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类人”的辅助驾驶 极氪高速NZP体验

更“类人”的辅助驾驶 极氪高速NZP体验
2023-07-27 11:07:27 新浪汽车原创
更“类人”的辅助驾驶 极氪高速NZP体验

  新能源车发展到现阶段已经经历了深刻变革,不仅新能源车本身市场渗透率稳步提升,新能源车主打的“智能”也逐渐变得主流。今年初有数据显示,新势力品牌L2级辅助驾驶及以上渗透率基本在70%以上,头部自主品牌L2级辅助驾驶及以上渗透率在30%以上。显然,一个智能电动车的时代即将到来,各个厂商下半场的争夺重点,就在这里。

  对于很早就主打智能标签的极氪(配置|询价)品牌来说,它在这方面的的行动相较各色“新势力”其实算不上迅速,它关乎智能驾驶方面的一个重要进化在7 月 11 日才姗姗来迟被正式推到了前台,即极氪高速NZP,自主领航辅助系统。

  极氪NZP的是全称是Navigation ZEEKR Pilot,它在现阶段更关注系统在高速公路或者快速路场景中的表现。开启极氪高速NZP之后,车辆可基于导航路线在智能驾驶地图所覆盖的高速、快速路等封闭道路内,由驾驶员监督,完成自主变道、自主上下匝道等操作,实现地图覆盖区域内点到点的辅助驾驶。

  对于“迟到”的极氪高速NZP来说,好饭还怕不怕晚?

  智能驾驶的基础如何?

更“类人”的辅助驾驶 极氪高速NZP体验

  作为极氪品牌现阶段颇为注重智能驾驶体验的车型,极氪001(配置|询价)和009搭载的都是SuperVision系统。硬件方面,全车配备了7颗800万像素摄像头,12颗超声波雷达,1颗毫米波雷达,车辆最远探测距离可以达到600米,可以实现360°全方位的感知。而在算力芯片方面,两个7nm Mobileye EyeQ5H芯片加身,不仅效率高,功耗也更低。而这个配置,也是极氪 001 和极氪 009 自发售以来到现在所搭载的标准硬件配置。

更“类人”的辅助驾驶 极氪高速NZP体验
更“类人”的辅助驾驶 极氪高速NZP体验

  这套Mobileye的软硬件在前视双目和侧向800万像素摄像头的加持下,配合Mobileye的SFM算法,通过多个摄像头的交叉三角测量生成 3D 画面,再对物体进行识别,这几乎就是一个纯视觉方案了,它可以做到建立一个全局的实时视角,对于200米范围内可以做到全覆盖,甚至还能将周遭交通参与者可能对这字的“潜在风险”识别,并以不同颜色在画面上做区分。

更“类人”的辅助驾驶 极氪高速NZP体验

  除了硬件本身的水平,对于高阶的辅助驾驶来说,数据的沉淀其实是更加重要的,它决定了系统的上路之后的适应能力。目前极氪高速NZP是基于庞大汽车数据集建立,包含了过去20多年中全球收集的超过200PB真实环境驾驶数据,共1600万条视频片段。而这部分的数据也在持续累积,SuperVision系统能以数据驱动算法不断迭代和提升。

更“类人”的辅助驾驶 极氪高速NZP体验

  硬软件合体,还需精确的道路数据做支撑,不过相较于其它的自主领航系统,在更多时候,极氪高速NZP的高精地图更像是一个绝对的辅助方。官方表示,极氪的NZP智能驾驶地图有三大亮点:一是语义数据丰富,包含历史车流速度数据等,系统会持续学习驾驶者的习惯,并不断更新在NZP智能驾驶地图中。二是鲜度高,相较于传统的解决方案,NZP智能驾驶地图可以支持更高频率的地图更新以确保信息的鲜度。在实际运用中,可大幅度降低因地图缺失导致的系统降级和退出,提升用户体验连贯性。三是精度高,最高可达厘米级别,满足更精准的轨迹规划与智能驾驶安全要求。

  以上的理论和硬软件能决定一个高阶驾驶系统是否好用,而为做大限度保证安全和高效,极氪还奉上了“RSS责任敏感模型”,将人类“老司机”对于危险情况的决策方式转化为数学模型,利用模型校验智能驾驶的决策是否正确。

