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百功:极狐营销侧重品牌建设 渠道明年将开到150家店

马百功:极狐营销侧重品牌建设 渠道明年将开到150家店
2021-11-20 23:52:33 新浪汽车原创

  11月19日,第十九届广州车展正式开幕。本次车展以“新科技,新生活”为主题,展现“新四化”的背景下日新月异的智能汽车科技。5G、智能驾驶、超级快充等新兴技术正在宣告着智能汽车的到来,同时智能时代的到来正在深深的改变着人类的出行方式,改变着人类的生活。

极狐汽车全国渠道及销售事业总监马百功极狐汽车全国渠道及销售事业总监马百功

  针对这样的主题,车企高管们纷纷表达了对新业态的不同见解。极狐汽车全国渠道及销售事业总监马百功表示,在极狐品牌度过的一个完整年后,产品给消费者带来良好的体验,让生活出行变得简单、智能,销量也随之增长,这其中极狐把整个营销的重点放在了品牌建设和产品的消费者认知上,目的是希望广大消费者和潜在用户能够更好地了解极狐的品牌和产品。

以下为现场实录

  新浪汽车:大家好,今天是2021年广州车展的媒体日,我们也非常荣幸请到了极狐的马总,现在让马总给我们做一下自我介绍。

  马百功:感谢主持人,新浪的朋友们和粉丝们大家好,我是来自极狐汽车的马百功。

  新浪汽车:大家知道这一次车展极狐带来了很多车型,具体参展情况可以跟我们网友聊一聊?有什么重磅新车?

  马百功:这次广州车展极狐展台是在A区的6.1号馆,从A区8号门就可以直达我们的展馆。我们特意为广州车展带来三款重磅车型,两款在售的是极狐 阿尔法T和极狐 阿尔法S,其中极狐 阿尔法T是全地形性能纯电SUV,另一款极狐 阿尔法S是新一代智能豪华纯电轿车。除此之外,我们还把与华为共同打造的首款搭载华为智能座舱-鸿蒙车机OS的高端纯电量产轿车极狐 阿尔法S全新HI版也带到了展台。今天上午10点的时候,我们在展台做了这款车的揭幕仪式,并获得了很多人的关注。这款车自今年4月份我们在上海车展首次发布以来一直热度不断。在12月25号我们还有一场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的品鉴之夜,到时候也欢迎新浪的朋友和粉丝们莅临品鉴。

  新浪汽车:我们知道新能源车的续航里程会受天气因素影响,华南地区温度适宜,可能对新能源汽车更友好,所以这里也是新能源汽车的必争之地。那么极狐是怎么看待华南市场的呢?

  马百功:我们这两款车在续航里程方面都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这既得益于我们的电池技术和电控水平,同时也得益于我们优势车身架构的轻量化水平。目前我们的阿尔法T的最长续航可以达到653公里,阿尔法S最长续航可以达到708公里,我们这个数据是真实可靠的,曾多次真实地通过了很多媒体和用户朋友们的实测,并且实际上我们电池的衰减是非常低的。

  正如主持人所说,华南地区确实是新能源汽车的热门市场,这一点我们在数据上曾经做过比较详细的分析。仅仅在广东一省,2020年我们新能源的上险量已经达到了16万台,位居全国第一位,根据今年1到9月份乘联会的数据,广州实现了3.2万台的销量,深圳是4.2万台,分别排在了全国热销城市排行的第四和第三位,所以华南地区市场对极狐来说是重中之重。

  因此,我们在整个渠道布局很倾向华南地区。首先在渠道布局上,极狐目前在华南地区,尤其是广州、深圳、海口、三亚以及东莞的主要几个市场,共规划授权20家店,其中12家店开业运营,其余8家店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在全国范围内,我们今年整体布局规划达100家店,明年规划开到150家店。

  服务网络方面,我们在华南地区也加大了投入,目前已建设11家服务中心,共覆盖9个城市,覆盖主销的所有城市,并且明年我们还会继续加大对华南地区市场的投入。

  新浪汽车:刚才马总提到了揭幕仪式,其主题叫“让先行者先行”,那么如何理解这个先行者?

  马百功:是的,这次在广州车展上,我们的揭幕仪式用了“让先行者先行”这样一个主题。这句话实际上从三个维度做的定义,一是品牌,二是产品,三是用户。首先说品牌,极狐是首个把华为全栈智能驾驶解决方案真实落地量产的品牌,也是全球首个把华为最尖端的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带到我们消费者面前的品牌,让所有的消费者真实地感受到智能汽车该有的样子,以及给人们带来便利性。

  其次,产品维度,极狐阿尔法S 全新HI版是极狐与华为合作的首款搭载华为智能座舱-鸿蒙车机OS高端纯电量产轿车。我们这次在展台上专门把华为的鸿蒙OS智能座舱做了一个展示,真实地让到展台参观的人们体验到华为智能座舱。此外,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也是全球首款能够实现城市道路点对点、持续智能辅助驾驶的量产车型,这是目前其它品牌量产车型无法实现的。

  最后,用户维度,极狐希望通过产品和品牌带给用户一种全新驾驭生活的方式,让消费者能够更好地活出生活的品质和深度。

  以上是极狐从品牌、产品以及用户三个维度对这个主题的理解。

  新浪汽车:极狐的产品给消费者带来了很好的体验,让生活出行变得简单、智能,那么现在销量上来了,口碑其实也非常不错,请问极狐是怎么做到的?

