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打一个高智能 试驾极越01

主打一个高智能 试驾极越01
2023-10-30 15:53:43 新浪汽车原创

  

主打一个高智能 试驾极越01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深度发展进入到下半程,智能化体验逐渐成为了众多车企的差异化竞争点。能看到的是,越来越多的车企选择开始选择和互联网相关的企业联手去打造更为智能化的单一车型或是成立品牌,以强强联合的方式为新车注入智能化能力。

  而极越品牌,便是汽车厂商+互联网企业联合成立的品牌代表,这个由吉利与百度联合打造的全新纯电汽车品牌,从诞生之初便将智能二字作为品牌基因奠基。按照官方公布的架构,这个品牌是吉利控股旗下“高端智能汽车机器人品牌”。

  具体分工角色方面,吉利负责生产制造,百度则提供智能座舱、智能驾驶等 AI 能力。因此在极越品牌的刚刚推出的首款车型极越01(配置|询价)上,几个关键信息也顺理成章:基于吉利SEA浩瀚架构打造,配备英伟达Orin X芯片和高通骁龙8295车机芯片,搭载百度Apollo高阶自动驾驶系统。

  那么,这个机器人上路表现如何?

  在之前,我们在微博发起了极越01的#带着问题去试车#投票,接下来我们先简要回答获得票数最多的三个问题。

  1。 新车的造型咋样,原创度如何?

  源自吉利的SEA浩瀚架构,又定位中大型SUV,某种意义上来说,它也算是极氪001(配置|询价)的表兄弟,所以在形态上你是能看到极越01有一丝丝后者的影子的。不过整体来看极越01的设计原创度是很高的,和它的前身集度ROBO-01概念车的设计基本一致,概念风味很浓,虽然定位是听起来更加温暖的“汽车机器人”,但“机器人美学”造型上走得却是彻头彻尾的运动风,最能凸显这一点的毫无疑问是它的车头造型。不过在运动之外,极简二字贯穿了始终,但没有极简在部件元素的堆叠上,而是对功能件的高集成。

  2。座舱设计还有什么特别之处?

  如同外观的“概念车样式”,它的座舱设计也是有种概念车才有的极简风貌,也具有大量时下流行的新能源车元素,比如干净简洁的中控台设计、比如超宽的中控大屏,再比如环保的装饰用料。但就我看来,座舱的两个设计取向值得关注,一是它在尽量减少车内突出物体的数量,用材也只有环保塑料和人造皮革;二是座舱线条更长更连贯、弯折角度更有现代气息。这种“机器人美学”,就是要在处处彰显科技感。

  3。定位智能化,它在主流之上的智能配置如何?

  我们说的主流在于多媒体功能的配置部分,除了这之外,极越10的“非主流”智能硬件配置几乎是天花板了,比如在人均8155的现在它用的是高通骁龙8295的芯片,更强的算力支持车机有更强大更多样的场景可以实现;而智驾部分,搭载英伟达双Orin X芯片+激光雷达,视觉为主,激光雷达为辅,加上百度Apollo高阶自动驾驶系统和AI智能为这套硬件注入灵魂。这几乎是你能在市面上找到的最强大的“汽车人”了。

  外观:更动感的汽车机器人

主打一个高智能 试驾极越01

  极越01仍旧是你能想象到的纯电SUV模样,周身有大量的典型的纯电车该有的设计元素,整体和它的前身集度ROBO-01概念车的设计基本一致,车身型面更多考虑空气动力学的低风阻设计,流畅的线条让它在设计也上相当有未来感,非常像一部概念车。整体造型极具辨识度和吸引力,对于特立独行喜欢前卫的消费者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

主打一个高智能 试驾极越01

  它的前“蚌式机盖”很宽,向前延伸也很长,在与外凸的封闭式中网的中间地带用两端上扬的贯穿式灯带做了过渡,扁平化的厂徽、简练的车鼻风格以显示出它新能源的身份。而车头部分的下部向内回收,底部加入梯形下格栅,并带有小小的前唇设计,展现出一定的运动感。

主打一个高智能 试驾极越01

  车头两侧为融合了激光雷达的T字形灯组。灯组的黑科技拉满,灯组内部集成了智能交互灯光系统,有一字眉和Pixel两类主交互灯,以及轮眉灯和AI指示灯两类辅助交互灯,在自动驾驶、语音交互、安全守护等不同场景下有不同的演绎。而日行灯部分为多个灯珠组成的像素灯,用户可自由编程图案。

