新,去吗?
2023-09-21 07:52:49 盖世汽车Gasgoo

  宝能汽车招新,去吗?

  尚处于欠薪、裁员、负债风波中的宝能汽车,却还在招新。

  在第三方招聘平台上,宝能汽车发布了多条招聘信息,招聘岗位包括战略规划经理、CAN总线测试工程师、自动驾驶产品规划主任、大数据开发工程师等,工作地点包括西安、深圳等城市。

  “开始招聘新员工且工资正常发放,一经报到先发半个月的工资。”在9月8日,“悠宝利A3招聘动员大会”上,宝能汽车人力资源中心组织代表公司董事长姚振华、执行总裁陆幸泽给出了这个承诺。

  明显,这是宝能汽车为让大家相信其薪资能正常发放想出的招数。盖世汽车向宝能汽车相关负责人确认此事,截至发稿前未收到回复。

  在这问一句,宝能汽车招新,大家去吗?

图片来源:宝能汽车图片来源:宝能汽车

  正常发薪,难道不是应该的吗?

  从这次招聘动员大会来看,宝能汽车欠薪问题确实存在,否则不会给出正常发薪这个承诺。

  对于公司来说,给员工按时按点发放薪资本就是应尽的义务。如果公司业绩向好,定期为工作优秀的员工加薪也是正常操作。而且依据《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遇到公司拖欠工资,员工是可以申请劳动仲裁,并要求公司补偿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经济补偿金。

  对于宝能汽车此次发布招聘信息,几乎无人看好。而且,宝能汽车承诺给新员工按时发放工资,或许让老员工更加心寒。据盖世汽车了解到,从宝能汽车到宝能集团,都存在员工被拖欠薪资的问题。曾接触过的多位宝能汽车工作人员,也都已相继离职。

图片来源:宝能汽车图片来源:宝能汽车

  今年7月底的时候,姚振华还被前宝能汽车员工围堵讨薪。随后,宝能集团官网还发布了公告,承认部分经营单元存在薪资缓发问题,但表示“绝大部分经营单元均正常发薪”,并且在全力解决薪资缓发问题。

  但在被欠薪的前员工看来,宝能汽车并未有太多实际行动。9月上旬,网上流传出一份《宝能汽车员工讨薪进展通报》,该通报由宝能汽车前员工整理。内容显示,宝能集团及旗下多家公司存在拖欠员工工资问题,被欠薪前员工人数超过9000人。其中,有宝能汽车前员工被欠薪时间超过26个月。

  也有部分员工因为当前就业形势严峻,没有找到合适的岗位,而继续留在宝能集团及旗下公司工作,无法避免被拖欠薪资。

  对于公司要招新人,宝能汽车内部员工觉得惊讶。有宝能汽车内部人士向媒体透露,近半个月周围无新人入职。连正常薪资都无法发放的公司,真的有人敢去“挑战”吗?

  悠宝利A3卖得动吗?

  先不说能否招到新人,就看此次动员大会的目的,是为卖新车——悠宝利A3做准备。

  悠宝利A3是个什么车?

  一款想割消费者韭菜的微型电动车。从该车的造型设计来看,能看到爆款车型五菱宏光MINIEV(配置|询价)的影子。这款车于去年9月进入公众视野,并且很快就出现在工信部申报信息目录中。按计划,悠宝利A3将在宝能汽车西安等生产基地全面量产,并于2023年一季度交付市场。

图片来源:宝能汽车图片来源:宝能汽车

  宝能汽车抢先上线悠宝利A3的意图很明显,一是想要借助宏光MINIEV“光环”,赶上微型电动车市场的热度;二是该车制造生产成本低;三是相比A级车及以上级别市场,微型车电动车市场对品牌、产品质量的要求门槛更低,宝能汽车产品更有机会卖出去。

  但是,随着宝能集团进一步暴雷,宝能汽车西安工厂陷入停滞,该车的量产时间也被无限延迟。至于此前规划的GX16、A6、DS05等车型,宝能汽车更是无暇顾及。而宝能集团另一大品牌观致汽车,失去集团输血后,去年爆出生产线、新车被拍卖的消息。

  在业内人士看来,除非宝能集团能有巨额资金入账(集团负债已超5000亿元),否则旗下汽车业务难以再继续发展。

  对于那些也曾为观致汽车、宝能汽车的发展壮大而奋斗的宝能前员工来说,这样的结局令人唏嘘。借用原观致汽车副总经理刘中盛的感慨,“想起那些交杂着希望与焦灼的夜晚,那些优秀、勤奋的同事们。最后的最后,一切只能停留在PPT上,然后作鸟兽散。”

  宝能汽车的困境,其实是房地产跨界造车(宝能集团有涉及地产业务)的一个缩影。近两年,我国房地产业处于洗牌阶段,恒大集团、绿地集团等头部企业相继暴雷。其中,恒大集团旗下汽车业务恒大汽车,如今亦是看不到出路。

  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大概率已与宝能、恒大们无关。

  (本文来自于盖世汽车Gasgoo)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