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个性之选 试驾途锐火山岩涂装版

超个性之选 试驾途锐火山岩涂装版
2023-09-19 09:44:53 新浪汽车原创
超个性之选 试驾途锐火山岩涂装版

  在连续体验了几辆不同品牌的新能源车型之后,很负责任地跟大家讲,现在的新能源车尤其是国产品牌,真的愈发“懂你”。但这似乎让一些依旧迷恋纯燃油车的朋友们嗤之以鼻,而且这种改变带来的信号也被看做是“危险”的。电动车正在遥遥领先,被包围的纯燃油车还有几分让你我留恋?曾经那些在它们身上同样是遥遥领先的,如今还剩几成功力?

超个性之选 试驾途锐火山岩涂装版

  彼时能拥有一辆途锐(配置|询价)无疑是让大众粉丝兴奋的,在昔日们丁兴旺时,纵是高R、R36这样的角色也需对途锐礼让三分。旗舰SUV的定位体现的就是一分高贵、二分从容、三分霸气外露。是否还记得那个蓝色的大力士拖着波音747遛弯,是否还记得看到发动机舱盖上印着V10TDI时自己惊叹的表情。

超个性之选 试驾途锐火山岩涂装版

  又勾起了曾经的历历在目?但今昔不同往日,暂且平复一下略有激动的心情,还是来看看当下途锐带给我们的全新产品——火山岩涂装运动版。

超个性之选 试驾途锐火山岩涂装版

  大可不必纠结这个名字,你要问那就是个性化的最直接提现。新车从外观设计与其他版本的途锐几乎毫无二致,但就是这套独一无二的磨砂灰色火山岩车漆再次让途锐呈现出不一样的气质。这可是大众从捷克斯洛伐克工厂中单独开辟出来的一条生产线,目的就是为了能打造出这样一种具有独特视觉质感的火山岩车漆。(小贴士,如果你买了这辆火山岩车漆的途锐,记得不要去自动洗车房去洗车,你懂的~~)

超个性之选 试驾途锐火山岩涂装版

  这种哑光色涂装很受年轻消费群体的青睐,即便在高原上强烈的紫外线照射下也透着一股幽幽的神秘感。但我不建议每天将车身打理的一尘不染,反倒带点泥巴才更对火山岩这个味儿。从头至尾,中网、头灯、轮眉、轮毂、门把手、侧裙遍布车身的很多细节之处,都采用了黑化处理,在黑与火山灰色的交织和融合下,这辆火山岩涂装的途锐自成一派,这也成了区分它与其他版本最醒目的地方。

超个性之选 试驾途锐火山岩涂装版

  如果从体量上来看,还没超5米的车身,轴距尚未突破3米的途锐已经算不上大块头了。现在的新能源车哪个不是强调自己的空间利用和乘员空间表现?途锐2899mm的轴距似乎看起来有点跟不上时代了。但实测体验很快就打消了所有质疑和担心。途锐的后排依旧拥有良好的腿部空间表现,而务实的5座布局也给后备箱留足了充裕的置物和收纳余地。但这里也要指出2点不够让人满意的地方,一个是后排中央地台依旧是“高水准”表现;另一个,前排中央扶手竟然取消了限位装置,变得不再能从多个角度固定,这有点出乎意料。

超个性之选 试驾途锐火山岩涂装版

  传统燃油车上的豪华和优雅氛围注定不会是一蹴而就,一定是漫长的积累最后水到渠成。大众的内饰风格不敢说处处都弥漫着奢华的风格,但途锐的内饰依旧保持着高水准的做工选材以及同样合理的人机操作。

超个性之选 试驾途锐火山岩涂装版

  12英寸的全液晶仪表+15英寸的中控大屏幕+HUD抬头显示支撑起了途锐内饰中的科技感。没有太过花哨的屏幕组合,看起来也依旧派头十足。中控屏的界面很清晰,色彩饱满,功能上也无需太多复杂的操作。同样还有一整根金属饰条和实木装饰起到了应有的点缀。再配合上大众的精致做工,质感绝对一流。

超个性之选 试驾途锐火山岩涂装版

  当然还有这套宽大厚实的座椅,红点设计大奖绝不是浪得虚名,在通风、加热、按摩一整套的加持下,留给你的就两个字,舒服。

  但我个人对方向盘上的电容触控按键保留个人意见,似有若无的反馈总觉得有一种担心,按了还是没按?按得对不对?要么还是物理按键,要么彻底整合进中控屏,同意我说的,留言扣1。再一个不够满意的地方就是HUD显示器,在途锐上,HUD的色彩偏暗,显示速度和一些信息的字体也比较小。即便调整了亮度,看到的效果也不够理想,并没有营造出眼前一亮,非常炫酷的感觉。

  途锐的车机部分表现确实有点不够与时俱进,最基本的语音交互都无法提供的时候,更不要去奢望其他体验了。但要想进步就要勇于接受批评,大众在这一方面确实要迎头赶上了。好消息这里不赘述了,我们都知道,也同样很期待。

超个性之选 试驾途锐火山岩涂装版

  但我还是要忍不住夸一下途锐的NVH表现,即便门窗玻璃没有用到双层玻璃,但出色的隔音降噪能力依旧使得车内座舱内出奇的安静。门窗闭合的一刻,几乎与世隔绝,即便速度逼近120km/h,也仅仅是发动机浑厚的声音传递进来,此刻你完全不会被外界打扰,即便没有丹拿音响,饱满富有层次感的音色也会将你的耳朵唤醒,这一刻是属于燃油挚爱者的贤者时间。

