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诚的增程 试驾零跑C系列超级增程

真诚的增程 试驾零跑C系列超级增程
2023-10-30 19:16:38 新浪汽车原创
真诚的增程 试驾零跑C系列超级增程

  喀什,新疆最具代表性的城市,曾被誉为“丝绸之路的活体记忆”,现在更是国家向西开放的商埠重镇。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吸引着大批的逐梦之人,我的探访为零跑的C01增程与C11增程而来。

真诚的增程 试驾零跑C系列超级增程

  随着市场的快速发展,车企开“卷”增程车的纯电续航。今年上市的增程式新车中,增程车的纯电续航加长到300公里左右,纯电车的续航相反回到了500公里左右。增程车被诟病技术落后,只因为他曾是一台带着发动机的电动车。增程系统发动机与车辆驱动系统之间无直接传动,车辆驱动始终为电能,当储存的电能无法满足行驶时,发动机开启为车辆动力提供电能,以确保续航。这也导致很多人认为,这是一种伪环保。

真诚的增程 试驾零跑C系列超级增程

  消费者的心声其实很简单,一台车解决所有的用车场景,省钱、省心、省时,增程成了最好的选择。所以现在的理念与思路变了,零跑增程的底层逻辑从省油换成了能用电,就不用油。大电池时代日常上下班通勤用电,能把成本降到最低。而周末或假日的远行增程器又解决了长续航的焦虑。纯电带来的优势显而易见,混动的经济账消费者也没少算。零跑分享了他们的数据调研分析,在里程上用电与用油的比例是84:16,模式选择上,纯电优先与燃油优先的比例是92:8,驾驶速度上80Km/时的时速上下比是89:11,这是2万+的用户累计行驶1亿公里后的需求数据,帐谁都会算,多用电,少用油就是现阶段消费者的真实需求。

真诚的增程 试驾零跑C系列超级增程

  零跑C01(配置|询价)增程此次带来了43.7kWh大电池版,CLTC纯电续航里程316公里,综合续航1276公里 (CLTC)另外还有30.1kWh小电池版,CLTC纯电续航里程216公里。零跑C11(配置|询价)同样带来了43.74kWh大电池版,CLTC纯电续航里程300公里,综台续航1210公里 (CLTC)。另外还有30.1kWh小电池版,CLTC纯电续航里程200公里。

真诚的增程 试驾零跑C系列超级增程

  此次的试驾,第一天的目标是从海拔1300米的喀什,开到海拔3272米白沙湖。帕米尔高原这种高海拔,路面的多样性,对产品的要求同样高,敢在这里接受直面的试驾直得有些底气才行。我分到的是C01是16.98万元的智享版,上车后并没有与同行的老师客气,直接抢到了驾驶位。急切的想试试这个后置后驱的中大型轿车。能源模式有三种极限纯电,纯电优先与燃油优先。秉持着零跑的思维直接选择了纯电优先,并在两种驾驶模式中选择了轻松驾驶。

真诚的增程 试驾零跑C系列超级增程

  起步干脆,没有延迟,也并不激进,能在城区的道路中享受着轻松的驾驶。电门属于随踩随有的设定,灵敏度很高。开起来很灵巧,不笨重,让我想象不到这会是一辆超5米的中大型车。动力表现比我想象的要好,272匹的动力在后驱车上绝对不会拉垮。城市道路无法体会官方百公里8.2秒的加速,当然时速80公里以下想超个车是轻而易举的事情,速度到后段,再想发力还是稍有乏力。

真诚的增程 试驾零跑C系列超级增程

  刹车是德系风格,特灵敏,趋向于硬性刹车,刚上脚不适应容易造成尴尬。喜欢驾驶的朋友肯定喜欢这种有路感反馈的车型,可以感知到路面很多的信息。当然纯电模式下的平顺与安静能让驾驶质感提升不少。换到运动模式下急加速还会小有推背感。转向轻,指向很好,基本没什么旷量,这得益于电子助力的调校。前悬双叉臂独立+后悬五连杆独立,在动态表现上很整,随动性好,不拖泥带水。减振方面表现太过于舒适性调校,细碎的过滤不错,大的起伏或急转时车身的侧倾就出现了,对于日常行车是没问题,极限的话还是不要去挑战了。

