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下乡,千亿蓝海谁主沉浮

新能源汽车下乡,千亿蓝海谁主沉浮
2023-06-01 09:02:43 EV世纪

  为了解决农村地区的居民,在购买或使用新能源汽车过程中,存在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不足、经济实用车型供给不足、销售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此政策一出,让万千农村居民可以享受和城市一样的智能环保汽车及其服务成为可能,实现农村与城市的新能源汽车生态平权,也将彻底激活农村地区的购车潜力,撬动千亿蓝海的市场。

  “2023年”可谓是中国汽车史上最卷的一年!如此千亿蓝海市场,谁将力主沉浮?

新能源汽车下乡,千亿蓝海谁主沉浮

  笔者将分成以下两个问题,表述个人观点:

  首先,EV(纯电)和PHEV(插电混动),哪个在农村地区更有前景?

  然后,车企布局农村市场,要具备哪些条件才能抢夺先机和市场?

  尽管PHEV既可以加油也可以充电,不用担心找不到充电桩,看似更符合农村居民的用车需求,但笔者认为,EV的发展潜力更大,原因有以下三点:

新能源汽车下乡,千亿蓝海谁主沉浮

  1、EV是新能源的最终形态,PHEV将成过去式

  因为从技术的本质上看,PHEV更像是燃油车向EV转型的一项过渡技术。早些年充电设施哪怕在城里也不够完善,很多传统品牌不愿轻易放弃燃油技术优势,同时燃油转向PHEV的技术壁垒不高,因此很多车企都推出了PHEV车型,但随着排放法规日益严苛,PHEV将面临无法上新能源牌的问题。不仅如此,因为PHEV使用两套驾驶系统,所以PHEV车型理论上故障率会高于EV车型。但是在农村地区维修店不如城市那么密集,农村居民对车辆可靠性的考虑优先级很高,所以,低故障率的EV车型会更适合农村市场。而且,在消费者更注重的后期的维保成本、残值率等方面,EV相比PHEV也存在明显优势。

  2、政策更加利好EV!PHEV向下拐点来临

  笔者认为:PHEV与EV车型的竞争,也是政策红利的竞争。近年内,PHEV的政策红利或将持续减少,比如,今年上海市就已经取消插电混动的绿牌资格,未来必然会逐步推广到全国。随着PHEV新能源牌照的政策红利退坡, PHEV的免购置税政策取消,或将成为大概率事件,如此,PHEV发展即将迎来历史性的向下拐点。而按目前的购置税率计算,购车价格20万的车辆购置税约为1.7万。此消彼长,仍享受免购置税政策的EV车型将全面拥有这一个价差的优势,而价格也是农村居民最为关注的购车因素。

  伴随《意见》的落地,在农村地区的充电基础设施将快速完善,公共及私人充电桩也会全面普及,未来在农村地区建充电站或将比建加油站更多更容易,PHEV在补能方面的优势将越发式微,相对EV车型的不足也会被放大。一系列的政策,显然更有利于EV车型的下乡。

  3、EV的迅猛增涨态势,将持续渗透到乡下

  得益于EV的先进性给用户带来更优越的智能化体验,在一二线城市EV的销量近乎是PHEV的3倍,更受用户喜爱,而且EV的销量正在迅猛增涨,4月销量前5的车型,EV占据3款!而且,这一态势正从一二线城市向下快速蔓延,《意见》的推出更将进一步催化蔓延的速度和深度!

  然后,车企布局农村市场,要具备哪些条件才能抢夺先机和市场?

  EV掀起千亿蓝海市场!谁将拔得头筹?

  抢占新能源下乡的千亿蓝海市场,无疑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究竟谁能笑到最后?笔者认为,新能源车企想要在新能源下乡发展窗口期拔得头筹,产品实力、服务生态以及品牌影响力三者缺一不可。首先,从市场格局的演变来看,纯电车消费结构正从“哑铃型”向“纺锤型”转变,消费者越来越不满足于 A00 级甚至A0级车型,需求更高质量、更高质价比的 A 级车型,而此类车型的价位主要集中在10-20万之间,这也是乡镇汽车消费市场的主流。其次,目前农村地区的充电网络建设,主要还是由车企牵头,因此,率先发力能源生态的车企必然会占领先机。最后,则是品牌影响力,不少乡镇消费者认为,产品品质和售后实力是构建品牌知名度的基石,反过来说品牌影响力越高,其产品质量也越有保证。

  在国内一众新能源品牌中,笔者认为埃安是最符合上述竞争优势的。作为新能源领域领跑的BAT第一梯队,埃安的产品实力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在10-20万领域,埃安的“双子星”——AION Y Plus(配置|询价)AION S Plus(配置|询价),均为月销突破两万的爆款车型,其中AION Y Plus的4月销量21065台,超越所有燃油及混动SUV,产品力优势明显。针对乡镇地区的能源生态,埃安也早有布局:他们率先参与推进乡镇地区充电桩基础设施的建设,与中石油达成战略合作就是展现“埃安速度”的第一步!更为难得的是,埃安是新能源“国家队”的代表,也是唯一入选“2023科改示范企业”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在产品实力、服务生态以及品牌影响力等方面,埃安都有着明显优势。随着新能源下乡的开展,相信埃安在新能源下乡的发展窗口期,将成为拔得头筹的先行者。

作者:综合报道作者:综合报道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