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电器再花30亿,完善新能源汽车业务布局

格力电器再花30亿,完善新能源汽车业务布局
2021-11-17 21:43:47 电车汇
格力电器再花30亿,完善新能源汽车业务布局

  电车汇消息:11月16日晚间,格力电器公告称,拟通过股份转让、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以总价30亿元持有盾安环境38.78%股权,盾安环境将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盾安环境是格力电器的重要供应商,同时也是全球制冷元器件行业龙头,从盾安环境的主营业务来看,格力电器此举是为了进一步夯实全产业链的工业体系,同时向上游新能源热管理业务进军,带动旗下新能源业务协同发展。

格力电器再花30亿,完善新能源汽车业务布局

  今年以来,格力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连下两城。

  2021年8月,格力电器18亿元收购银隆新能源开拓了新能源商用车配套业务,形成了从锂电池材料、锂电池、模组/PACK动力总成、新能源整车、储能系统设备到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回收的闭合式循环产业链布局。

  2021年11月,格力电器公告将以30亿元控股盾安环境,由关键零部件领域切入新能源乘用车热管理赛道,格力的新能源产业布局进一步明晰。

  盾安环境自2017年起在新能源车热管理配套零部件领域持续发力,设立了盾安汽车热管理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为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打造关键零部件,其涉及产品覆盖冷媒侧及水侧关键零部件,如电子膨胀阀、电磁阀、商用车电池热管理机组等。

  从汽车热管理系统本身来说,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相较传统汽车热管理系统,对零部件精度、冷媒调节范围、精度等要求更高,需要长期技术沉淀与产品经验才能进入新能源车企的供应商列表。

格力电器再花30亿,完善新能源汽车业务布局

  按照盾安环境的说法,公司作为国内空调零部件的龙头企业,本身具有兼容汽车空调零部件业务的能力,因此可以顺势切入新能源汽车热管理领域。

  目前,盾安环境已与主流新能源车企及系统公司建立了合作,现有的客户包括比亚迪、蔚来、一汽、吉利等新能源车整机厂商,空调国际、三电等车用空调系统厂,银轮、拓普等汽车零部件企业。同时盾安环境与宁德时代、微宏动力、盟固利等电池企业及宇通、中车、一汽解放等商用车车企在商用车电池热管理领域也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已有供货业绩,产品已经适用于包括比亚迪唐(配置|询价)、宋、秦、元、e2(配置|询价)、e3、腾势(配置|询价)、吉利极氪001等多款车型。

  根据盾安环境的财报,2020年公司负责新能源汽车相关业务的全资子公司盾安汽车热管理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30.98万元,今年上半年子公司营业收入同比+140%。

  同样的,格力电器的业务也有兼容车用空调的能力,并且格力电器在新能源商用车热管理系统已具备一定的技术积累,近两年来,格力电器密集申报了多个有关汽车热管理相关的专利,但在乘用车领域,新能源热管理系统偏向定制化生产,主要供应商为专业整车厂,出于对安全性考虑,汽零供应商导入时间普遍较长,行业进入壁垒较高,故格力新能源乘用车配件产品暂未投入量产应用。

格力电器再花30亿,完善新能源汽车业务布局

  本次收购完成后,格力电器可借助盾安环境积累的渠道资源和产品经验,快速切入新能源乘用车热管理赛道,并通过本身的采购及生产优势,形成规模效应,提高产业竞争力,扩大市场份额。

  通过此次收购,格力电器获得了新能源乘用车热管理行业的核心技术。未来,格力电器可借助本身在电器暖通设备、工业装备领域积累的强大的工业制造能力,成为品类更全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供应商。

  按照格力电器公告中的说法,本次交易有利于完善公司的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布局。凭借公司在空调压缩机、电机等领域的深厚技术积累和规模化生产优势,公司在新能源汽车压缩机、电机、电控以及新能源商用车热管理系统已有一定的技术储备和项目落地。盾安环境新能源热管理器相关产品矩阵完善,目前已经同国内众多知名企业开展业务合作。公司可快速切入新能源乘用车热管理赛道,并通过自身的采购及生产优势,形成规模效应,提高产业竞争力,扩大市场份额,进一步完善公司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的产业布局。

  文章摘自 电车汇 20211117 发自北京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