  驾驶的舒适性表现会让整个行进轻松无比,哪怕是车队遇上慢车,也丝豪没有影响我们的速度。在对讲机中,一句前方对向无来车的提醒后,踩电门变道超车一气合成,哪怕是山路最难的路段,也是无比的顺滑。

真诚的增程 试驾零跑C系列超级增程

  ADAS辅助驾驶有两个选项,自适应巡航与定速巡航,奇怪为什么还要保留定速巡航?Leapmotor 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虽然是增程版的标配,但像CC全速自适应巡航、LCC车道居中、ALC自动变道辅助、ICA智能巡航辅助、TA交通拥堵辅助、ATC自适应弯道巡航这些行车辅助只有高配才能享受。现在应该大多人还不太敢相信这种功能,因为实现的依靠往往被大家忽视。有着28个高精感知硬件的C01,包含1个双目摄像头(2个摄像头)、1个人脸识别摄像头、4个环视摄像头、4个盲区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等。使用起来很方便,向下拨动挡位2下,就能自动开启,你能看到仪表上有着绿色的方向盘的标识。接下来就只需要双手轻扶方向盘,让他自动跟车。四挡的跟车距离,只是最近的跟车距离,也有着大概2个车身,对于高速来说还是很安全的,相对城区来说就容易被夹塞。

真诚的增程 试驾零跑C系列超级增程

  全程的充足电力,让我差点忘了这是一台增程车型。零跑C01搭载着全新一代1.5L自吸阿特金森循环四缸增程器,据工程帅说发电机最高效率可达96.5%,最高发电机系统综合效率为94.3%。这次试驾是无法去测这个数据的,我只能去记录驾驶他的感受。当我打开燃油优先模式时,由于电力充足,并没有如我期盼的那样马上启动,而真正去感受他的工作是在电量消耗到只省30公里时。我能清楚的感受到增程器传递过来的信息,随着速度的变化增程器同样会传递过来有变化的声效,在我奇怪的同时带来了一些驾驶乐趣。

真诚的增程 试驾零跑C系列超级增程

  白沙湖帕米尔高原的翡翠,这里的绝色,如不是亲眼所见是无法想象一半沙漠一半碧湖的奇观。白沙、白云、绿水、雪山、零跑C01、零跑C11在湖边神奇的相遇。

真诚的增程 试驾零跑C系列超级增程

  零跑C01时空胶囊图形的无边界上格栅设计,延续电动版本一样的整体化设计,两侧增加了仿导流开口的饰板造型,营造更宽更有层次的视觉感受。同门零跑C11一眼就能看出同样的时空胶囊运动前脸,只是零跑C11将进气格栅隐藏在前脸暗部,而且巧妙的将两侧进气口连贯起来,使得整车前脸既有更宽有层次的视觉体验,还为散热提供了更大的进气量。

  零跑C01数字晶体大灯,有着流水呼吸动态效果,三段式LED日间行车灯设计,大灯可自动开启,可进行高度调节。零跑C11自然美感的LED前大灯,单边搭载23颗大功率LED,支持多种灯语。相反零跑C11流水式用在了贯穿式尾灯组上。

真诚的增程 试驾零跑C系列超级增程

  隐藏式门把手是时下的潮流,除大幅度降低风阻系数外能增加仪式感与科技感。

真诚的增程 试驾零跑C系列超级增程

  零跑C01全系标配235/50 R18多幅铝合金轮辋,也提供了19英寸的选装。轮胎使用的是韩泰iON evo,主打高性能的新能源轮胎。零跑C11则是235/60 R18多幅轮辋,轮胎使用的是朝阳RP76+ 主打舒适型轮胎。

