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造车新势力销量集体下滑 蔚小理不敌零跑

4月造车新势力销量集体下滑 蔚小理不敌零跑
2022-05-05 19:40:15 新浪汽车原创

  刚刚进入5月,造车新势力们就迫不及待地公布了各自4月新车交付数据。从几家车企公布的新车交付数据来看,由于受到疫情反复和供应链的影响,大多数车企都呈现环比下降态势。尤其是工厂、零部件供应商处在长三角地区的车企,受影响更大。

4月造车新势力销量集体下滑 蔚小理不敌零跑

  从公布新车交付数据的6家造车新势力来看,相比3月份有4家突破万辆大关的表现,4月没有任何一家车企触及万辆大关,并且大多数都呈现环比下降。环比下降最严重的两家车企分别为理想和蔚来,其中理想汽车交付量仅为4167辆,环比下降62%;蔚来汽车也只交付了5074辆,环比下降49.2%,销量表现十分惨淡。

  相比之下,身处二线造车阵营的新势力选手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零跑以9087辆交付量领跑造车新势力交付榜,哪吒汽车的新车交付量也达到8813辆,整体表现还算不错。接下来我们具体来看。

  零跑汽车:4月交付量9087辆

  在造车新势力众多车企中,零跑汽车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可能是陌生的。零跑汽车最先推出的是一款双门小跑车,算是品牌的“试水产品”,直到后来推出了零跑T03,在市场上取得不错的销量,才让这个造车新势力品牌提升了知名度。

4月造车新势力销量集体下滑 蔚小理不敌零跑

  4月,零跑汽车居然以9087辆的交付成绩排在了造车新势力榜首,同比增幅228%,当然,这次也是零跑汽车首次位居造车新势力交付第一名的位置。据悉这已经是零跑汽车月交付量同比增速连续13个月超过200%。今年1-4月,零跑的新车累积交付数量已经超过3万辆,达到30666辆。

  目前,零跑汽车旗下的零跑T03和零跑C11是主销车型,在同级竞品中也有着不错的性价比,十分受三四线城市消费者的欢迎。凭借这两款车,零跑汽车自从3月以来销量就出现回升,摆脱了长期垫底新势力的局面。

4月造车新势力销量集体下滑 蔚小理不敌零跑

  据了解,零跑汽车定位中型纯电轿车的零跑C01将会在5月正式发布并开启预售,新车整体造型采用了与零跑C11相同的设计语言,但细节处理会更加出色。

4月造车新势力销量集体下滑 蔚小理不敌零跑

  值得一提的是,新车将会采用CTC电池底盘一体化技术,是全球首款无独立电池包的电动车,搭载90千瓦时电池组,CLT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717公里。这款车上市后将会与特斯拉Model 3、比亚迪汉EV、小鹏P7(配置|询价)等展开竞争。

  小鹏汽车:4月交付量9002辆

  4月,小鹏汽车在造车新势力中的销量表现算是比较稳定的,新车交付量为9002辆,同比增长75%,环比下滑41.6%。今年1-4月累计交付新车超过4万辆,达到43563辆,同比增长136%。

4月造车新势力销量集体下滑 蔚小理不敌零跑

  从具体车型来看,其中小鹏P7交付3714辆,小鹏P5交付3564辆,小鹏G3系列交付1724辆。虽然小鹏汽车环比降幅不小,但凭借小鹏P7和小鹏P5两款车的市场表现,在供应链不足的大环境下还能拿出这样的成绩,也还算不错了。

  相比蔚来和理想,小鹏汽车的工厂与长三角距离较远,所以受停工停产影响较小。截至目前,小鹏拥有四个生产基地,分别为郑州的海马小鹏智能工厂、广东肇庆工厂、武汉基地和正在建设中的广州智造基地。

  不过,这个成绩还没有发挥出小鹏汽车真正的实力,当然小鹏汽车稳定强势的表现也产品矩阵分不开,其中,小鹏P7的性能很出色,性能版拥有4秒出头的百公里加速能力,十分受欢迎,而小鹏P5则是一款更符合家用的车型。

