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末智行张凯:2023年是智能驾驶冲刺之年,智驾产品进入快速增长的全线爆发期

毫末智行张凯:2023年是智能驾驶冲刺之年,智驾产品进入快速增长的全线爆发期
2023-03-30 07:11:47 盖世汽车网

  3月29日,毫末智行董事长张凯受邀出席英飞凌汽车创新峰会暨第十届汽车电子开发者大会,并以《携手合作伙伴,加速自动驾驶量产之路》为主题进行分享,介绍了毫末在技术创新、产品落地、开放合作等方面的最新进展。他表示,2023年是智能驾驶市场的冲刺之年、大考之年,智驾产品进入快速增长的全线爆发期。同场演讲嘉宾还有英飞凌科技高级副总裁曹彦飞、哪吒汽车联合创始人彭庆丰、盖世汽车创始人周晓莺等。 

毫末董事长张凯出席英飞凌汽车创新峰会 图片来源:毫末智行毫末董事长张凯出席英飞凌汽车创新峰会 图片来源:毫末智行

  结合技术发展规律和自动驾驶近十年的发展历史,张凯将自动驾驶技术发展总结成了三个阶段,即硬件驱动的1.0时代,软件驱动的2.0时代以及可持续发展、数据驱动的自动驾驶3.0时代。“毫末正在冲刺进入自动驾驶的3.0时代”,张凯指出,“2022年中国市场乘用车L2及以上辅助驾驶前装搭载率升至29.40%,毫末预估,到2025年高级别辅助驾驶搭载率将超过70%。” 

  针对2023年自动驾驶商业场景,张凯分析了以下趋势:首先,城市导航辅助驾驶产品2023年将围绕量产上车发力,行业主要玩家的产品将进入真实用户覆盖和多城市落地的比拼;在乘用车领域,随着搭载规模的增长和成本的下降,智驾产品也将从高端车型向更多中低端车型全面覆盖,搭载行泊一体功能的智驾产品将迎来前装量产潮,高速导航辅助驾驶、自主泊车功能的体验也会迎来升级;在无人配送领域,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车则会在商超、快递等场景迎来爆发。

  张凯判断,趋势背后是产业生态的进化升级。数据生态上,随着用户更高频地开启辅助驾驶功能,智驾行驶里程渗透率呈现指数级提升,足够规模和多样的数据带来的数据积累优势可以更好驱动自动驾驶技术快速迭代升级。AI技术生态上,大模型成为自动驾驶系统进化的关键,基于Transformer大模型训练的感知、认知算法将逐步在车端进行落地部署。算力生态上,基于自动驾驶数据的大规模增长以及大模型的深入应用,智算中心已经成为自动驾驶行业的“新基建”。

  针对这些趋势,毫末也做了一些布局。

  如今,毫末HPilot已迭代三代产品,在魏牌、坦克、哈弗、欧拉、长城炮(配置|询价)等多个品牌近20款车型上实现了规模化量产,未来搭载毫末辅助驾驶产品的乘用车将达到百万量级。同时,毫末自研的AEB算法助力魏牌、欧拉、坦克的四款车型获得E-NCAP(欧洲新车安全评鉴协会)、ANCAP(澳大利亚新车安全评鉴协会)五星安全认证,搭载毫末HPilot的300台摩卡(配置|询价)DHT-PHEV车型也已奔赴欧洲。“毫末不但是中国首个自研AEB算法落地海内外的公司,也是中国首个出海欧洲、澳洲的自动驾驶公司。在助力中国车企出海的这条路上,毫末会走的更加坚定。”

  技术布局上,毫末2021年就发布了中国首个自动驾驶数据智能体系MANA,张凯透露,基于对大模型、大算力、大数据核心技术的投入,“毫末的MANA数据智能体系已基本完成数据闭环,MANA的学习时长超过50万小时,虚拟世界驾龄相当于人类驾驶6.2万年。”今年1月,毫末又正式发布了中国自动驾驶行业最大智算中心雪湖·绿洲(MANA OASIS),据张凯介绍,MANA OASIS由毫末与火山引擎联合打造,每秒浮点运算达67亿亿次,存储带宽每秒2T,通信带宽每秒800G,数据规模、模型迭代速度与成本降低均达到预期目标。

  有了MANA OASIS的加持,自监督大模型、3D重建大模型、多模态互监督大模型、动态环境大模型和人驾自监督大模型等MANA五大模型全新升级亮相,使得车端感知架构实现跨代升级,毫末的技术栈布局继续保持完整领先的态势,尤其在感知、认知等层面领跑行业,引领大模型、大算力、大数据发展方向。今年2月,毫末智行宣布自动驾驶认知大模型正式升级为 “DriveGPT”,这是全球首个自动驾驶生成式大模型。目前,毫末 DriveGPT 已完成模型搭建和第一阶段数据的跑通,参数规模可对标 GPT-2 的水平。接下来 DriveGPT 将持续引入大规模真实接管数据,通过人驾数据反馈的强化学习,来不断提升测评效果,同时也将 DriveGPT 作为云端测评模型,用来评估车端小模型的驾驶效果。

  “我们希望通过用户真实使用场景的数据来驱动产品迭代,从而改变人们以往的驾驶习惯,真正切换到人车共驾或自动驾驶上来。”在张凯看来,毫末产品迭代速度领跑行业的关键在于智能驾驶产品能力迭代铁三角的方法论——截至2023年3月,毫末智能驾驶用户行驶里程已经突破3700万公里,HPilot系统月度搭载增速超过200%。“毫末的数据驱动体系是基于毫末3700万公里的真实用户行驶里程,提取出40万小时高价值智驾数据并快速挖掘出用户真实的驾驶痛点持续精准提高智驾产品的用户价值。从而进入产品越好用、用户越爱用,精准迭代的正向循环。”

  此外,张凯还分享了毫末的数据驱动体系六大闭环:通过打通仿真工具,毫末实现了对用户数据自动化闭环验证,用数据驱动助力业务决策并解决各类研发问题来提升研发效能,目前毫末仿真工作在研发过程的覆盖率超过70%,研发效能较2年前提升了8倍;在数据积累闭环方面,2022年,毫末通过自研自动化数据采集工具、自动化数据标注工具使数据成本降低了98%;数据价值闭环与研发效能闭环配合使毫末全新车型的复用开发仅4个月就能达到量产落地状态,全新车型匹配标定2个月的时间即能量产交付,标定效率全行业第一;用户体验层面,毫末用不到两年时间,共挖掘出超过11000多个产品提升点,目前产品自完善闭环率已经超过70%,使毫末HPilot系统保持持续进化状态,并助力客户成功实现了7次OTA产品在线升级;通过业务工程化闭环,毫末可以做到智能驾驶产品100%的一次性过线率,使毫末智行成为国内智能驾驶技术工程化落地经验最丰富的公司。毫末数据驱动体系的六大闭环能力将助力客户智能汽车产品实现快速规模化量产,真正为用户释放价值,使智能汽车的智能驾驶系统从用户尝鲜阶段过渡到用户依赖阶段。

  在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车领域,据张凯介绍,毫末推出的小魔驼2.0以高性价比获得了更多客户认可,2022年11月,毫末与达达快送达成深度合作,截至2023年3月,小魔驼产品在北京顺义的订单配送量已突破15万单,毫末智行的末端物流配送车商业化进程正在加速。“我们希望联手更多合作伙伴一起探索无人配送的常态化运营。”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