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小鹏售价普涨五千,蔚来暂无涨价计划

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小鹏售价普涨五千,蔚来暂无涨价计划
2022-01-11 18:15:19 澎湃新闻

随着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造车新势力迎来一波涨价潮。

1月11日,据小鹏汽车官网,小鹏全系车型上调了补贴后售价,平均涨幅在5000元左右。其中,小鹏P7(配置|询价)补贴后售价为22.42-40.99万元,涨4300-5900元;P5(配置|询价)补贴后售价为16.27-22.93万元,涨4800-5400元不等;G3i(配置|询价)补贴后售价为15.46-19.32万元,涨4800-5400元,车型配置均无变化。

据悉,小鹏汽车为国产新势力车企2021年销量冠军,全年总交付量达到了98155辆,为2020年的3.6倍。

业内普遍认为,本次涨价系应对新能源补贴退坡。澎湃新闻就此询问小鹏汽车,截至发稿,小鹏方面并未对此作出解释。

根据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的《2022年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方案》(以下简称《补贴方案》)要求,自2022年1月1日起,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30%。

在小鹏之前,已有其他新势力车企涨价。澎湃新闻记者从哪吒汽车门店处获悉,自1月1日,哪吒汽车就已涨价,其中哪吒V、哪吒U Pro等车型价格有约2000元到5000元不等的涨幅。

蔚来汽车方面回复澎湃新闻称,目前没有涨价的计划。

蔚来汽车表示,“2021年新能源车单月渗透率最高超过了20%,这说明新能源车市场已经由原来的政策驱动(补贴、限牌、限行等)进入到市场驱动的阶段。以蔚来为例,蔚来2021年在苏州、无锡、嘉兴、绍兴等城市取得非常好的市场成绩。目前新能源车在各个价位上,产品力已经明显超越燃油车;随着补能体系愈发完善,新能源车的使用体验越来越好。再加上免征购置税等政策,新能源车的竞争力总体上越来越强。补贴退坡是整个市场有明确预期的事情,不会对新能源车消费构成负面影响。”

由于2021年起《补贴方案》就将30万元以上车型排除在补贴范围之外(换电车型除外),而理想汽车仅有的一款车型售价超过了30万这一门槛。因此,自2021年起,理想汽车就无法享受补贴、自行承担了差价。不过,2021年5月,理想对理想ONE进行了改款,较老款售价提高了1万元。由于2021年就未享受到补贴,本次的补贴退坡对理想汽车并无直接影响。

乘联会表示,随着新能源补贴退坡的实施,部分车型价格微调,消费心态也有变化,新能源车需求仍会受到轻微影响。但新能源车持续火爆,目前积压大量前期未交付订单,因此大部分新能源车型销量不会受到退坡明显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将是新能源补贴政策实施的最后一年。据《补贴方案》要求,2023年起上牌的新能源车辆不再享受补贴,新能源汽车将走向更充分的市场化阶段。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