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耀的野心:一个月内两度扩产抢占千万辆车市

福耀的野心:一个月内两度扩产抢占千万辆车市
2024-01-29 07:36:18 盖世汽车Gasgoo

  一周内,福耀玻璃连上两次热搜,一次是股价30年涨72倍,另一个便是一个月内两度扩产,汽车玻璃产能增加三成,让这家相对低调的“玻璃大王”再次进入大众视野。

  而要知道,上一次如此备受关注还是纪录片《美国工厂》的热播。

  抢占近千万辆车市

  根据福耀玻璃先后于2023年12月30日、2024年1月25日发布公告称,拟投资32.5亿元在福清市新投资建设一个年产约2050万平方米汽车安全玻璃的生产基地,以及拟出资57.5亿元在合肥设立三家全资子公司,建设汽车安全玻璃项目(OEM配套市场)、汽车配件玻璃项目(ARG售后维修市场)和优质浮法玻璃项目,最终形成年产汽车安全玻璃约2610万平方米的生产规模和两条优质浮法玻璃生产线。

福耀集团与福清市人民政府签约现场;图片来源:福耀玻璃福耀集团与福清市人民政府签约现场;图片来源:福耀玻璃

  短短一个月内,福耀玻璃便豪掷90亿元,在公司总部以及合肥两处投建约4,660万平方米年产汽车安全玻璃生产基地。

福耀的野心:一个月内两度扩产抢占千万辆车市

  就福耀玻璃2022年财报透露,其在这一年共计销售12,714万平方米汽车玻璃。彼时多家研究机构分析指出,当前全球每辆汽车玻璃面积约在4.5-5平方米,若按照4.5平方米推算,相当于装配了约2,825万辆汽车,而这一年全球汽车规模约在7,839万辆,福耀玻璃汽车玻璃全球市占率超36%。

  近年来,伴随特斯拉Model 3(配置|询价)在国内汽车市场掀起一阵全玻璃天幕车顶设计潮流,当前单车玻璃面积逐渐走高,若按照每辆车约需5平米玻璃推算,此次福耀玻璃的两轮扩产将满足超900万辆汽车安全玻璃市场需求。

福耀的野心:一个月内两度扩产抢占千万辆车市

  要知道的是,截至2022年年末,福耀玻璃在我国拥有10家生产基地,同时在海外设有美国、墨西哥、俄罗斯等多家海外生产基地,其总配套能力已超过4,000万辆汽车玻璃。在此基础上,随着本次扩产的两大生产基地产能的叠加,福耀玻璃未来汽车玻璃的年配套能力将逼近5,000万辆。

  国内国外两手抓

  先后两次扩产,如果细化布产规划会发现福耀集团对于两者的规划并不相同。

  对于福清新基地,福耀玻璃强调要“打造全球最大汽车玻璃出口基地”,而合肥基地,则是“填补了安徽高端汽车玻璃领域的空白”。

  正如前文所说,在此次扩产之前,福耀玻璃的汽车玻璃产能早已覆盖全球主要市场,但显然在福耀看来还远远不够。

福耀玻璃全球布局情况;图片来源:福耀玻璃福耀玻璃全球布局情况;图片来源:福耀玻璃

  众所周知,2023年我国汽车出口首次突破500万辆大关,超越德国、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出口国,并推动中国汽车产销量首次达到3000万辆的里程碑。与此同时,中国汽车品牌出海聚集地区也已由东南亚、南美洲、非洲或是俄罗斯、墨西哥等市场,逐渐拓展至欧洲市场。

福耀的野心:一个月内两度扩产抢占千万辆车市

  根据盖世汽车研究院预判,在俄罗斯、东南亚、澳新、中东等市场,中国车企仍将有不错的销量增长。与此同时,在过去一年间,长城汽车、比亚迪、长安、广汽埃安以及哪吒汽车等在内的多家中国车企在泰国布产,以覆盖整个东南亚市场甚至是澳大利亚市场需求。

