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in电动化,沃尔沃做了哪些准备?

All in电动化,沃尔沃做了哪些准备?
2023-04-20 20:33:38 新浪汽车原创

  进入电气化时代,科技型车企将成为主流,智能化也会给汽车行业带来深远影响。在最近举办的沃尔沃Tech Day上,沃尔沃正式发布了世界树智能安全体系,同时带着旗下全新纯电旗舰SUV——沃尔沃EX90开启了中国首秀。

All in电动化,沃尔沃做了哪些准备?

  据介绍,世界树智能安全体系将传统的汽车主被动技术与原生纯电平台结合,从车内、车外、车身和人体四个不同的维度,打造属于电动智能汽车的安全。

  可以说,世界树智能安全体系与沃尔沃EX90的到来,标志着沃尔沃汽车重塑电气化时代的出行安全新秩序,树立汽车行业智能安全新标杆的决心。

  作为一个走过96年的资深车企,沃尔沃汽车一直以安全著称,步入电气化时代这个理念也从未改变。沃尔沃在积极求变的同时,也将自己积累近百年的安全与时代融合,给自己打上了“安全+智能”的新标签,为电气化时代定下发展基调。

  在VOLVO TECH DAY暨EX90中国首秀发布会后,沃尔沃汽车集团首席商务官兼副CEO Björn Annwall(安伯扬)与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一起接受媒体采访,畅谈沃尔沃的未来发展方向。

  沃尔沃EX90,树立电气化时代安全新标准

  沃尔沃汽车一直秉承安全为己任,在电动车时代来临时,电动安全仍是其核心标签。在科技日首秀的沃尔沃EX90身上,这一点显露无疑。

All in电动化,沃尔沃做了哪些准备?

  安伯扬表示,中国市场是全球最大的豪华汽车市场,沃尔沃需要为中国特别研发汽车。中国消费者很聪明,在豪华车使用方面与全球不一样,沃尔沃要为中国团队赋能,提升中国团队的领导力,EX90的推出,进一步提升沃尔沃的竞争力。

  据了解,沃尔沃EX90基于全新原生纯电平台打造,采用业界先进的中央电子电器架构,同时还搭载了Luminar研发的激光雷达技术,另外还配备了16个超声波传感器、8个摄像头以及5个雷达,进一步提升智能驾驶的安全性。

  “EX90代表沃尔沃进入了电动化的全新时代,并且未来推出一些智能化、数字化、电气化的系统,对于沃尔沃的电动化前景充满信心。”安伯扬这样表示。

  可以说,EX90是沃尔沃汽车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一大力作,在EX90的身上,我们清晰地看到了沃尔沃积极向电气化转型的决心,同时也很好地诠释了电气化时代的安全新高度,彰显了沃尔沃汽车朝着“零碰撞”愿景不断迈进的决心。

  尝试创新,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

  我们都知道,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汽车市场掀起了价格战,面对中国市场的价格战,安伯扬表示,市场竞争一直很激烈,我们也希望市场会变得更加激烈。

All in电动化,沃尔沃做了哪些准备?

  图:沃尔沃汽车集团首席商务官兼副CEO Björn Annwall(安伯扬)

  安伯扬分析认为,过去5年我们观察到,很多“新势力”有创新产品和车型,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是成功的,也可以看到一些传统的主机厂,希望为未来去做出一些改变,做出电气化转型,但同样喜忧参半。

  为此,要进一步提升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正如安伯扬所说的“创新”尝试,具体而言,就是要更多地、大胆地借鉴和引入中国本土的杰出合作伙伴,集成中国智慧和中国实力,助力沃尔沃在中国以及全球的突破和发展。

  据了解,今年5月沃尔沃会在中国会举办“可持续发展科技日”活动,合作伙伴自然也包括经销商体系。在安伯扬看来,“这是一个生态系统”,目前来看很多经销商在销售服务流程等方面也积极开展创新,这背后的基础恰恰是数字化,其本质是提升服务效率。

  安伯扬表示:“其实沃尔沃非常自信,因为有高端市场的定位,产品系列是非常先进的,并且每年都会推出全新的电动车。我们不需要去紧张、害怕,因为有非常清晰的战略,还在保持盈利。并且也不断地去打造非常好的客户体验,所以我们一定是会存活下来的。”

