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挑战30万辆目标 华为比蔚小理还自信?

2022挑战30万辆目标 华为比蔚小理还自信?
2022-02-15 08:00:01 新浪汽车原创
2022挑战30万辆目标 华为比蔚小理还自信?

  虽然华为一直宣称不造车,但这并不代表华为不卖车。

  最近,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在微博上大大夸赞AITO问界M5的续航能力。他表示,AITO问界M5的续航能力真的很强,从安徽老家开到深圳单程1400公里,采用燃油优先模式,仅在高速公路服务站加了一点油就走完了全程。另外,余承东还夸赞了问界M5的舒适性配置,座椅按摩、驾驶辅助等功能大大缓解了长途的疲劳感。

2022挑战30万辆目标 华为比蔚小理还自信?

  事实上,余承东大赞问界M5是有原因的。毕竟在2021年年底,他东夸下海口,2022年华为要挑战30万辆汽车的销售目标以及1000亿的年销售额。看来,为了尽可能完成这个目标,余承东亲自下场为AITO问界M5打CALL了。

  诚然,华为2022年挑战30万辆销售目标引起了业内关注,要知道,这个销量目标要比蔚小理2021年新车销量之和还多。根据目前已知消息,华为合作的四个品牌车型将会在华为渠道体系销售,而且四个品牌的车型集中发力的时间在下半年,要想完成年销30万辆目标也并非易事,这不得不让我们感叹,华为的这个销量目标会不会有些夸张了!

一年销售30万辆是什么概念?

  华为2022年销量30万辆新车这个目标并非“小目标”,我们通过几组数据来简单理解。如果从单一车型的销量角度来看,在新能源领域,理想ONE单一车型2021年全年销量超过9万辆,特斯拉Model Y达到20万辆,特斯拉Model 3的销量为27万辆,以上3款在市场上表现可是不错的。超过了30万辆得新能源车型只有宏光MINIEV,达到了42.6万辆。

  如果从车企来看,特斯拉两款车在2021年累计销量超过了30万辆,不过这两款车的产品实力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毕竟也是在汽车市场打拼多年积累的口碑,而且这两款车也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明星产品。而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EV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产品定位,主打代步市场、三四线城市购车人群,而且价格更低,所以卖的比较好。

2022挑战30万辆目标 华为比蔚小理还自信?

  对比燃油车市场,2021年只有国民神车哈弗H6、东风日产轩逸、上汽大众朗逸、一汽丰田卡罗拉、五菱宏光MINIEV这几款车型销量突破了30万辆。要知道,这些车可是车坛的常青树,也是汽车市场征战多年的老将了,用户基数较大,这样的成绩也是情理之中。

  再来跟造车新势力对比,我们就拿蔚小理来说。2021年,小鹏汽车的销量排在第一位,交付新车数量为98155辆,差一点突破10万辆;排在第二位的蔚来汽车,2021年共交付新车91429辆,同比增长109.1%,实现连续两年销量翻倍,虽然同比增长很高,也同样没有突破10万辆;第三名的理想汽车凭借一款车单打独斗,2021年累计交付新车达90491辆(同比增长177.4%),进入“9万辆俱乐部”。

2022挑战30万辆目标 华为比蔚小理还自信?

  造车新势力排名前三的蔚小理,2021年总销量都是9字头的战绩,加在一起还没有超过30万辆,如果华为能够在2022年达成年销30万辆目标,那可是比“蔚小理”这三家2021年的销量之和还要多。

  我们暂时不提那些销量较差的车企,一年的销量或许都不会超过5万辆,而且还是在有很多车型的情况下。值得关注的一点,以上这些车企能取得这样的销量成绩可不是短时间内就能达到的,都是凭借真本事一点一点打拼而来,并且也不是推出的每款车型都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

四大品牌助力华为实现30万辆目标?

  “用1000家门店卖车,每家店一个月卖30辆,一年就可以卖30万辆。”余承东用一个简单的算法让这个销量目标更直观。

  当然,余承东敢放话年销30万台自然有他的自信之处。据了解,未来华为的销售渠道内将会同时销售AITO品牌、极狐品牌、阿维塔品牌,还有赛力斯品牌,也就是说会有四大品牌的车型通过华为的销售渠道进行销售。

  首先,对于AITO品牌来说,华为显然是最有信心的。2021年12月23日,在华为冬季旗舰新品发布会上,华为和东风小康联合打造的AITO品牌旗下车型问界M5正式发布,补贴后预售价为25-32万元。

2022挑战30万辆目标 华为比蔚小理还自信?