主打一个高智能 试驾极越01

  外后视镜采用分层的设计,上部外壳采用黑色涂装件。功能上集成了LED转向示意灯,同时配备了电动调节、折叠以及加热,底部还带有摄像头。值得一提的是,车外四组麦克风分别隐藏在车头、车尾、车身以及外后视镜这里,高识别率AI语音交互系统可以让你在车外和车实现人与车的对话交流。

主打一个高智能 试驾极越01

  同样高集成度的设计还出现在车门上,它四扇电动感应门配备4颗毫米波雷达,取消所有车门把手,具备语音、按键、UWB钥匙等多种开关门方式。

主打一个高智能 试驾极越01

  极越01拥有“星河紫、星辉橙、星晨白、星云黑、星宇灰”五种车身颜色。它的侧身有着明显的跨界SUV风格,短前后悬、长轴距,略微上扬的下窗线和下沉式的车顶线条,以及侧围外板深刻的造型曲线都有着较强的运动感。另外撞色车身、隐藏式车门把手、无框车门、大倾角D柱等元素都没有缺席。

主打一个高智能 试驾极越01

  而在三围尺寸上,极越01定位是中大型智能纯电SUV,车身长4853mm,宽1990mm,高1611mm,轴距3000mm,这样的数据在同级车中也是一个颇为主流的数字。而风阻系数达到了0.249,在中大就非常少见了。

主打一个高智能 试驾极越01

  车身尾部同样贯彻了极简设计,线条层次感十足,车侧后部的腰线与尾灯相连,并且通过示宽灯后贯穿整个车尾。上部搭载分段式扰流板和自动升降尾翼有运动感,而下半部分线条更加突出饱满的感觉,呈现微微下坠,有一定的豪华气场。尾灯组上,后一字眉有52颗灯珠,上方居中位置是高位刹车灯;下方居中位置是倒车灯与后雾灯,有90颗灯珠。

主打一个高智能 试驾极越01

  后尾的自动升降尾翼可手动或自动开启提供额外的空气下压力。自动模式下,当车速达到95km/h以上时,车辆会自动升起尾翼以降低风阻;当车速降至65km/h以下时,尾翼自动收回。

主打一个高智能 试驾极越01

  极越01标配21寸/19寸两款空气动力学轮毂,试驾车搭配高性能Brembo专属紫色卡钳,造型偏运动。轮胎方面,试驾车使用的是来自马牌品牌PC6系列尺寸为255/45R21的轮胎,这是一条综合性能不错、偏运动驾控取向的轮胎。

  内饰:高智能座舱是重点

主打一个高智能 试驾极越01

  内饰造型区别于当下常见的样式,中部配备一块35.6英寸的6k分辨率贯穿式大屏,就像放了一个宽高比夸张的彩电。整个IP台用了非对称式设计、横贯式的出风口、极少的物理按键设计都带来了相当优雅极简的座舱氛围。材料方面,座舱大量使用哑光深色饰板和翻毛皮材质来进行装饰,使得整个座舱有种新能源车不常见的运动风味,再加以氛围灯带点缀,高级感也有了。

主打一个高智能 试驾极越01
主打一个高智能 试驾极越01

  双辐式D字形多功能方向盘包裹的皮质手感不错,握持感比较饱满。当然,如果你比较超前,U型方向盘也可选择。它不仅饰板上也有大量的留白,它甚至没有后方的左右拨杆,以来突出其极简的设计风格。三九点处上集成了双拨片,结合中控屏幕的功能设定能够实现如行车控制、多媒体控制,调节后视镜角度灯的众多功能。

主打一个高智能 试驾极越01

  这块35.6英寸的贯穿式大屏可双屏或者三屏独立显示。常规状态下它明显分为左中右三块区域,功能分别对应仪表盘、中控屏以及副驾屏。其中仪表盘在不同的驾驶模式下有着不同的配色和显示效果,UI界面看起来有一定科幻感,其上的信息功能区显示信息也非常丰富,但美中不足的是字体偏小。