  面对中国汽车市场的无限内卷,沃尔沃也做好了充分应对举措。安伯扬表示,中国豪华车消费者数量世界领先,中国消费者一定能够接受我们的电气化系统带来的一些新功能。在欧美,我们也经历了同样的过程,只是需要多花点时间。

  我们希望在中国能够打造这样一个架构,并且去做这样的创新,去看是否行得通。我们不是只为中国做创新,在全球都会去做创新,只是因为中国在创新方面全球领先。

  另外,沃尔沃也建立了销售服务创新,包括数字化系统、消费体验周期,从一开始的采购,到后续的服务,再到后续的维保等,中间的流程可以用数字化平台来提高效率。

  值得关注的是,沃尔沃将中国视为首创先驱,并且可以用全球化的资源来实现。所以,我们不是为中国而做,而是在中国通过全球资源的协同配合来提升效率。

  面对中国品牌进入欧洲市场,安伯扬表示,中国的一些车企确实能够做出非常惊人的产品,包括高超的数字化水平,以及电气化水平,所以我们看到中国汽车品牌正在崛起。如果把中国品牌的车运到欧洲,那么有两件事情会发生:

  第一,从生态系统,包括物流系统来讲,中国的汽车进入不同的大洲,不同的国家,由于没有品牌认知度,销售网络的建立对中国品牌来讲有一些难度。有些中国品牌成功了,有些中国品牌失败了,这不是一夜之间就可以去完成的任务,所以我们看到中国品牌出口会面临巨大的挑战。

  第二,我们需要有好的产品,还要有长期的策略。打造产品很重要,花时间构建品牌、基础设施和销售服务网点等同样重要。这个过程可能要花5年时间,所以,在5年之后,大家就可以看出谁能笑到最后。现在,中国品牌在欧洲并没有成为最主要的品牌,但是在未来有可能会有机会。

  回归本质,扎实做好产品、品牌和体系力

  在谈到面对复杂的市场竞争环境时,袁小林非常理性,在他看来,今年的市场竞争和以往没有本质区别,只是在不同时代呈现出不同特点,包括经济形势、车市状况等,即使在正常平稳的环境,企业依然会出现各自发展问题。

All in电动化,沃尔沃做了哪些准备?

  图: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

  今年初以来,中国汽车市场最直观的一个态势是“价格战”。为了吸引客户,各家车企层出不穷地推出优惠措施,市场竞争空前激烈。

  对此袁小林表示:“对沃尔沃来说,就是坚持三点:产品、品牌和体系力,这是一家企业的基本功。如今全球经济都面临挑战,而新四化转型对传统造车企业带来挑战更大,沃尔沃面对这样的情况以开放的心态、灵活应对变化。”

  他举例说明,企业应该早就料到价格战原因之一是对于国六A排放标准车型进行的清库存行动,但是(一些企业)由于体系力不足,不能根据市场销售的情况来调整供应链和生产计划,于是发生了问题。沃尔沃汽车对于自身的体系力拥有自信,这包括研发、采购、供应体系、制造、销售服务等多个领域。

  另外安伯扬补充道,我们在做一个策略或者定位之前,都会谨慎选择,就比如电气化、工程能力、工厂建设、平台架构等,希望能在过去的基础上做得更好,而不是没有头绪。

  在采访中他还表示,“面对越来越卷的中国市场,沃尔沃要做的是坚持自己的产品、品牌和体系力,不同只是时代背景。”

  正如在技术发布会上钦培吉说的那样,只有强大的体系力和可持续的商业模式,才能真正的保障产品和服务的稳定。

  袁小林同样指出,企业要生存发展,必须实现盈利才能可持续。 “只有将技术、产能、资源、市场,用最高效的方式整合,才一定符合经济规律,最终真正成为不可战胜的东西。”

  安伯扬认为,沃尔沃汽车一直在做正确的事,用更好的质量、更好的安全去赢得客户。“其实就像马拉松一样,不是在第一公里就开始快跑,而是有自己的一个节奏,有自己跑完马拉松的一个战略。我们现在有一个非常好的基础去获得可持续的发展。速度很重要,但是可持续的速度是赢得成功的关键。”