  从新车外观来看,问界M5的设计基本延续了赛力斯SF5(配置|询价)的风格,只不过换装了全新前脸设计,而且核心配置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据了解,问界M5是首款搭载华为HarmonyOS智能座舱系统的车型,将最大程度结合华为生态优势,让手机、车辆、智能家居在更多场景中释放智能互联的科技魅力,提升用户出行的愉悦感和安全感。

  新车还搭载了由一台1.5T增程器和驱动电机组成的增程式混动系统,最长续航可以达到1242km。余承东在发布会上表示,问界M5的到来,标志着汽车由交通工具向智慧生态的历史性转变,也是华为“构建万物互联生态的关键一环”。

  为了给AITO问界M5造势,1月19日,赛力斯还在内部举办了“誓师大会”,计划今年第一季度生产10000辆AITO问界M5。而在生产线上,已有多台下线的问界M5新车,并打出了“打造伟大产品、创造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横幅。

  另外在线下,华为也是非常重视问界M5这款车型的。为了卖好车,华为在资源投入和人员配备方面下了不少功夫,并且销售人员都是经过专业培训上岗,与卖手机的业务各自分开。正如我们在北京某店内体验的那样,问界M5的销售人员的专业性一点都不比造车新势力差。

2022挑战30万辆目标 华为比蔚小理还自信?

  当然,华为下如此大力气在卖车上,与年销30万辆的目标是分不开的,而问界M5对全年销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另外,AITO品牌还规划了问界M5纯电车型和中大型增程式SUV,这两款车预计也会在华为渠道销售。

  再来看极狐品牌。其实,极狐品牌车型在华为销售渠道已经是很久之前的消息了。2021年9月26日,北汽蓝谷发布公告称,子公司北汽新能源与华为签署全面业务深化合作协议,双方基于联合开发的HBT项目产品,共同打造“ARCFOX”和“HI”联合品牌。根据协议,双方将进一步加强联合品牌全系合作车型的产品开发,同时,双方就营销渠道共享制定细化方案并实施。

  在北京的华为某店内,悄然展出了一台黑色的极狐阿尔法S(配置|询价)全新HI版展车,并且这辆车与不久前刚刚发布的AITO问界M5并排摆在一起,共享店内浏览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的客流。

2022挑战30万辆目标 华为比蔚小理还自信?

  不过,店内展示的极狐阿尔法S只能参观,可以坐进车内体验,目前无法试驾与订购,可以登记。华为店内工作人员称,“未来极狐会派自己的驻店销售过来卖这款车,负责讲解和销售流程。”此次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进入华为门店,标志着自去年9月深化合作以来,双方的共享渠道计划有了实质进展。

  不过,虽然问界M5和极狐阿尔法S同台销售,华为店内员工对问界M5了如指掌,但是对极狐“不知道、不清楚”,显然极狐与华为并未打通销售权,买车还需要等极狐自己的销售到岗驻店才能实现。目前来看合作方向并不算明朗,并且极狐阿尔法S HI版车型今年6月才能正式交付,还有很多不确定性。

2022挑战30万辆目标 华为比蔚小理还自信?

  第三说说阿维塔品牌,这个新品牌是在2021年11月正式宣布推出,由长安、华为和宁德时代联合打造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根据最新消息显示,阿维塔推出的首款纯电轿跑阿维塔11将会在今年第二季度上市,第三季度实现首批量产和用户交付,同时这款车不仅要搭载华为的软件,还会在华为的渠道进行销售。

  最后来看赛力斯品牌,自从赛力斯的SF5从华为门店消失后,引起了不小的争议,虽然目前在华为渠道仍然可以订购这款新车,但是影响其实也是很大的。虽然赛力斯SF5有着很多优惠,比如4内换购公司旗下其他型号的车辆,相关权益和优惠也会增多,但是订单并没有因此激增。

2022挑战30万辆目标 华为比蔚小理还自信?

  不难猜测,华为已经将大部分精力放在了问界M5上,毕竟这款车会成为目前主推车型,而赛力斯SF5有很多卖点与问界M5重合,势必要退让避嫌。

  通过梳理华为渠道销售的四大品牌车型,目前只有问界M5各项销售模式较为清晰,而极狐阿尔法S HI版虽然已经进入华为展厅,但是还有更多不确定因素,阿维塔11目前的详细并不是很多,暂时也预估不了详细的贡献,而自从赛力斯SF5在店内下架后销量可想而知。

  这样来看,如果华为目前四大品牌车型都能顺利下线量产,将会有问界M5、赛力斯SF5、极狐阿尔法S HI版、阿维塔11同时在华为渠道销售,当然期间或许会推出其他车型,但是量产也不会很快,对30万辆年销目标帮助不大。

华为实现年销量目标胜算有几分?

