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马汽车被传暂缓IPO 新车型能否挽救?

威马汽车被传暂缓IPO 新车型能否挽救?
2021-04-16 07:37:02 红星新闻

  4月15日,有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称,威马汽车已暂缓在科创板IPO的申请。资方表示,在审查威马上市材料时发现不少问题。

  对此,威马汽车方面回应称,此为不实消息,目前上市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以上交所公示为准。

  剑指“科创板造车新势力第一股”的威马汽车,为什么会被传闻上市暂缓?这或与其被质疑科技含量不足、研发投入占比不高以及连续巨额亏损有关。

  截至目前,威马只公布了上市辅导文件,招股书还未披露。从辅导总结报告来看,从2017年初到2020年9月,威马已经亏损了约114亿元。

  加上迟迟没有公布今年3月份与第一季度的销量,只模糊地宣布威马EX5(配置|询价)销量超过5万辆,2020年的累计销量也被蔚来、小鹏、理想等品牌甩在身后。曾经风光无限的威马汽车,已经有掉队的嫌疑。

  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每日依然活跃在微博上,为新车型威马W6做宣传。这辆号称“20万级国内首款无人驾驶量产车型”,将在4月16日正式上市。

威马汽车被传暂缓IPO 新车型能否挽救?

  在沈晖看来,智能电动汽车追求的是中长期的市场回报,短期比拼销量的意义并不大。威马聚焦的主流市场会晚一步爆发,市场份额会很大,威马还有很大的机会。

  唯一出身传统车企的造车新势力

  2015年10月,沈晖创办了威马汽车。从时间上看,沈晖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并不算落后。

  这个时候,李斌已经创立了蔚来汽车(NIO);何小鹏卖掉UC浏览器实现了财富自由,开始投资创办小鹏汽车(XPEV);李想卸任汽车之家(ATHM)总裁,创办了理想汽车(LI),同时还是蔚来汽车的股东。

  在所有造车新势力创始人中,沈晖是唯一出身于传统车企的。他曾加盟吉利(00175.HK),带队完成了中国汽车工业史上最大的海外并购——吉利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并负责重组沃尔沃全球的治理架构。威马的初创团队也大都有吉利汽车的履历背景。

  这让威马汽车早期的融资非常顺利。在2016年刚刚成立之时,威马汽车就获得A轮共计10亿美元的融资,成为独角兽企业。成立至今,威马汽车共历经12次增资,总融资金额超过300亿元。

  与互联网创业者李斌、何小鹏、李想不同,沈晖的造车理念是“车+互联网”,而非“互联网+车”,他打出的口号是“打造消费者用得起、用得爽的智能电动汽车”。

  2018年9月,威马EX5正式量产交付,补贴后售价11.23万-21.63万元。对比当时已经上市的蔚来ES8(44.8万起)和特斯拉Model3(配置|询价)(54万元起),明显是走性价比路线。2019年1-8月,威马凭借威马EX5的销量占据造车新势力第一名。

  智能电动汽车都是“烧”出来的,2017年初到2020年9月,威马汽车已经亏损了约114亿元。

  不过国家队对威马汽车的支持不遗余力。2020年9月,威马汽车完成D轮融资100亿元人民币,创造车新势力单轮融资记录。投资方不仅有百度、SIG,还包括上海国资、上汽集团、苏州昆山产业基金、湖南衡阳国有投资平台、安徽合肥产业基金等。

  今年2月,威马汽车宣布获得115亿元授信,由浦发银行牵头,共11家银行组成上海银团。

  讳莫如深的最新销量

  2019年12月,沈晖表示:“我们的目标是成为全世界第一个盈利的造车新势力。”2020年年初,沈晖还与美团创始人王兴在公共平台上打赌,威马一定会成为造车新势力前三强。

  然而2020年威马却掉队了。

  据官方发布销量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蔚来累计交付4.37万辆,理想累计交付3.26万辆,小鹏累计交付2.7万辆。威马累计总销量为22495辆,同比仅增长33.3%,增速远低于上面三家新势力。

  2021年1月和2月,威马销量分别为2040辆和1006辆,环比下滑,总量已经被拉开差距。威马至今仍未公布今年3月份及第一季度的交付量,只在4月6日宣布,截至3月,威马EX5累计销量突破5万辆。

威马汽车被传暂缓IPO 新车型能否挽救?