  马百功:今年对极狐来说是我们的品牌第一年,去年我们的首款车型极狐阿尔法T正式上市,今年4月,在上海车展的时候我们的第一款纯电轿车极狐阿尔法S上市,同时首度亮相并开启预售,其后我们接到这款车型大量的订单。

  今年是极狐的第一个完整年,我们是把整个营销的重点放在了品牌的建设和产品的消费者认知上,目的是希望广大消费者和潜在用户能够更好地了解我们的品牌和产品。经过我们将近一年线上线下的整合营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已经了解了我们的品牌和产品,这也就推动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成为了我们的车主,成为了极狐的伙伴。对此,我们非常欣慰。

  现在第四季度只剩下一个多月的时间,整个营销工作的推进仍然会聚焦在线下体验这一块,上个月我们进行了三个月的体验活动“极狐行动”刚刚落下帷幕,此外还有冰凌城下、极狐星球购物街等活动,为了让更多的消费者近距离体验到我们的品牌和产品,增加了更多的触点,并且这些活动都得到了很好的反响,所以剩下的时间里我们会继续将这些工作落到实处,做得更扎实。

  新浪汽车:现在我们聊了产品和服务,大家对新能源汽车最大的顾虑还是里程焦虑,大家更倾向于解决方案是快充,在快充我们是怎么做布局的?

  马百功:充电这一块儿实际上我们依托几个技术,一个是电池技术,首先我们的电池通过不断的技术迭代升级,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推出了750V的超高压充电技术,可以在10分钟内充电197公里续航,可以很大限度的缓解消费者的充电焦虑。

  在能源服务上,我们也在着力打造极狐品牌的能源网络,在全国既有极狐自己在建的超充站,将来专门为我们的产品提供超充服务。同时也有认证站和认证桩,目前我们在所有的主力市场都已经实现了认证站的全覆盖。

  新浪汽车:我相信每一个企业都想上热搜,但是又怕突然间上热搜,所以我们整理了上半年的热搜话题,作为新能源汽车品牌,您认为燃油车的时代就要结束了吗?

  马百功:实际上燃油车发展到现在已经经历了100多年的历史,并且为消费者提供了很多便利,但实际上如今已经到了从燃油车向新能源车切换的过程。虽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消费者有很多的选择,纯电动只是其中之一,但目前来看纯电动路线的发展应该是最扎实的,并且也是更容易普及大众的。从燃油车到纯电动的过度,不仅仅是驱动方式变化,实际上更多是从传统汽车定义到软件定义的过渡,依托我们新的技术开发模式,纯电动智能化路线可以赋予消费者更多新的体验,例如各种智能驾驶技术的落地,以及更多很炫且好玩儿的功能逐渐出现在纯电动智能汽车上。

马百功:极狐营销侧重品牌建设 渠道明年将开到150家店

  至于燃油车的时代是否会结束,会否被纯电动汽车取代,这还需要时间来验证,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和技术的发展会最终给出我们答案。

  新浪汽车:被取代这个趋势是不可阻挡的,现在新能源品牌有很多,但其中有些品牌是先出一份PPT让大家“盲订”,这种情况越来越多,对于这种“PPT造车”您怎么看?

  马百功:“PPT造车”应该是一个在前几年非常火的字眼。

  新浪汽车:是的,也比较敏感,大家也不太愿意谈。

  马百功:在那个时候我们叫新能源汽车,脱胎于传统车企,重新依据自己对产品的理解以及诉求,渴望打造一个全新的行业。在这个过程中,实际上既有我们现在能看到的非常成熟的或者非常成功的品牌,也有鱼目混珠的品牌,但无论那种品牌,市场都会给出最终的答案。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新势力,只要是决心把产品做好,赋予更多新的技术和方式,我相信,市场一定给予每个品牌被接纳、认可的机会。

  新浪汽车:我觉得极狐这个品牌跟“PPT造车”没有什么关系,因为极狐有很多造车经验,背靠集团有着很多技术研发上的优势。今年消费者谈论最多的就是芯片短缺问题,造成很多品牌交付上的问题,那么现在极狐在阿尔法S全新HI版的交付上是一个什么状态?

  马百功:我相信这是我们广大网友非常关注的问题,那么这个问题也的确是现在很多车企面临的严峻问题。但对于极狐来说,由于我们渠道建设模式方面,与其他新势力和多数传统车企有所不同,所以相对压力要小的多。

  我们在渠道的建设方面采用了直营、经销商授权加跨界合作混合模式,这种模式最大的好处在于,我们可以充分的根据终端市场的变化来安排我们的产能,最大限度优化库存以缩短交付时间。理论上来说,一个全新品牌在产能和交付上可能会有很大的问题,这在过去很多的品牌上也都能看到,而我们极狐在这方面能做到很完美的优化。得益于多元的混合渠道模式,依托于高端的制造技术,以及集团供应链的赋能,使得我们在整个生产计划和重点部件的备库和采购上优于其他品牌,能够第一时间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新浪汽车:刚才在聊的过程中我听到了一个数字,就是明年极狐要建设到150家店,让极狐的产品真正走进了大众的视野,那么极狐有几种购买渠道和购买方式呢?

  马百功:极狐整个渠道建设模式是采用混合式的模式,现在消费者接触最多的是我们的直营门店以及授权经销商的门店,极狐在全国核心城市布局已基本完成,并且明年我们会把渠道及服务网络的厚度和深度进一步拓展。除此之外,我们还会通过极狐的官方APP,积极布局线上渠道,达到线上线下一体化整合渠道布局的目的,全方位为我们的用户提供最完美的服务。

  新浪汽车:如果我现在要订一款车大概要等多久?

  马百功:对于个性化的订制,我们基本上是可以用最短的时间,来满足您提车的需求。

  新浪汽车:看来我不用等很久了,时间不早了,我们今天的专访到这儿就结束了,谢谢马总。

(责编:李硕)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