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新能源销量:限购城市仍是主力军

上半年新能源销量:限购城市仍是主力军
2022-07-29 07:30:05 爱卡汽车

  今年上半年,因为疫情、芯片短缺等诸多原因,导致国内汽车销量出现罕见下滑,并且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国内新能源车经历了集体涨价,也让新能源车销量上涨趋势有所放缓。但随着疫情结束,以及相关政策扶持,让国内车市迅速回暖。这其中新能源车市场更是突飞猛进,并且中国品牌十分强势,销量最高的10个品牌中,中国品牌就占据了8个。而新能源车型销量最高的十个城市中,无一例外都是一线或新一线城市,今天我们就来看一看上半年新能源车销量最高的十个城市中哪些新能源车型最受欢迎。

上半年新能源销量:限购城市仍是主力军

  全国上半年新能源车销量总体情况

  6月,新能源汽车销量环比增长54.56%、同比增长129.7%至50.06万辆,创下了历年来6月销量新高。从整个上半年的销量来看,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已达到209.07万辆,而这个销量数据已经是2021年同期的两倍还要多。

  品牌TOP10

  从新能源品牌销量来看,比亚迪今年上半年销量超过了56.8万辆傲视群雄,这个销量基本上与二到五名销量总和相当。市占率高达27.18%,也是市占率唯一超过10%的品牌,比排在第二名,市占率为9.78%的五菱要高出17个百分点。放眼前十品牌销量,他们整体占据了新能源车销量的70%以上,并且其中有8个为中国品牌,只有特斯拉与大众是非中国品牌,在新能源这条赛道上,中国品牌已经完全占据优势。

上半年新能源销量:限购城市仍是主力军

  车型TOP 10

  具体车型销量上,五菱宏光MINI EV以近20万辆成绩成为上半年的新能源车销量冠军,特斯拉Model Y(配置|询价)在上半年销售了超13万辆,位居第二,比亚迪宋PLUS新能源则位居第三。其中,特斯拉两款国产车型均有上榜,而比亚迪更是上榜四款车型,成为最大赢家。

上半年新能源销量:限购城市仍是主力军

  城市TOP10

  上半年,全国新能源车销量最高的十个城市渗透率全部超过24%,其中销量排在第一位的深圳市渗透率达到了47.06%,比第二名上海高出近5个百分点。至于三、四名是杭州和成都,广州和北京则是排在了第五和第六位。整体来看,新能源车型销量排名前10的全部都是一线或是新一线城市。

  具体城市具体分析

  第一名:深圳市 新能源市场最前沿

上半年新能源销量:限购城市仍是主力军

  车型销量上,特斯拉Model Y依然还是排在了第一位,不过比亚迪合计有5款车型上榜,且包揽了前四中的三席。此外,广汽AION S、AION Y这两款广东本土车型也在深圳市场表现不错,进入到销量前十。而前十中,仅有特斯拉的两款车型和理想ONE是非广东本土品牌车型。

  第二名:上海市 销量暴跌但反弹速度快

上半年新能源销量:限购城市仍是主力军

  虽然上海在二季度遭受疫情影响,销量暴跌,但由于政策等原因,反弹速度非常快。这也让上海在上半年销售了8.5万辆新能源车,并且渗透率也高达42.41%。然而最受上海消费者欢迎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却不是产自上海的特斯拉或是上汽集团的车型,而是来自深圳的比亚迪。不过,在以单一车型的销量为标准的比拼上,特斯拉还是扳回一局,Model Y位列上海上半年新能源车销量排行榜首位,Model 3则排在第二,三到五名的车型则都被比亚迪占据。

  第三名:杭州市 百花齐放

上半年新能源销量:限购城市仍是主力军

  吉利与零跑这两个杭州本地车企发挥了本土优势,位居杭州上半年销量榜的前十位。并且,吉利汽车集团旗下几何品牌的几何A也位列车型销量前十之列。在具体车型销量上,特斯拉的Model Y和Model 3成为杭州消费者在上半年最喜欢的两款新能源车。不过,杭州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则有点百花齐放的意味。除了特斯拉和比亚迪的车型外,理想ONE、小鹏P7(配置|询价)、宏光MINI EV、大众ID.4 Crozz,等不同品牌的新能源车型也在前十之列。

  第四名:成都市 对特斯拉较为偏爱

上半年新能源销量:限购城市仍是主力军

  比亚迪和特斯拉仍是成都最受欢迎的两个新能源品牌。从具体的车型销量来看,特斯拉Model Y获得了第一名,并且前三中特斯拉占据两席,看来成都人民对于特斯拉还是比较偏爱的;品牌销量第一的比亚迪直到第四位才出现,宋PLUS以3343辆的成绩排在了特斯拉Model Y、宏光MINI EV以及Model 3之后。值得注意的是,风神E70和景逸S50这两个看上去不是那么热门的新能源车型也在前十之列。