4月造车新势力销量集体下滑 蔚小理不敌零跑

  虽然小鹏汽车在SUV方面还不是强项,仅凭一款G3很难占有很多市场份额,不过好在小鹏G9就要来了,这台车因为北京车展延期不得不推后上市,新车的竞争力也是很强的,将竞争对手瞄准理想ONE(配置|询价)

  哪吒汽车:4月交付量8813辆

  哪吒汽车4月份交付新车8813辆,同比增长119.5%,环比下滑26.7%。今年1-4月,哪吒汽车累计交付新车38965辆,同比增长240%,实现了自2020年7月以来连续22个月同比增长。

4月造车新势力销量集体下滑 蔚小理不敌零跑

  从具体车型来看,4月,10万级的哪吒V车系交付新车5694辆,同比增长48%,占总销量逾六成;哪吒U车系交付新车3119辆,同比增长1746%。

  让人想象不到的是,哪吒汽车4月新车交付量超越了蔚来和理想汽车,其实这也不难理解,最近汽车终端消费市场疲软,车企的日子都不好过。不少刚需用车消费者降低了自身要求,于是低价性价比高的车型反而更受欢迎,就比如哪吒V,10万左右的售价,而且还是SUV车型,开起来比微型电动车更安全一些,所以很多人会选择。

  另外,哪吒汽车目前的主销产品售价区间覆盖在7-20万元价格区间,满足了目前消费者对新能源纯电车型的预算需求。

4月造车新势力销量集体下滑 蔚小理不敌零跑

  不过,哪吒汽车也不仅限于推出低价电动车。根据规划,今年哪吒将在年内推出运动型轿跑哪吒S,新车将提供增程式和纯电动两种动力形式,其中增程版续航达到1100km。而且哪吒S的定位也比较高端,四驱版百公里加速仅需3.9秒,未来将会与小鹏P7、特斯拉Model 3对标。

  蔚来汽车:4月交付量5074辆

  可以说,蔚来汽车自从进入2022年以后,日子就不太好过。4月份新车交付量仅为5074辆,同比下降28.6%,环比下降49.2%。

4月造车新势力销量集体下滑 蔚小理不敌零跑

  其中,蔚来ES6交付1878辆,蔚来ES8交付新车1251辆,蔚来EC6交付新车1252辆,上个月刚刚上市的新车蔚来ET7交付新车693辆。

  今年1-4月,蔚来汽车累计交付新车数量为30842辆,同比增长13.5%。至此,蔚来汽车已累计交付新车197912辆,眼看就要突破20万辆大关了。

  因为受到疫情影响,蔚来汽车早在3月就因为多家供应链合作商陆续停产导致新车交付延期。受疫情影响,蔚来4月9日宣布暂停生产,4月14日供应链略有恢复,合肥生产基地正逐步恢复生产。

  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也曾表示,“3月中旬我们有些零部件就断供了,靠着一些零部件库存勉强支持到上周。最近又碰上上海和江苏等地疫情,很多合作伙伴提供不了货,只能暂停生产。”

  据悉,蔚来汽车方面透露,新车订单需求仍在持续增长,但需要进一步克服疫情、供应链等带来的压力。由此可见,供应链对于蔚来汽车的产能影响很大。

4月造车新势力销量集体下滑 蔚小理不敌零跑

  除了受到供应链的影响外,蔚来汽车日子不好过的原因还有产品方面。从目前来看,包括特斯拉在内,卖得最好的纯电动车型要么是微型代步车,要么价格在30万元左右的高品质车型,而蔚来汽车推出的新车价格普遍都在40万元以上,这无疑让那些中等收入的消费者望而却步,蔚来汽车也需要推出这个价格区间的新产品。

