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爆出马斯克夸大自动驾驶能力 称Model Y不需要方向盘

外媒爆出马斯克夸大自动驾驶能力 称Model Y不需要方向盘
2021-08-05 17:24:51 环球网

  作者:王楠

  多年来,埃隆·马斯克常常因为夸大特斯拉自动辅助驾驶系统Autopilot的能力而受到批评,并且截至目前已经发生了多起涉及启用Autopilot的特斯拉汽车致命撞车事故。8月5日消息,蒂姆·希金斯在日前出版的新书《权力游戏:特斯拉、马斯克以及世纪赌注》中曝出,特斯拉内部工程师很早就担心马斯克在Autopilot上承诺过多,并且他们在方向盘的去留问题上存在较大分歧。

外媒爆出马斯克夸大自动驾驶能力 称Model Y不需要方向盘

  知情人士称,2016年底,特斯拉准备发布新版Autopilot硬件和软件,这距离该系统首次在道路上应用已经过去了一年。当时,Autopilot团队负责人斯特林·安德森越来越担心马斯克会在Autopilot系统上承诺过多。

  安德森知道,即便配备上他正在开发的升级版功能,Autopilot也无法完全控制汽车。一直以来,Autopilot都是主要面向高速公路环境的,它通过多个摄像头和传感器让车辆保持在车道上,并与前车保持一定的距离。书中记载,安德森担心马斯克会宣布Autopilot为全自动驾驶系统,于是把这一顾虑告诉了特斯拉当时的销售和营销负责人乔恩·麦克尼尔。

  特斯拉法务和公关部门的员工也有着跟安德森一样的担忧。在随后的一年里,他们都努力让马斯克谨记这么一条信息:车主在使用Autopilot时需要把手放在方向盘上。然而,马斯克在带着电视记者试驾时仍多次将双手从方向盘上离开。

外媒爆出马斯克夸大自动驾驶能力 称Model Y不需要方向盘

  在之后大约5年的时间里,尽管特斯拉依然没有实现全自动驾驶,但是马斯克一直在公开场合中大肆宣传特斯拉的自动驾驶能力,并表示将在2020年年底前实现L5级自动驾驶,这意味着汽车完全具备自主行驶能力,且不再需要方向盘和踏板。

  就在2021年5月,特斯拉公司的一名工程师告诉加州当局,马斯克年初的时候夸大了该公司的驾驶辅助系统Autopilot的能力。据了解,马斯克在今年1月份的财报电话会议上发推文并谈到他对特斯拉最快可在今年实现完全自动驾驶的信心。

  随后,加州机动车辆管理局自动驾驶部门负责人米格尔·阿科斯特在向特斯拉问询后表示,马斯克的表述与特斯拉Autopilot软件主管所描述的工程现实不符,Autopilot目前处于L2级。L2级意味着,司机辅助驾驶系统依然需要人工干预和协助

  米格尔·阿科斯特称,马斯克在谈到L5级能力时,虽然对系统提升的速度进行了推断,但特斯拉并不能保证按照当前的进度能在年底前实现L5级自动驾驶。

  而外媒指出,特斯拉相关负责人也向加利福尼亚州机动车辆管理局表示,到2021年底,特斯拉都不太可能实现L5级自动驾驶。

  与此同时,《权力游戏:特斯拉、马斯克以及世纪赌注》中还提到,马斯克在最初设计时认为,Model Y(配置|询价)并不需要方向盘,因为车辆的推出旨在宣传完全自动驾驶。

  但当时的特斯拉总汽车工程师道格·菲尔德否认了他的想法,并担心马斯克会过多干涉汽车的生产和设计部分,甚至是最小的细节。随后,道格·菲尔德在 2018 年离开了特斯拉,回到老东家苹果后开始参与了无人驾驶计划“泰坦”。

 特斯拉前总汽车工程师道格·菲尔德 特斯拉前总汽车工程师道格·菲尔德

  据了解,道格·菲尔德此前曾经是苹果的硬件工程副总裁,在2013年的时候跳槽到特斯拉,负责Model 3(配置|询价)的开发工作,在特斯拉已经任职5年。

  值得一提的是,书中还曝出了道格·菲尔德当年的一些离职细节,据传他的出走是因为马斯克希望更多地控制公司车辆的生产过程,并逐渐将他边缘化。

  2019 年,马斯克在一场投资人日活动上宣布,将在2年后生产一款没有方向盘和脚踏板的汽车。

  马斯克甚至在当时表示,客户将对方向盘失去兴趣。“未来方向盘被拿走的可能性是 100%,并且客户将会主动要求这样做。”马斯克说。

  不过,到目前为止,特斯拉的量产车型中方向盘依然是主要配置。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