  面对如此复杂的竞争环境,正如袁小林说的那样,整个行业应该回归到注重最本质的品质,具体而言即是将产品、品牌和体系力做好。这个系统如果做扎实,任何(竞争)大环境都只是一个背景,而这也是沃尔沃汽车认为新势力难以追赶的核心要素。

  All in,坚定不移向电动化转型

  沃尔沃是全球第一家宣布放弃内燃机生产的传统汽车公司,并且早在2017年即提出电气化转型的目标——到2030年转型为纯电动汽车企业,对于全面电动化,沃尔沃汽车也是充满了雄心壮志。

  在VOLVO TECH DAY上,安伯扬曾表示:“我们正在加快电气化转型之旅,中国是沃尔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也是电气化转型的关键,未来沃尔沃汽车将会持续深耕中国市场,致力于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纯电产品。”

All in电动化,沃尔沃做了哪些准备?

  在专访中他补充道,沃尔沃战略很清晰,希望在2040年前成为碳中和企业,减少车辆的碳足迹,至少实现到2025年减少40%的碳足迹目标。要想实现该目标就要全面电气化,沃尔沃所有电池采用可回收材料,并且希望能够让整个供应链都环保,加快塑料和铝的回收。

  另外,沃尔沃希望2030年之前对50%的塑料和50%的铝进行回收,最主要的是想让供应链和供应商与沃尔沃一起来做这个事情,光靠沃尔沃自己完全做不到。

  关于电气化发展,目前不同的企业有着不同的技术发展方向,有纯电、混动、增程、氢能多种形式,沃尔沃汽车则主要发力混动和纯电动汽车。在商业模式上也出现了官方直营等新模式,沃尔沃则发力直售模式和传统4S店并存。

  袁小林表示,“我们是一个企业,是企业就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如果把一块钱当五毛钱卖,你说这个企业很好?现在有很多这样的情况,这也是市场转型过程当中很有意思的地方。这就需要越来越多的企业真正回到商业的本质。如果不能以更小的成本,实现更大的让客户认知的价值,企业很难长久地生存下去。”

  在走向电气化的过程中,沃尔沃讲究可持续发展。“我们是一个企业,企业要生存发展,就必须得有生存发展的基础,这个基础就是盈利。咱们不能烧别人的钱,无论它是哪来的。”袁小林表示。

  谈到沃尔沃在推进新能源方面的规划,袁小林认为,企业要实现可实现发展,要真正回到商业本质,如果不能以更小的成本,实现更大的让客户认知的价值,企业很难长久地生存下去。

  此外我们还了解到,过去两年沃尔沃着重在充电网络、经销商能力和员工培训、数字网络和服务体验上下大功夫建设。例如,从市场端的销售线索、用户进店、客户服务到产出端,整个价值链都完成了数字化建设,建立起可以量化管理的有效经营体系。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沃尔沃在全国建立了两家品牌体验店、26家城市中心店和295家经销商4S店,并在4S店增设新能源专区,提供一口价标准化和便捷高效的服务。

  在沃尔沃看来,技术配置的“新鲜性”正在向价值的“传统性”回归,消费者将进一步向实际体验的比较做迁移,而这是经验更深厚的传统豪华汽车品牌的优势。

  小结:自从品牌诞生之日起,沃尔沃就一直坚持“一切从人出发”的品牌理念,始终将人的生命与安全放在首位。也正是出于对安全的敬畏,沃尔沃在汽车安全领域取得了非常多的成绩,推动了汽车产业的发展。

  进入电气化时代,沃尔沃全力All in电气化,在坚守安全理念的同时还加入了智能化标签,世界树智能安全体系便是最佳落地方案,融合电动化和智能化的时代趋势,进一步扩展为车内、车身、车外和人本四个不同的安全空间,让电气化时代的汽车安全有更多维度的保证。

  站在某种角度来看,沃尔沃已经成功开辟了一个全新的安全时代,定义了电动安全出行新标准,夯实了新时代的安全根基,给传统车企做出了榜样。相信沃尔沃在电气化时代也会越走越顺畅,让我们共同见证。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