主打一个高智能 试驾极越01

  在众车人均8155芯片的现在,极越01的这块中控大屏首发搭载高通第4代骁龙汽车数字座舱平台8295芯片,首次完全启用2个NPU,AI算力达60TOPS,支撑AI大模型上车。在它的加持下,这块全屏可触控的大屏对于点触、拖拽的反应都没有明显可感知的迟滞感,6到飞起。

主打一个高智能 试驾极越01
主打一个高智能 试驾极越01

  车机基础的功能、车联网预装的软件也足够丰富。在足够强的硬件和足够丰富的功能下,场景化成为了极越01的亮点,它可以实现全沉浸体验舱模式,你可以在游戏厅、KTV、观影厅、休息室之间切换。如果你是一个游戏爱好者,在玩预装的极越与GAMELOFT深度开发合作车载《狂野飙车》游戏时,车子还会根据游戏动效联动安全带、氛围灯、空调实现4D游戏体验,比如放氮气时空调出风、撞车时安全带收紧等等。

主打一个高智能 试驾极越01

  副驾驶区域正前方的这块屏幕日常状态下是留白的,必要情况下可兼职一部分的领航功能,可以用飞屏的方式将中央屏幕显示的内容切换过去。

主打一个高智能 试驾极越01

  而在智能语音方面,极越01能实现语音AI算法全量本地化,官方宣称全端侧语音识别速度快至500ms,端到端语音响应速度在700ms内。且完全摆脱了对网络信号的依赖,实现了全域全离线语音,这个“SIMO”哪怕是在车辆网络信号不好的地方也能精准识别。

主打一个高智能 试驾极越01

  智慧硬件方面,除了高通8295芯片,双英伟达Orin X芯片也配备,整车AI算力568TOPS。智能化架构JET面向高阶自动驾驶,链接全车百余个传感器,融合了电子电气架构EEA和整车级操作系统SOA,由百度深刻赋能,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文心一言等AI技术能力都在极越01上有加持。

主打一个高智能 试驾极越01

  极越01搭载ROBO Drive高阶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其由集度和百度共同研发,核心功能为点到点领航辅助,现阶段技术上主要通过融合纯视觉为主+百度AI+更少的激光雷达辅助来实现高阶的智能辅助驾驶能力,目前配合智驾地图已经能实现点到点领航辅助。数据方面,与之配套的数据闭环体系被称为ROBO Meta,同样具有持续迭代进化的能力。

主打一个高智能 试驾极越01

  试驾车配备了双区域自动空调,带有香氛,将车内的空调信息全面集成在了中控屏幕之上,显示界面操作也很好用。

主打一个高智能 试驾极越01

  因为极简设计,扶手台就成为了纯粹的储物空间,提供双杯架、带滑盖储物格,扶手前端是带无线充电的手机位,扶手箱内置12V电源和双Type-C接口,方便前排用电。

  空间:中大型SUV该有的样子

主打一个高智能 试驾极越01
主打一个高智能 试驾极越01

  极越01的座椅运动气息浓郁,整张座椅造型非常有未来感,带有集成音响单元的悬浮式头枕。它的肩部带大侧翼、靠背和坐垫都有良好的侧向支撑,NAPPA皮覆盖手感很好,填充物厚实有弹性,乘坐非常舒服。功能上,主驾支持前后、靠背、高度(4向)和腰部(4向)电动调节,主副驾均支持加热、通风、按摩和记忆功能。

主打一个高智能 试驾极越01

  试驾车后排配备了7英寸液晶触控屏,通过它可以对空调、多媒体等进行控制。

主打一个高智能 试驾极越01
主打一个高智能 试驾极越01

  后排座椅乘坐质感和前排相比造型上立体感有所下降,但还是带有悬浮式头枕和侧翼支撑,乘坐感觉和前排相比并无太大落差。底部电池占用的空间控制得不错,高度尚可,整体坐姿还是比较舒服的。而纯平的空间也让第二排的中央座椅意义变得更强。

主打一个高智能 试驾极越01

  一体式的全景式天幕也有配备,但没有遮阳帘,不过官方表示其可实现99%的紫外线隔离,且透光率<5%,总太阳能透过率小于20%。总之,坐在车里不用担心被晒到了。

主打一个高智能 试驾极越01
主打一个高智能 试驾极越01

  后备厢采用电动开启。我们的试驾车第二排座椅可以4/6拆分放倒,在储物空间方面,常规710L且规整的空间足够使用,规整的空间又进一步增强了后备厢的利用效率,后排座椅之后可以扩展到2161L,大大扩展实用空间。

