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恒大投资 FF计划明年一季度交付首款量产车

吉利、恒大投资 FF计划明年一季度交付首款量产车
2021-02-01 17:40:21 每日经济新闻

  “如果一切顺利,FF 91将在2022年第一季度陆续对外交付。”日前,一位接近Faraday Future(以下简称FF)的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

  1月28日晚间,FF和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 Property Solutions Acquisition Corp。(以下简称PSAC)宣布,双方已就业务合并达成最终协议,合并完成后FF将在纳斯达克证券交易市场上市,股票代码为“FFIE”。

  同时,FF和PSAC的董事会一致批准了拟议的业务合并,预计合并将于2021年第二季度完成,而FF 91计划在合并完成后约十二个月在中美市场推出。

  “FF 91将最早在FF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汉福德工厂落地生产交付,然后陆续在韩国和中国两地实现本土化生产。”上述接近FF的内部人士表示,“公司在中国寻求以合资方式代工生产一事目前还在筹备中,后续会如何安排,还不清楚。”

  约50%融资来自国内投资者

  据了解,本次合并交易约为FF提供约10亿美元的资金,包括为PSAC以信托形式持有的2.3亿美元现金(假设不赎回的条件下),以及以每股10美元的价格超额认购7.75亿美元完全承诺的普通股PIPE。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月28日,FF方面对外透露,PIPE基石投资人包括来自美国和欧洲的大型金融机构、中国排名前三的民营汽车主机厂和中国一线城市。

  1月29日,吉利控股集团宣布,作为财务投资人,其参与了FF SPAC上市的少量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FF路演报告中了解到,在7.75亿美元普通股PIPE中,有1.75亿美元来自中国一线城市投资者,但需要获监管的常规批准。而吉利控股集团将以不到交易规模(即7.75亿美元)的10%参与投资。

  此外,FF内部人士对外透露:“中国投资人的投资金额大概占(融资额)的50%左右,另外的近50%来自欧美投资人。”

  FF路演报告还显示,FF与吉利控股、中国一线城市有意成立合资公司。该城市将提供约2000亩的工业用地,供合资公司拥有和使用。同时,该城市还将提供政府补贴、税收优惠、建立研发中心的额外补贴等。

  不过,FF方面也明确,拟在中国成立合资企业有关的最终文件还尚未签署。上述接近FF的内部人士也告诉记者:“现在还处于战略意向达成阶段,最终如何还未可知。”

  对于另一“绯闻”对象恒大集团,FF路演报告中也表示,恒大集团作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进行了全力支持。“恒大集团是FF最大股东,公司上市以及与吉利合作等项目均需经由恒大集团同意。”FF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不过,提及恒大集团是否会参与FF融资,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两家公司的关系非常微妙,关系较之前有所缓和,所以继续投资FF还是有可能的。”

  预计未来5年销量超40万辆

  值得注意的是,FF全球CEO毕福康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明确:“FF旗下车型的本土化生产方式将区别于其他合资品牌的重资产投资方式,将选择与国内汽车制造企业合作,利用闲置产能实现生产,采取代工模式。”

  FF方面表示,其将采用全球化的生产制造布局,和轻资产的混合制造策略,包括其在加州汉福德的制造工厂,以及与一家韩国合作伙伴在生产制造方面的代工合作。

图片来源:FF官网图片来源:FF官网

  “FF 91首先将在美国和韩国两地实现生产。而FF车型进入中国市场,前期将以进口形式引进。”上述接近FF的内部人士表示。

  不过,FF在路演报告中也提出:“公司的一些车辆生产和制造将外包给韩国第三方合同制造商,这样会产生很大依赖,如果该合同制造商由于任何原因未能及时生产和交付车辆,公司业务可能会受重大损害。”

  “此次SPAC项目融资完成,代表着FF的IPO已接近成功。”FF相关负责人表示,困扰FF许久的资金问题也将一举解决,并可尽快推进FF 91的量产和交付及后续车型的研发。

  FF方面表示,未来5年,FF旗下乘用车型规划包括FF 91系列、FF 81系列和FF 71系列。其中,FF 91计划于2022年第一季度开启交付;FF 81预计于2023年量产上市,FF 71预计于2024年底量产上市。除乘用车外,FF还计划在2023年利用其专有的VPA平台推出“最后一英里智能运输车(SLMD)”。

  据了解,FF汉福德工厂预计年产能为1万辆,与韩国合作方在韩国群山市的场地预期产能为每年至多27万辆。

  对于未来,FF预计此后5年销量将超过40万辆。而截至目前,FF已获得FF 91订单超过1.4万辆。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