  另一方面,蔚来ES8、ES6和EC6将在5月发布2022年度改款车型,这或多或少也会影响今年4月消费者对于现款886车型的购买意愿。

  当然,蔚来汽车在服务和其他方面的表现还是值得肯定的。截至4月,蔚来汽车新增1家蔚来中心、3家蔚来空间、3家蔚来服务中心、31座换电站、56座超充站、11座目的地充电站,未来将更好地为车主提供服务。

  理想汽车:4月交付量4167辆

  同样受疫情影响的还有理想汽车,理想汽车4月销量为4167辆,同比增长24.8%,环比下降62.2%。自交付以来,理想ONE累计交付量已达159971辆,凭借一款新车取得这样的成绩已经非常不错了。

4月造车新势力销量集体下滑 蔚小理不敌零跑

  不过,4月份,新车不足5000辆的交付成绩,可以说是最近一年理想汽车销量表现最差的月份了。对于交付量大幅度下滑,理想汽车归因于“供应链问题导致新车交付延期”。

  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表示,理想汽车常州基地位于江苏常州,处于长三角中心地带,而理想汽车的零部件供应商超过80%分布在长三角地区,且其中很大一部分位于上海、江苏昆山。

  “受到长三角疫情的影响,位于上海和江苏昆山等地区的部分供应商无法供货,有些供应商甚至完全停工、停运,导致现有零部件库存消化后无法继续维持生产,这对理想汽车4月份的生产造成很大影响,导致了部分用户的新车交付延期。”

  沈亚楠称。“目前,理想汽车正与供应链企业一起,在满足疫情防控的要求下积极恢复产能。我们努力将用户的交付延期控制在3周以内。”理想汽车表示。

  相信等到理想ONE产能恢复之后,积压的订单应该会得到集中释放,到时的销量表现会相当精彩。

4月造车新势力销量集体下滑 蔚小理不敌零跑

  另外,理想汽车的大型SUV理想L9将会在5月上市,新车延续了理想ONE简约大气的风格,但是设计上更偏向新能源的风格,辨识度很高。超3米的轴距、不俗的气场、外加超过1300km的续航里程,无疑成为今年大型SUV中的又一匹黑马。

  极氪汽车:4月交付量2137辆

  极氪汽车4月交付新车数量为2137辆,环比增长19%,不过极氪汽车新车交付数量离造车新势力头部车企还有很大差距。今年1-4月累计交付新车16385辆。

4月造车新势力销量集体下滑 蔚小理不敌零跑

  此前,极氪方面就曾表示,主打豪华科技的极氪001(配置|询价)由于更复杂的功能设计,整体零部件数量和供应都要求更高,所以此次受长三角疫情影响也更为严重。

  极氪汽车杨学良透露,极氪001在3-4月的订单量大幅增长,4月订单量破万,可期待值还是很高的。唯一需要担心的是,如果长期产能无法提升,较低的交付量会不会消耗掉潜在用户的期望值。

  另外,由于受到上游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等因素影响,极氪方面也对旗下车型极氪001的价格及购车权益进行调整,自2022年5月1日零时起生效。

  极氪汽车销量数据不乐观,最主要的原因应该是产能不足造成的,相信等极氪001产能爬坡之后,极氪品牌的月销量数据应该会好很多。

  小结: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作为汽车产业较为发达的长三角地带形势严峻,零部件供应短缺,同时消费者的消费信心也受到一定冲击,这些都成为制约汽车行业销量增长的主要因素。

  乘联会在4月调研推算,各大厂商零售目标同比大幅下滑,初步推算狭义乘用车零售市场在110万辆左右,同比下降31.9%。虽然当前江浙沪地区企业陆续恢复生产,物流运输逐步解封,但产业链整体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仍需较长时间。

  “目前疫情对全国汽车产量带来的直接损失和影响大约在总产量中占比20%左右,未来仍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判断。

  行业人士也表示,汽车行业接下来的走势取决于上海复工复产节奏,5月份车市依旧整体承压,预计6月会逐步恢复正常。总的来看,汽车市场想要恢复元气还需要一段时间。

(责编:刘丽丽)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