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学用:捷途虽受缺芯影响 但15万台年销目标基本达成

李学用:捷途虽受缺芯影响 但15万台年销目标基本达成
2021-11-21 13:53:00 新浪汽车原创

  11月19日,第十九届广州车展正式开幕。本次车展以“新科技,新生活”为主题,展现“新四化”的背景下日新月异的智能汽车科技。5G、智能驾驶、超级快充等新兴技术正在宣告着智能汽车的到来,同时智能时代的到来正在深深的改变着人类的出行方式,改变着人类的生活。

捷途汽车副总经理、营销中心总经理李学用捷途汽车副总经理、营销中心总经理李学用

  针对这样的主题,车企高管们纷纷表达了对新业态的不同见解。捷途汽车副总经理、营销中心总经理李学用表示,虽然因为“缺芯”导致捷途今年整体的销量有一些影响,但总体表现是增长的,捷途目前整体销量由于销售端的强劲发力,已经基本达成全年15万台的销量目标。

以下为采访实录

  新浪汽车:今天是广州车展的媒体日,我们也非常荣幸请到了捷途汽车的李学用李总,现在把时间交给李总进行一下自我介绍,也介绍一下自己的品牌,李总是新浪汽车的老朋友了。

  李学用:新浪汽车的各位粉丝,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捷途汽车的李学用。

  新浪汽车:双11现在成了一个消费的时间节点,我相信据说在时间节点,其实捷途汽车也有一个非常好的表现。

  李学用:双11越来越成为一个购物节嘛,其实我们压力很大,因为现在缺芯片,恐怕定太多了以后要考虑用户的交车周期,所以现在不像往年双11做的那么狠,但是我们把一个最主打的产品放到了双11去盲订,就是我们的捷途X90 子龙,当天是定出了1200多台车,也承诺了所有双11盲订的用户一定优先交车。我们是11月1号开始整体盲订的,到现在为止总订单超过了5000多台,我觉得还比较满意,因为我们定金是至少1万,所以整个定金额度应该算是大订的,效果还是不错。

  新浪汽车:我觉得现在消费者敢盲订,其实也是表现了对品牌的一个信心,也是对目前能看到产品的一个肯定。捷途汽车今年整体销量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李学用:整体今年的发展我们基本满意,因为我们从三月份之后销量其实每月都在翻倍增长,捷途汽车去年在中国SUV排名是第12名,而今年刚刚过去的十月份,我们已经将中国SUV排名已经做到第六名了,所以前面也是大家都熟悉的几个品牌,像我们已经做到完全是靠进了第一军团,争取明年再往前冲一冲。今年整体的销量可能是由于芯片影响,大概15万辆,全年大概增长幅度在40%左右,而整个行业我估计增长5%左右,捷途汽车今年销量大概15万台,确保实现我们的销量目标。

  新浪汽车:其实跟预期还是能匹配上的。

  李学用:预期指标是超越了,但是因为芯片问题严重影响了产能,导致我们本来可以更好的,结果还有点差距。

  新浪汽车:提前完成任务了,但是没有达到最高的峰值,其实现在产品也非常丰富,无论是70系列和90系列都会还有一些特殊的版本推出,这可能明年的一个计划了,比如90的盲订的那款车型,那我们对明年的一个产销量的一个预估,或者还有我们明年有什么新的产品推出吗?

  李学用:这个我得仔细讲一下,特别是本次广州车展,大家可以去展台上参观体验,我们有两个重磅的产品,一个是捷途X70 诸葛,像新浪汽车刚才说的一样,我们在成都上市的,一个是捷途X90 子龙,这两个听名字就特别能打。捷途X70 诸葛的特点我们叫“智慧和忠诚”,“智慧”,它是一个我们认为叫“超级大脑”、“智慧座驾”,我们叫“诸葛神机 解放手机”,为什么能解放手机呢?因为在开车的时候,很多人用手机的主要原因是离不开通讯和导航这两个主要功能,那么通讯方面,我们在车机里面装有微信,也有抖音,那么导航我们叫“导航王”,车机中装了百度、高德还有腾讯三个导航,都是实时导航的,所以这样的话就可以很安全地去解放手机了,可以专心的开车,所以它很“智慧”。那么“忠诚”是搭载了奇瑞的“鲲鹏动力”1.6T发动机,同时大家都知道奇瑞造车历史有20多年了,整个三大件、底盘技术品质都非常可靠稳定,所以它很“忠诚”。

  捷途X90 子龙,它有三个特点,叫“帅、勇、谋”。帅什么意思?捷途汽车采用中国文化传承的“徽城翘楚”设计语言,当然也传承了中国“家”文化的这种设计语言,所以产品外观上很大气,前脸八边形的进气隔栅,寓意八方来财,我们的隔栅前面大灯组合起来有点像徽派建筑马头墙的飞檐翘角,寓意马到成功。你看我们前面日行灯,它是三个点串联起来,像不像大富人家门口大红灯笼高高挂,我们寓意张灯结彩,步步高升,所以整个都很大气,这样的设计细节很多。包括后面流水的贯穿的LED尾灯等等,还有内饰也是大气沉稳的。所以这个车,“帅”是第一个特点。