  第五名:广州市 本土小鹏优势展现

上半年新能源销量:限购城市仍是主力军

  来到广州,榜单终于有点不一样的看点了,不再是比亚迪和特斯拉独占前二的局面,变成了比亚迪和广州本土品牌广汽埃安,和小鹏汽车的厮杀。从具体车型上来看,广州一季度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的第一位依然为特斯拉Model Y,广汽埃安旗下共三款车上榜,AION S和AION Y分别在二、三位,AION V则排在第十位。但让人比较意外的是,小鹏虽然在品牌销量中获得第四名,但旗下的三款车型均未进入车型销量榜单前十。

  第六名:北京市 静待刺激消费政策成果

上半年新能源销量:限购城市仍是主力军

  受限于北京的摇号限购政策,上半年北京的新能源车型销量不足6万辆,是前六城市中唯一不足6万辆的城市。随着刺激消费政策的推出和刺激,下半年或许会有一定程度的增长。从车型销量上来看,特斯拉Model Y以明显的优势位居第一位,而北汽新能源EU5则是超过比亚迪宋PLUS、元PLUS、秦PLUS(配置|询价)以及比亚迪汉位居第二,但与比亚迪车型的差距并没有拉开,理想汽车也在品牌销量榜中占有一席之地,位居第八。

  第七名:重庆市 特斯拉略显弱势

上半年新能源销量:限购城市仍是主力军

  重庆的特斯拉明显没有在其他城市中那么强势,而比亚迪在当地的市占率高达28.28%。具体车型销量方面,比亚迪宋PLUS成为销量最高的车型,随后是特斯拉Model Y和比亚迪秦PLUS,理想ONE则是在重庆的上半年销量中排进了第四位,销量为2794辆,成绩相当不错。本土企业长安汽车的逸动新能源和奔奔均进入前十,分别位居第六和第十。

  第八名:苏州市 比亚迪十分受欢迎

上半年新能源销量:限购城市仍是主力军

  苏州是前八城市中唯一不是省会城市或者直辖市的城市,但是它依然上榜,可见这里的用户对新能源车的接受度非常高。上半年,苏州销售新能源车4.7万辆,新能源渗透率超过30%。具体车型销量中,特斯拉Model Y和Model 3排在榜单的前两位,第三位则是比亚迪汉,也拥有2254辆的销量。宏光MINI EV紧随其后,排在第四位,而小鹏汽车的P7则是出现在第七位,蔚来ES6则是在第八位。品牌销量第一的比亚迪共有五款车上车型销量榜,可见比亚迪的车型在苏州十分受欢迎。

  第九名:郑州市 微型电动车较为受欢迎

上半年新能源销量:限购城市仍是主力军

  郑州是除北京之外唯一入榜的北方城市。比亚迪和特斯拉仍是最受郑州消费者欢迎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在具体车型方面,特斯拉Mode Y万年不变的排在第一位,但与宏光MINI EV和理想ONE的销量差距并没有拉开,而品牌销量第一的比亚迪则出现在四到六位。同时有个有趣的现象,郑州的用户对微型纯电动车较为喜爱,宏光MINI EV、零跑T03和长安奔奔进入前十。

  第十名:佛山市 排名格局被打破

上半年新能源销量:限购城市仍是主力军

  虽然销量在前十城市中排名垫底,但是其新能源渗透率却高达33.45%,超过了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佛山最受欢迎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是比亚迪和小鹏,前面其他几个城市“比亚迪+特斯拉”的排名格局被打破。小鹏上半年在佛山新能源车市场的市占率为14.3%,小鹏P7更是以近3000辆的成绩成为佛山上半年的新能源车销量冠军。小鹏另一款车P5也出现在榜单中,位列第七位。比亚迪秦PLUS与宋PLUS占据二三名,特斯拉则是排在了宏光MINI EV之后只位居第五名。

  全文总结:从排名来看,国内新能源销量前十的城市中,比亚迪和特斯拉成为大多数城市消费者最喜爱的品牌,虽然特斯拉只有两款国产车型,但凭借品牌以及出色的产品力,还是取得了相当出色的成绩。而比亚迪则是通过丰富的产品线以及DM-i混动系统的优势,获得了国内上半年销量的榜首。并且,各城市之间对于本地品牌接受度更高,这一点从广州、深圳、北京以及佛山等城市的销量可以明显看出。

  而从城市角度来看,销量前十的城市都是一线或是新一线,这也说明新能源汽车在经济更发达地区,接受度也更高。但销量前十城市中,只有北京与郑州两个北方城市,这或许与使用环境有关,相比之下南方城市不论是渗透率还是排名,大都要优于北方城市。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