  而蔚来、理想、小鹏一季度分别交付新车2万辆、1.25万辆、1.33万辆。其中蔚来在4月7日迎来了第10万台车下线。

  值得一提的是,蔚来、理想、小鹏公布的都是交付量,而威马是销售量。这并非最终卖给消费者的数量。

  有数据显示,威马2020年全年销量为22495台,而全年上险量仅1.7万台。

  对于销量问题,沈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智能电动汽车追求的是中长期的市场回报,短期比拼销量的意义并不大,资本市场更加看重一家企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他认为,威马的产品从一开始就定位15万-25万之间的市场,聚焦现在主流用户群体。主流市场会晚一步爆发,但一旦爆发,主流市场的市场份额会很大,虽然看上去很多人都在做,但整体来说还算好,威马有很大的机会。

  4月7日,沈晖在微博发文称:“威马和中国电动汽车品牌会在下一个10年成为智能电动车领域的丰田和大众。”

  一款车型打天下,新车型能挽救威马吗?

  截至目前,威马只推出了EX5、EX6(配置|询价)两个系列。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威马EX5是唯一一款走量的车型,2021款威马EX5-Z只是改款。

  按单一车型计算,累计销量突破5万辆的威马EX5位列新势力第一。而2020年7月上市的第二款车型EX6,销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

  乘联会每月销售统计数据显示,威马EX6仅在2020年5月-9月公布辆销量,分别为82辆、38辆、52辆、15辆、72辆,合计仅为259台。

  EX6是中型SUV,售价区间14.98万元-28.88万元,续航里程只有408公里-505公里。而定位较低的EX5,售价区间23.99万元-19.88万元,续航里程400公里-420公里。价格上涨,续航没起色,作为威马品牌向上的尝试,EX6显然并不成功。

  业内人士告诉红星资本局,20万以上的燃油车便利性更强,续航稳定,保值性高,懂行的消费者都不会选择EX6。“要便宜不如买EX5,要高档加点钱就能买特斯拉Model3。20万级别的燃油好车大有人在。”

  但一招不能吃遍天下。2019年全年销量上,威马被蔚来反超,成为第二名。

  中汽协公布的2020年新能源SUV(运动型多用途汽车)上险量排名显示,理想ONE以33457辆的成绩夺得第一,蔚来ES6以27832辆位居第二,威马EX5以16860辆居于第三。

  即将于4月16日正式上市的W6,才是威马寄予厚望的新车型。

  这辆号称“20万级国内首款无人驾驶量产车型”,自去年年末就开始大力宣传,3月1日开启预售,计划在4月上海车展时开启交付。公开信息显示,W6仍然是一款SUV。也就是说,威马汽车已发布和即将发布的,全部都是SUV。

新车型威马W6图来源威马官网新车型威马W6图来源威马官网

  来看小鹏汽车。小鹏2018年1月发布的G3是一款SUV,2020年4月推出的P7是轿车,日前还推出了P7鹏翼版。4月14日晚,小鹏汽车正式发布了第三款车型P5,是一款紧凑型轿车。

  小鹏P5号称是全球首款搭载激光雷达的量产智能汽车,定价大概率同样在20万级别。但小鹏自研的自动驾驶系统已经进入X-pilot3.5时代,实现了高速NGP(自动辅助驾驶),开启了城市NPG。而威马的Living Pilot 3.0平台是与百度Apollo合作的自动驾驶系统。

  不仅小鹏有NGP,车企都正在研发自己的自动驾驶系统。蔚来有“NOP”,特斯拉有“NOA”,广汽埃安有“ADiGO3.0”。华为、滴滴都在自动驾驶上有积累。理想汽车也准备在今明两年内实现“NOA”。

  而受到竞业协议限制,威马不能自己做自动驾驶。而百度Apollo智驾产品并非为威马量身打造,它同样服务于吉利等其他车企。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