  极氪高速NZP实路体验

  在目前的法律法规层面下,极氪对智能驾驶功能愿景是希望打造“类人”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技术的设计理念在秉持安全为本的基础上,以实现驾乘人员舒适性与行驶高效性,在车子本身全维度的安全防护体系下,通过强大的感知能力,提升车辆在更为高阶的辅助驾驶中的主动安全防护能力,缓解驾驶员的驾驶疲劳。

  在这其中,“效率”和“安全”本身就是一对博弈点,不过这套系统实际上路展现风格更偏前者明显更多一些,它对于周遭交通参与者的判断和分析能力更强,做出的动作也更像一个“老司机”,更人性化的逻辑就使得用户在真实的用车中更愿意开启使用,而不是单单成为一个纸面上宣传的噱头。

更“类人”的辅助驾驶 极氪高速NZP体验

  需要注意的是,我们本次体验的极氪高速NZP版本还是测试版本的系统,ZEEKER OS的系统还依旧是4.3版本,还不是最终会推送给用户的最终版本,未来它大概率会将和ZEEKER OS 5.0系统版本一同亮相,不过它的成熟度已经比较高了,大致的体验也会和最终版本差异不大。而作为最早覆盖这一功能的区域,本次我们的体验地点也选在了杭州市,主要的体验道路则是秋石高架路。

更“类人”的辅助驾驶 极氪高速NZP体验

  极氪高速NZP能够在高速路、城市快速路上基于高精地图,根据导航实现从A点到B点的全程驾驶辅助。也就是说,在系统上设置好目的地之后,在高精地图覆盖的区域,车子能够自动上下高速匝道、汇入车流、超越慢车、躲避路障,安全跟车,这种体验,跟你想象中的“自动驾驶”已经没什么区别了。

更“类人”的辅助驾驶 极氪高速NZP体验

  设置好导航路段,当车辆进入满足条件路段的区域,车机会出现功能标识。只要确认激活它,之后你就可以适当松开双手在道路上进行长时间的自动巡航。对于道路上的交通参与者,车机可以迅速识别并渲染呈现在大屏上,并且位置精度很高,即使在车流密集、雨雾天气等相对复杂的环境下,这套系统也能够持续稳定地运行。

更“类人”的辅助驾驶 极氪高速NZP体验

  这套系统具备识别道路交通指示灯以及限速牌的能力,路遇限速牌会识别并依据数值默认自动限制最高车速,而如果你需要短暂超车,踩一脚油门,它还是同样是可以突破这个速度的。

更“类人”的辅助驾驶 极氪高速NZP体验

  在快速路的巡航工况下极氪高速NZP状态较为稳定,此时你完全不需要打转向盘,系统会自动判定何时需要进出匝道,也会对后方安全与否进行判断,随后完成变道。其实它的主要体验其实和一般的高阶驾驶辅助系统在功能和能力上没有什么很大的异同,而区别于它们的更重要的地方在于规划路线、处理弯道、并线超车的动作。

更“类人”的辅助驾驶 极氪高速NZP体验

  在正常巡航时遭遇前车速度过慢的状况,系统能够通过判断相邻的左侧车道的交通情况决定是否换道超车,你也可以手动拨转向灯来进行变道。能明显感觉到的是,极氪高速NZPP变道的时机选择其实非常激进,不会像一般的自动变道一样需要长长的安全允余车距,而是对两侧车道的前后车车距要求很小,几乎达到了见缝插针的程度,这与我们日常开车时的状态相似,很“人性”。

更“类人”的辅助驾驶 极氪高速NZP体验

  那么当需要变道,但空间不够的时候怎么办?极氪高速NZP甚至会主动创造机会去博弈超车,它会往目标车道进行试图跨越去“卡身位”,并视后车的反应来做避让或者继续并入的动作。在变道动作中涉及到分寸把握和最佳窗口选择等问题上,系统几乎已经和真人驾驶无异了。

