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论坛|曾庆洪:推动建立国内车规级芯片的标准体系和认准测试体系

重庆论坛|曾庆洪:推动建立国内车规级芯片的标准体系和认准测试体系
2021-06-12 14:55:52 新浪汽车原创

  6月12日,2021中国汽车重庆论坛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融合发展 智领未来”,广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曾庆洪针对汽车智能化的浪潮,他认为车载芯片应比手机芯片更加严峻、更加重大,他建议政府鼓励和支持国产芯片企业自主创新,推动建立国内车规级芯片的标准体系和认准测试体系。

广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曾庆洪广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曾庆洪
以下为现场实录

  曾庆洪: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我是广汽集团曾庆洪,非常感谢主委会和王侠会长的邀请。非常保健,不能到现场参加会议,在这里以线上的方式与大家分享广汽迎接智能新时代的思考与实践。

  今天讲两方面的内容:

  一、推动产业深度变革,智能化奠定汽车的未来

  随着5G通信、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兴起,汽车同机械车、电动车的时代开始向智能汽车、无人驾驶时代的演变。过去汽车的智能化主要是辅助驾驶,从自动变速取代手动的变速,解放驾驶员的坐脚开始,以自适应的巡航作为主要特征。在智能车时代则可以分为智能驾驶和无人驾驶两个阶段,在智能驾驶阶段,以自动换道、转弯、自主导航、自主泊车等解放双手双眼为特征。在无人驾驶阶段,车不仅仅是是移动的交通工具,也是移动的咖啡厅、电影院、商店等。纵观汽车的智能化发展,就是不断解放人类的手、脚、眼和大脑的过程,智能汽车就是传统车身上长了一台超级电脑,在超级电脑上安装听歌软件就可以听歌,安了自动泊车软件到了停车场就可以自己找车位,同时超级电脑经授权还可以对外开放,让车主、软件公司开发商能够在上面开发功能不同的软件,不断丰富智能化车的功能和形态,而且通过云端的实时连接,智能车还可以融入万物互联的大世界。

  智能汽车的发展需要先稳住的两大前提:一是上游消费者的拉动。目前上游的用户需求已经非常旺盛,95%的中国消费者都愿意尝试智能驾驶的功能。二是下游的技术支撑。目前智能化技术正处高速发展期,根据智能等级和参与者证明,车路形成三条赛道,辅助驾驶、高级智能驾驶、无人驾驶。辅助驾驶赛道2018年以前辅助驾驶一直是高档车的象征,2018年开始在国内大幅的量产,2019年开始高速的增长,达到6.8%,2020年是15%,2021年推测超过30%到40%,2023年-2025年将是主流乘用车的标配,辅助驾驶的爆发,实际上是计算机视觉技术激发的一次智能化的飞跃。高级智能驾驶赛道,目前这个赛道刚刚起步,需要主机厂整合人工智能、大算力、控制器、高精度的地图、云、大数据等技术。我们特别关注自驾数据云,只能掌握数据才能有机的生长,这个领域将兴起智能汽车真正的变革,是我们黄金的机遇,也是广汽着手布局的关键的赛道。无人驾驶是强大的后台和服务平台支撑下的多车的协调,高速运营全方位的比拼,后台和服务是企业未来角逐的一个关键。总结高级智能驾驶赛道是未来市场的热点,是车企弯道超车、科技转型和未来生存的关键。

  二、迎接智能汽车的时代,广汽的思考与实践

  针对汽车智能化的浪潮,广汽推出了“E-TIME行动”,明确顾客体验为核心,坚持不懈推动科技的创新。我们在智能车方面部署,目前在三条赛道上取得了直接的增长。辅助驾驶赛道率先进行搭载并量产,在脱手辅助、融合泊车等方面形成了优势,高级驾驶赛道高低两个算力平台,搭配不同的车型,实现向智能车的过渡,将在2022年量产。无人驾驶赛道,广汽直接加强前瞻技术的研究,攻关关键的技术,今年开始入市,逐步加大市场营运的力度。高级智能驾驶赛道是当前车其竞争主赛道,大家都在直接部署高算力新一代的智能驾驶平台。广汽力争通过高低两个平台整合资源,以自驾系统平台的配套,广汽也在部署云平台。在汽车智能化的进化中,大家都说数据是黄金,对广汽来说我们认为是数据是粮食,人类的智力发育离不开食物,加速汽车智能化的进化需要的是数据,要用好数据:一是布局自驾驶的云数据中心,这是实现算法场景的演化叠加的有力保障,是汽车演进的粮仓。

  建议,芯片是智能驾驶核心零部件。作为未来比手机更重要的大型移动智能终端,作为汽车芯片卡脖子问题比手机更加严峻、更加重大,我们建议政府鼓励和支持国产芯片企业自主创新,推动建立国内车规级芯片的标准体系和认准测试体系。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媒体朋友们,广汽愿与各位一道发挥智能汽车在新一轮产业变革中的引领作用,共同描绘中国汽车发展的新蓝图,谱写汽车强国的新篇章。

  最后祝本次车展和论坛圆满成功,祝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责编:李硕)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