  第二个勇,我们叫“勇冠三军”,因为用了奇瑞“鲲鹏动力”2.0T的发动机,功率可以达到180千瓦,峰值扭矩390牛·米,可以秒杀同级,就算是豪华车的发动机参数也就这个水平,所以动力非常强悍。

  第三个就是“谋”,我们叫“谋定天下”,以用户的使用场景为中心去打造“智慧座舱”,所以我们有三个场景,日常出行场景、娱乐场景和旅游出行场景,日常出行场景我们有20多个小程序,比如说你要加油了、要看电影了、需要保养服务了,都是全线上预约。另外娱乐场景下我们就有芒果TV、腾讯视频、QQ音乐可以方便使用。那么在旅游出行场景方面,一个是我刚才已经说过它本来就很智慧,另外我们又加了捷途路书,捷途路书都是很多网友自己亲身跑出来、总结出来的,所以你只要去规划自己的旅游出行路线的话,这个非常方便而且是实用的。再比如说我们为了方便自驾出游,我们可以车辆组队,相互可以定位、组队,那这样就解决了过去自驾游需要使用手台的问题。所以应该说谋它的特点根据使用场景来满足你的需求,只能够帅勇谋,所以捷途X70 诸葛、捷途X90 子龙,我们广东车展都展出了,欢迎大家去体验。

  那么这些车也为明年的销量奠定了基础,所以我们基于现有的车型,明年我们年中还会上一个捷途X-1这个产品,目前名字正在向广大的用户朋友共创征集。那么捷途X-1这个产品是相比现有车型车身会小一点,更精致一点、更智能互联,会在明年年中择机上市,车身尺寸会在四米六以内,这样的话捷途汽车就完成了三个系列的布局,一个四米五级,一个四米七级,一个四米九左右。这样的话明年我们预计销量目标保守是完成20万辆,那么争取完成30万辆,目前是这样规划明年的。

  新浪汽车:我觉得还是非常值得期待的,而且机会很大,完成目标也比较轻松,因为毕竟我们有新产品的加入,还有老产品的一些特殊版本的一个加持,一个产品力的提升,其实还是比较轻松的,捷途汽车其实它的logo现在是一个全拼的这么一个状态,品牌标志也有一个联合共创的这么一个活动,现在进展如何了?

  李学用:共创我觉得非常好玩儿,我们是分成两个组别,一个是专家组,一个是用户组,用户组的已经收到了两千多个作品,我们已经通过我们的公众号发布了100多个作品出去了,那我们专家组也设计了几十个作品,而且我们是联合了来自中国美院、中央美院、清华美院、广州美院的8位设计大师进行共创。我们已经探讨了好几轮了,会逐步向网友来发布这些标志,最终能够代表捷途汽车怎么为用户服务,怎么体现“旅行⁺”内涵,怎么能够体现“捷途速度”,大概这些含义现在没法给大家公布最终答案,但是确实每个标志都会慢慢大家都看得见,所以共创非常有意思,专家给了很多意见,而我们用户特别热情,有很多自己创作的作品发给我们,我们能感觉到用户对品牌的热爱,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大动力。

  新浪汽车:捷途汽车也是一个为年轻人打造的一个品牌,现在年轻人也有很多自己流行的趋势,比如说喜欢贴一些标签,有一些族群喜欢和自己志同道合的人一起玩耍,也会喜欢跟主机厂做一些贡献,我相信很多主机厂也在努力跟自己的用户做一个品牌共创的这么一个目标,那现在我也知道参加大连的活动,我也知道现在有我们有至少40万车主了,我们也是一个很庞大的一个群体。我们共建是现在是一个什么样的进度又是怎么做的?

  李学用:我们的共创,我是觉得主要是三个方面共创,一个是产品的共创,二是品牌共创,第三是生态共创。那么说到产品共创,比如我们有一位苏州用户,他是高中美术老师,他就以美术这种专业身份和用户视角来看待汽车外观内饰的审美设计,帮我们做了一个《论中国车的审美》的报告,让我们的研发人员醍醐灌顶,因为我觉得研发还是更多从主机厂的思维去设计,而用户完全以自己的视角去看,所以我认为这样的共创就非常好。我们基本上每个季度都会固定组织用户的这种共创大会,地点设在各个地方,也会在芜湖,下个月就会把我们捷途X-1的详细的外观、内饰都会向用户进行展示,让用户去吐槽,提更多的意见,这样我们还有半年多的时间可以做一些优化和一些改进,所以这是产品的共创。