真诚的增程 试驾零跑C系列超级增程

  零跑C01

真诚的增程 试驾零跑C系列超级增程

  零跑C11

  车内的整体就如出一辙,环抱对称式立体座舱,视觉符号高度统一。零跑C01采用“合而不扰”双客厅设计,以中控台作为座舱核心,与两侧车门构成广角一体设计。零跑C11采取具有科技感温和的时空胶囊元素作为基本元素扩展至整车内外及细节设计,强化独特的视觉形象。没错都是三联屏设计,赋予驾驶仪表、车机、娱乐屏三屏不同的功能。基本取消大部分控制类实体按键,集中大屏触摸控制,更简约现代。

真诚的增程 试驾零跑C系列超级增程

  取消传统拉手,采用电控开门按键,只需轻轻一按,即可内部解锁车门。当然机械开门键同样也有,只是位置不同。零跑C01提供礁灰+天青、玄黑+木棕(全系可选)与限量玄黑、礁灰配色四种内饰色彩。零跑C11则只提供了岩灰+雾紫、玄黑+木棕、两种内饰配色。

真诚的增程 试驾零跑C系列超级增程

  音乐座舱是旅途娱乐的首选项,这次两个车型都使用了量身定制的12个高性能扬声器环绕立体声音响,搭载着法国音频软件公司阿嘉米斯所制造的阿嘉米斯音效。周董一路的陪伴让我仿佛回到了少年时代。

真诚的增程 试驾零跑C系列超级增程

  零跑C01是顶西所以在装备上大大优于低配的零跑C11可选装Nappa真皮座椅,包裹感很好,支撑行也不错,长途下来无不适感。前排座椅通风、加热以及脉冲、波浪、猫步、单排、蝶形、腰部等6种按摩功能一样都不少。同时后排选装了Nappa真皮材质的CEO专座,能前后调整座椅靠背角度和坐垫位置,控制键在门板上。而老板键则在后排中间与空调控制在一起。而零跑C11则简单很多,后排座椅只能比例放倒。

真诚的增程 试驾零跑C系列超级增程

  回到零跑的三联屏,一颗高通SA 8155P芯片控制智能三联屏。包含10.25英寸液晶仪表盘、12.8英寸智能车机、10.25英寸娱乐屏;液晶仪表盘支持驾驶信息、功能提醒、电量显示、模拟现实、导航等。中控大屏集成导航、音乐、在线应用、车辆控制功能等;娱乐屏支持视频、音影、导航等,并支持独立蓝牙音乐播放。中控屏和副驾屏还可分屏观看不同内容,副驾驶通过随车的蓝牙耳机就能做到互不打扰。零跑C11支持双ID和双音区,主副驾可以随时听自己喜欢的音乐,而且都能够享受到AI学习之后的个性化内容推送。

真诚的增程 试驾零跑C系列超级增程

  在湖边享受了美味的午餐之后,又对零跑C11进行了短暂的试驾。如果说零跑C01给了我一丝德系的驾驶风格(除了减振之外),那么零跑C11给我带来了一丝日系风。电门的线性,刹车踏板前段的虚位,都把舒适性牢牢的把握。同样的后置后驱的单电机在发力依然在前段与中段,而后段的加速与零跑C01相仿。做为一台中型SUV车身的随动性不错,减振的调校相比零跑C01来说加分不少。支撑性调到了我喜欢的硬度。滤振效果同样不错。转向的指向性很到位。

真诚的增程 试驾零跑C系列超级增程

  试驾总是短暂的,在体验过零跑C系列后,你会明白“相同的价格,更大的电池、更多的配置,增程当成纯电开。常用电、少用油,一台车解决所有用车场景,好而不贵”的口号真的很真诚。至于说选零跑C01还是零跑C11这个简单的问题,相信我去店里试驾一下,你肯定会有答案。

(责编:陈立)
新能源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