  在此背景下,汽车相应配套需求暴增,试图打造全球最大汽车玻璃出口基地的规划变得合理且必然。

  而落地安徽更非毫无预兆。2023年3月,福耀玻璃曾投资2,000万元入股国家玻璃新材料创新中心(安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 11.24%。

  与此同时,安徽更是聚集了比亚迪、奇瑞、大众、蔚来、江淮、长安等众多整车企业。近年来,合肥汽车产业处在高速发展阶段,特别是新能源赛道更为突出,被工信部批准为全国唯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体系建设试点市。

福耀集团与肥西县人民政府签约现场;图片来源:福耀玻璃福耀集团与肥西县人民政府签约现场;图片来源:福耀玻璃

  此次携手安徽,福耀玻璃一连三投,构建汽车玻璃和浮法玻璃的全产业链生产基地,将进一步扩大公司的生产和销售规模,满足汽车市场对公司汽车安全玻璃、汽车配件玻璃不断增长的需求,并进一步保障公司汽车玻璃原料供应的持续稳定,降低供应风险。

  汽车玻璃正迎新革命

  全球市占率超三成,国内市占率65%让福耀玻璃稳居全球汽车玻璃第一的宝座,但于其而言日子并非那么轻松。

  根据福耀玻璃官方资料介绍,其以全产业链协同发展模式,从一粒砂到浮法玻璃,到汽车玻璃深加工,到外饰件及玻璃总成,满足全球客户的全面需求。客户覆盖宾利、奔驰、宝马、奥迪、通用、丰田、大众、福特、克莱斯勒、日产、本田、现代、菲亚特、沃尔沃、路虎等世界知名品牌,以及中国各汽车厂商。

  但就福耀玻璃2023年上半年财报透露,其半年内营收结构为133.7亿元的汽车玻璃业务和25.7 亿元的浮法玻璃业务,均较上一年同期有两位数的增幅,但聚焦毛利率却在近年来呈现逐年递减的态势。

  在此背景下,扩产治标不治本。

  事实上,相信大多数人均有发现,特斯拉Model 3全玻璃天幕车顶设计正引领汽车设计的改变。玻璃不再只是单纯的玻璃,它正成为智能化汽车的外观“窗口”。对于未来的汽车玻璃行业将普及“全玻璃天幕车顶”、HUD前挡风玻璃及其他多功能性的汽车玻璃这一趋势,加速成行。

图片来源:福耀玻璃图片来源:福耀玻璃

  国信证券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认为,一方面汽车玻璃单车面积有50%的提升空间(4m2/车~6m2/车)。另一方面,HUD、智能调光、5G天线等功能带来单平方米价值量提升,有2倍~3倍的提升空间(150元/m2~400元/m2)。

  由此,随着天幕玻璃、HUD等多功能性汽车玻璃渗透率不断提升,无疑将进一步提高单车配套价值。福耀玻璃自然不会错过。

  除同京东方集团在汽车智能调光玻璃和车窗显示等领域进行战略合作,与北斗星通智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致力于高精度定位和通信多模智能天线与汽车玻璃的融合,仅2023年4月,福耀集团先后与禾赛、Seyond(原Innovusion)达成合作,共同致力于激光雷达集成方案的创新开发与产品化。

图片来源:禾赛科技图片来源:禾赛科技

  在此背景下,“智能全景天幕玻璃、可调光玻璃、抬头显示玻璃、超隔绝玻璃、轻量化超薄玻璃、镀膜可加热玻璃等高附加值产品占比持续提升,占比较上年同期上升 6.21 个百分点,价值得以体现。”福耀玻璃表示。

  面向未来,随着天幕、抬头显示等高附加值汽车玻璃进一步普及,以及德国FYSAM公司整合工作稳步推进,铝饰条与汽车玻璃业务集成,顺应客户智能化、模块化、集成化的采购趋势,正助推福耀玻璃迎来二次成长。

  (本文来自于盖世汽车Gasgoo)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