更“类人”的辅助驾驶 极氪高速NZP体验

  快速路的高峰时段一直是同类驾驶辅助系统的弱点,它们应对大车流下处理合流、变道、上下匝道这类复杂场景时往往捉襟见肘,系统“罢工”是常态。而也是因为博弈能力和更激进的变道策略,极氪高速NZP也具备了一般车无法应对的这类极端场景,有时候你会感觉它的表现甚至会比较“凶猛”:它会通过卡后方车位一点点的挤进目标车道里面,偶有会让你觉得有些担心,但最终总是能安全高效切入该去的道路上。

更“类人”的辅助驾驶 极氪高速NZP体验

  极氪高速NZP在整个变道过程中其实是较为柔和的,它的动作最大程度考虑到驾乘人员的体感。不过小问题还是存在的,因为加入了博弈策略,系统对变道时机的选择也会更加频繁一些,如此一来,车子也会经常做一些没有意义的变道,此外在这个过程中,车子左右摆动时也较为机械频繁,舒适程度方面以及变道的选择再进化也是这套系统未来的升级重点。

更“类人”的辅助驾驶 极氪高速NZP体验

  而在快速路上通勤,也偶有见到其他车辆暴力加塞的场景,在遇到这种近距离横切过来的加塞时,现行解决方案的车辆控制做都会大力刹车优先,动作上会有比较明显的顿挫感。而极氪高速NZP面对这种状况响应虽然较为迅速,但并不会突然大力制动,对踩刹车的力度很克制也很温柔,为了保证驾乘人员的体感,在识别与处理全程中都做到了安全性与舒适性的平衡。

更“类人”的辅助驾驶 极氪高速NZP体验

  而对于规划路线的能力和对并入主路车道的判断能力,结合道路状况,极氪高速NZP会在提前约500米左右适时从道路种逐渐并向最右且减速。相较于不少车企惯用的提前2公里变道,因为变道的效率很高,无需提前很长的距离做准备,因此它接受的允余也可以更少。

更“类人”的辅助驾驶 极氪高速NZP体验

  在通过匝道时,车子的整体反应十分果断,速度也会降到合理的区间,但有趣的是,它并不会严格按照匝道限速来行驶,而是按照大数据下众多其它车辆的速度做标的,如此一来不仅能保证车子能够以安全完成进出匝道的全程动作,更加入了效率的考量,整体表现非常老道,这样的表现已经不是一般的司机能比较了。

更“类人”的辅助驾驶 极氪高速NZP体验

  极氪高速NZP和其他驾驶辅助系统一样是基于高精地图实现的,对于不少同类系统来说,当真实路况和地图不匹配时,系统会导致频繁降级、粗暴退出。而得益于极氪高速NZP的强大算力,我们试驾的全程都没有遇到类似状况,但在一些地图没有覆盖到的路段,系统还是会降级成自主巡航,此时驾驶员的注意力也需要相应提升了。

  编辑总结:因为几乎是一个纯视觉方案,因此极氪高速NZP的这套Mobileye的Q5(配置|询价)h芯片和配合方案更多需要自身数据的沉淀和进化才能至臻,这也是它为什么没去赶“早集”的重要原因,不过好饭不怕晚,就本次的体验来说,它的策略相较一般的自主领航系统其实是更加类似真人的驾驶的,而更考虑效率的决策方式也非常符合正常驾驶员的实际驾驶习惯,虽然细节还有提升空间,但长远来看,这套架构的发展其实是更具前瞻且持久的。

  而在日程安排上,极氪 001 和极氪 009 车主预计会在今年第三季度收到我们体验的这套极氪高速NZP系统推送,届时它也将和ZEEKER OS 5.0系统版本一同面世,但也主要是在上海和杭州这两个城市的高速和高架道路上才可使用。不过不必担心,根据现有的计划,在多轮的测试之后,今年年内极氪高速NZP大有可能会扩展到其他城市,届时的极氪车主们也可以体验到更接近“自动驾驶”的高速路和快速路智能体验了。

  而在高速和快速路铺开之后,下一步极氪智能驾驶系统进化的重点也毫无疑问会放在市区内,面对更加复杂多变的场景,届时的极氪还会拿出怎样的实力?相信极氪的车主们对此也会更有期待。

(责编:王小剑)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