  当然除了这些用户以外,这些专业用户还有日常他们出去旅游自驾的也会给我们反馈很多这样的改进的意见,我认为因为有了用户,所以整个车的造型、整个车的这种迭代,会变得很快,很感谢这些用户。

  那么第二个方面品牌共创,品牌共创新浪汽车您上次看到我们在大连举办粉丝节,现场有很多互动的游戏环节,还有评奖的内容,奖项都是用户提出的,我们前面因为疫情的原因在线上举办了很多这种会,有几十个用户就组成了用户常委会,他们就提出游戏设置要选大家能比赛竞争的、能够家庭参与的,奖项要能够体现大爱的等等,我们都想一起改进,觉得只有一场粉丝节太少了,下次我都想组织六个分公司同时搞,同一天内互动可以搞六场,这样可能覆盖面会更广一些,因为我们的用户朋友很愿意参与这样的活动,所以活动上会让更多用户去参与,包括我们车展,马上是北京车展,包括这次广州车展,我们都会请一些用户朋友来帮我们介绍车,他们都很专业,也很热爱,所以我觉得活动上更多让用户去主导、去参与,大家一起共创捷途汽车品牌。

  那么第三个生态共创,生态共创是与用户及合作伙伴一起打造旅游出行的生态圈。捷途汽车目前已拥有5大类70家捷途生态联盟单位。包括平台类:携程、去哪儿网、马蜂窝等;目的地景区类:内蒙克什克腾旗、宁夏沙坡头景区等;特色旅行类:方特、途居露营地、松鼠小镇等;旅行装备类:秋野地、富光、探路者、鸿星尔克等;用户共创类:用户提供了大连金石滩景区、山西精品旅游线路;捷途APP上线助农板块,销售茶叶、枸杞、苹果等产品。目前捷途“旅行⁺”生态圈已经累计为10万+人次提供了服务,计划明年将生态圈联盟单位将扩展到200+,为更多用户带来更好的出行体验。

  那这个怎么去共创呢?我们的用户,比如说在大连的时候,有一个用户帮我们提供了斑海豹露营地的权益,山西的用户帮我们找了很多当地景点,签定了相应的权益。还有工作什么呢?比如说我们有用户是宁夏的,他们家产枸杞,贵州他们家产茶叶,内蒙他们家产羊肉,河南有山药……他们都在我们共创的平台上可以相互帮助销售,而且口碑都很好,车友之间很信任。

  我今年9月23号去烟台参加了一位用户的婚礼,他邀请过我三次,我觉得盛情难却,去了才发现原来还有江苏的车友,还有重庆的车友,还有河南的车友,开车去参加我们用户的婚礼,他们完全是因为捷途汽车而相识的,就因为这个平台,所以我也感觉到很惊喜,因为当地还有十几个车主,结果发现我们仅捷途车友就坐满了三桌,我感觉非常的温馨。捷途汽车通过这些共创真正让捷途的用户都成为家人,成为朋友,从产品、品牌还有生态三方面去共创,一直在这样做。

  新浪汽车:听完了以后觉得无论捷途品牌还是学用总都是非常非常勤劳的,非常非常的努力,每一个环节都在把控,就像每个月或者每两个月去做一次这种用户的征集,其实是一个很大的工作量,也需要大量的阅读和时间去做,我觉得捷途品牌真的是未来可期。学用总也是每一次活动什么性质的活动都能看见学用总特别认真的分享,每一次都特别真诚,我就觉得特别刻苦,品牌一定会越来越好。

  李学用:感谢吧,你看我们过去三年其实挺不容易的,昨天发布会我就在说2018年我们刚上来,可能还有很多人不一定认为捷途能做得很好,但结果我们四个月,月月都能够销量过万,四个月就卖了4万多台车,但是产能也不足。2019年我们准备放手大干,大增长,当然也完成了十三万九的销量,但是这一年其实也深受国五、国六切换的影响。2020年,我们准备大干的时候,又来了疫情,结果还好,我们完成了13万多的销量,今年我认为肯定是很接近20万辆的,当然我们的目标是必保15万辆,现在来看15万没问题,因为芯片的问题,明年我们是希望稳妥一点,销量目标必须保证20万辆,争取再往上提升。但是就算是这样我觉得车市不好、困难多,但捷途速度我认为还是可以的,三年就实现了超过40万辆,所以我们想明年的单年过20万辆,也基本达成捷途稳健发展的目标,根据后面规划的产品,我们希望逐步提升,在2026年左右能够做到100万辆的销量,目前来看捷途汽车发展势头还是比较健康的。

  新浪汽车:虽然有些坎坷但一直是向上的那种感觉,让人觉得充满希望。我们今天的专访就到这儿,特别感谢学用总能来新浪做客,以后常来。

(责编:李硕)
捷途新能源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