主打一个高智能 试驾极越01

  后备厢地板下是一个容积较大的储物空间,试驾车这里放置了家充线、充气泵、三角警示牌

  试驾:浩瀚架构,操控有惊喜

主打一个高智能 试驾极越01

  诞生自吉利SEA浩瀚架构,又和极氪001共线生产,某种意义上来讲,极越01和极氪001也算是表兄弟了,它们的动力系统也完全一致,提供单电机后驱和双电机四驱两种动力总成,最大功率分别为200千瓦和400千瓦。

主打一个高智能 试驾极越01

  极越01配备单电机+71.4kW磷酸铁锂电池\单电机+100kW三元锂电池\双电机+100kW三元锂电池三种动力,CLTC工况下纯电续航里程至分别为550/720/660公里。它的充电接口位于车侧,可实现语音、屏幕、自动感应开合,相比翻盖式电动开启,极越01平移滑动电动外开的方式更有仪式感一些。

主打一个高智能 试驾极越01

  极越01的动力系统参数非常劲爆,数据也都实实在在落实在了它被开起来的时刻。它的加速踏板调校非常线性,全域的动力输出相当直接线性力道很足但又非常可控,足够让后排乘客安心。除非地板电,你丝毫不会感觉到这是一个峰值功率达到400千瓦的猛兽。他可以把动力做得很暴躁,但作为一个“汽车机器人”,首先要做的是明白主人的需求。

主打一个高智能 试驾极越01

  它的动力更偏让你享受踩加速踏板等比例的线性的出力,但也不吝啬,充足的动力储备保证了它不论是应对起步还是中途加速,动力都会以迅速且绵密的状态来满足你的需求。在赛道中,整车的动力储备都显得尤其充分,中段加速非常快捷,丝毫不需要为超车额外空出更多的允余时间。

主打一个高智能 试驾极越01

  它的加速模式有舒适和运动两档,舒适模式下稍微踩深一点加速踏板,它同样可以为你带来顺滑有力的提速感受,加速能力都能击败马路上的绝大部分车。运动模式就更不用说了,双电机四驱的它会化身成一台不折不扣的重炮级选手,在赛道的大直道上,加速度是从始至终的。

主打一个高智能 试驾极越01

  因为前后双电机的加持,它也就拥有了电四驱系统,官方定名为“闪电四驱”,切换时间为0.4秒,驱动力的分配完全交由电脑根据实时路况乃至驾驶者的需求做出相应的调整。在大多数情况下,这部车子的动力分配更偏向后轮驱动,仅为前轮分配小比例的驱动力,为的就是降低能耗。

主打一个高智能 试驾极越01

  基于吉利SEA浩瀚架构打造,新车采用前全铝双叉臂+后全铝H臂形多连杆独立悬架。CDC实时阻尼可调减振器拥有每秒500次的毫秒级监测和响应能力,可根据车辆转向角、纵向加速度等信息智能判断驾驶意图,从而应对不同路况对减振器阻尼进行主动调节,提升驾驶的稳定性。

主打一个高智能 试驾极越01

  它的底盘质感富有韧性,应对大小震动都能做到一次过滤之后立即归位,整个动作干净利落,行驶在碎石路上悬挂系统也能把破碎路面趟平。整体风格走的是硬朗又极具高级感的路线,在面对减速带时车辆也表现的很从容,减震器对多余弹跳的抑制较为到位。

主打一个高智能 试驾极越01

  转向的电子味道并不重,整个转向力度在不同速度区间内分布都非常均匀,随速度随角度的阻尼增益也恰到好处。转向手感很运动,但并不“贼”。而因为动力电池布局也为整车带来了更低的重心和更棒的车身跟随性,主观上它的操控感更强的同时开起来也并不像主打驾控的车那么的累,开起来是有点令人上瘾的。

  编辑总结:如今的电动车需求正在经历着深刻变革,电动车的下一个差异化竞争点在哪里,所有的厂商都在探索。而极越01,在吉利赋能的基础性能保障之外,最大的招牌毫无疑问是“高智能”,其“AI汽车机器人”的宣传口号,便浓缩了它的性格。

(责编:王小剑)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