超个性之选 试驾途锐火山岩涂装版

  试驾安排的车辆是清一色的3.0T发动机车型,不免心中一阵窃喜。当下的新能源车在动力层面非常直给,简单粗暴的加速体验不单没有丰富的层次和递进感,搞不好还会带来严重的加速眩晕,而一路飙升的油价更是让体验到大排量燃油车愈发稀有。2天试驾的时间不算长,但在3.0T的途锐陪伴下,这种体验是难得的,更是沉浸的。

  你可以质疑途锐的车机交互一塌糊涂,你也可以指出它在智能化领域还不够完善。但你绝不要怀疑它的机械素质和底盘功夫。这种在燃油时代遥遥领先的资本,从未被抛弃,相反还在持续进化。放在当下,依旧是遥遥领先。不要过分轻信新势力口中的传承和媲美,哪有如此的轻而易举。这可不是简单的拼乐高,你以为全都是一流供应商就可打造出比肩老字号的产品?那时间所酿造和呈现出的积淀与厚重岂不成了一纸空谈。不服?来战。

  全系标配采埃孚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和机械式托森差速器,以及空气弹簧的辅助,这就是途锐的底色。同样你也大可不必担心选材用料,前双叉臂式悬架,后多连杆悬架,大量的铝合金轻量化材质的应用,让途锐在底盘部分的硬件水准绝对无可挑剔。如果各位有条件或者机遇巧合时,最好可以从底盘部分来好好欣赏一下途锐的精工细作。诞生在MLB EV平台下的途锐不会让你失望。此外,保时捷卡宴、宾利添越(配置|询价)奥迪Q7(配置|询价)以及兰博基尼Urus都出自这一平台。在血统方面,途锐拿捏得还是死死的。

  电子挡杆的造型很有意思,我感觉像一个头盔的模样。轻轻拨动到D挡,2吨多的途锐轻快起步。缓踩油门庞大的车体丝毫不显得笨重,而8速变速箱的功劳此刻就会显露无疑。早高峰时段中的走走停停是考验它的最佳场所,频繁的加油和制动中你丝毫感受不到任何顿挫,唯一的迟缓是为了克服自重时做出的牺牲。3.0T的途锐最大功率达到了340马力,峰值扭矩450牛/米,驱动途锐依旧是绰绰有余。

超个性之选 试驾途锐火山岩涂装版

  当路况允许,变速箱会积极地升档,让自己快速来到最佳工作区间,绵密的齿比再次帮助你应对不同的工况,可以做到快速切换。遇到需要超车时,还可以向下再次拨动挡杆,S挡位会快速又准确领会你的意图,可以从当前档位连降4挡,强大的低扭就像一双强力的大手在后背猛推了你一把,只稍须臾,你就可以从后视镜观察后方车辆了。一定有人担心它的油耗,实事求是讲,如果总是这种不够友好的的路况下,确实油耗不低。但在第一天十分理想的环境下,这台3.0T的途锐在乘员2人,2个登机箱的载荷下,给出了8.3L/100km的成绩,是不是让你很惊叹?而2.0T车型最低可以到7.5L/100km,配合90L的大油箱,跑一千公里不加油,在途锐上是完全可以做到的。另一个关键所在,你根本不用担心有没有充电桩的问题。

超个性之选 试驾途锐火山岩涂装版

  续航不用担心,但并不代表一点麻烦都没有,新能源车型中插电混和增程车型对油品要求普遍较低,但对于途锐的EA839这种吃细粮的发动机,同时又是国六B排放要求下,对油品要求更高,建议自驾偏远地区,多备一些燃油添加剂。免得发动机报出故障,影响全局。

超个性之选 试驾途锐火山岩涂装版

  当车身轻快又愉悦的跑起来,你可以开启ACC自适应巡航控制了,主动跟车、控速、保持车距这些基本层面的辅助驾驶,途锐都可以轻松拿捏。与新能源的差别是,它还不具备更高阶的智能辅助驾驶本领,更多的还要靠人的经验来判断,此外也缺少必要的硬件支持,比如激光雷达、更多的摄像头以及更高规格的车机芯片和算法。不过还是那句话,别着急,大众已经在规划。

超个性之选 试驾途锐火山岩涂装版

  从第一代途锐开始,中央扶手前面就有两个醒目的旋钮,这一布局特点从未变过,左侧的负责驾驶模式调节,右侧则是空气悬架的调节。多达7种不同驾驶模式,随意切换。在良好路况下,我推荐舒适模式,悬架更温柔,主打承托性。当你想要更硬朗的表现和直接的路感,大可以调整到运动模式,车身高度会降低一格,悬架阻尼会随之变硬,回弹更加直接,丝毫不拖泥带水,过弯时的表现最为明显。碾压碎石和坑洼的路面时,轮胎显得更对抗和倔强,路感十分清晰。当然你也可以设定自定义模式,完全按照自己的风格和喜好。同时在顶配的途锐火山岩涂装版上还配有全轮主动转向,后轮的最大角度增加到5度,在一些狭窄环境中,对于驾驶途锐来说更显轻松。

超个性之选 试驾途锐火山岩涂装版

  如前所述,在新能源车大批涌现的时候,像途锐这样的豪华纯燃油SUV生存空间也被不断挤压。而进口的身份,又注定它的价格不能“飞入寻常百姓家”。而它的交互、高阶辅助驾驶又不具备与之抗衡的实力,那如此之下,它靠什么来继续,情怀?口碑?这似乎是一个很值得思考的问题,但在找到答案之前,不妨再来重温一下它的好。内功深厚的高手深藏不露,过硬的机械素质,纯粹、又富有质感的驾驶品质。你想要的豪华、血统、和经典的型格设计,以及独一无二的气质它统统具备。所以,即便是周围被一众新能源车所包围,这辆途锐火山岩涂装版,依旧是弥足珍贵,不可或缺的。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