  余承东认为,“华为卖车的最大优势是华为智选店有5000多家,和宝马、奔驰、特斯拉、造车新势力不在一个量级,这是我们的巨大优势,覆盖了中国的每一个重要城市,这是华为未来5-10年的长期战略。”

2022挑战30万辆目标 华为比蔚小理还自信?

  不过,余承东也坦言,目前华为品牌营销能力、零售渠道能力、产品竞争力等可以支撑起30万辆的销售目标,但考虑到产品刚刚爬坡,供应链存在巨大风险,行业缺货严重等问题不容小觑,要实现30万辆的销售目标,仍存在不小的挑战。

  对于30万辆的销量目标,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OO王军也认为,“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第一是看产品是不是足够好,用户买不买单;第二是看销售渠道是不是强大和足够完善,能不能把车卖出去。”在王军看来,如果能够做到“产品足够好”、“销售渠道足够强大和完善”,就一定能够实现年销30万辆目标。

  当大多数人听到华为年销30万辆的目标后,都觉得不可思议,甚至有些人认为有些天方夜谭,不过华为挑战这个销量目标却底气很足,为什么大家还会有这样的反应呢?

2022挑战30万辆目标 华为比蔚小理还自信?

  首先从产品来讲,华为门店并不缺重磅销售车型,不过这几款不同品牌的新车也会面临着资源分配和品牌竞争问题。就拿赛力斯SF5从华为销售门店下架这件事来说,在AITO问界M5亮相之时,就传出了赛力斯SF5停产的消息,目的是为了给AITO问界M5让路,更是一度让人认为小康已然沦为了华为的代工厂。赛力斯SF5和问界M5两款车在定位上有所重叠,而很明显问界M5软硬件配置会更高。从这一点来看,问界M5将会成为华为主推的车型,虽然赛力斯SF5会继续销售,但是似乎华为不会给太多的渠道资源。

  而且即便AITO品牌始终不只属于华为,是华为和赛力斯合作打造,但余承东却给AITO站台,近日更是分享了自己在春节期间对于问界M5的用车感受。可以想象,当面对赛力斯SF5和问界M5时,消费者究竟会选择谁?

  所以从这一点来看,在AITO面前,赛力斯品牌的车型就已经没有太多优势了,虽然不会沦为弃子,但是其在华为内部的地位显然下滑明显,市场表现也可想而知。

  而极狐品牌虽然目前已经推出了量产车型,但是品牌影响力需要提升,毕竟北汽新能源之前主打网约车市场,对于极狐来说多少也会有所影响。所以极狐要想有所突破,提升品牌认知力非常关键。即使极狐品牌在华为渠道销售,但是如果没有内部人员驻店,销售的效果肯定也有所不同。

2022挑战30万辆目标 华为比蔚小理还自信?

  另外,华为和极狐、阿维塔都有所合作,两个品牌推出的车型在软件方面的差异化又该如何区隔,毕竟目前新能源汽车的很多装备都可以实现共享。两个品牌同门店销售,也会引起很多竞争,这也是要考虑的问题。

  而且这些品牌车型都用上了华为技术,还在华为的销售渠道售卖,这或许会让消费者产生选择困难症。至于如何选择,大家或许会直接挑选品牌力更强的,大概率忽视品牌力较差的车型,所以想要让四大品牌都贡献均衡的力量,显然是不可能的事。

  另外一个问题,华为目前的主要销售渠道都是以卖手机等电子产品为主,暂时还没有卖车的成功案例。华为虽然一口气拿出1000家门店销售新能源汽车,但是在手机店卖车和在4S店卖车毕竟还是有所区别的。汽车毕竟属于大宗商品,而且不像手机那样换用频率高,用户要实际体验后才会决定是否会购买,而试驾环节在手机体验店就不容易实现,而且所以要想短时间内将用户意向转化为实际订单,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我们从蔚小理这几年的发展可以发现,虽然这三家造车新势力的销售网络在不断完善,而且产品力也在不断提升,但是总体销量也刚刚突破了10万辆的成绩,2022年三家也没有给自己制定30万辆的销售目标,看来距离实现30万辆年销量目标还是有很大距离的。

  另外华为在汽车领域的用户口碑上也是有所欠缺的,无论是面对特斯拉还是“蔚小理”,华为的用户口碑上目前都是白纸一张。如果前期没能把控好品质或者交付节奏,会让许多支持者感到失望。

2022挑战30万辆目标 华为比蔚小理还自信?

  而且四个品牌目前并没有一个出类拔萃的产品,甚至还会为谁能获得华为更多渠道资源烦恼,试问又该如何实现自身产品力与华为渠道能力有机融合,必然会是一个重要的课题。

  此外,华为还要面对不少友商的竞争,像小米汽车,雷军自从2021年初宣布造车以来,汽车业务的投资比重以及战略优先级都在不断倾斜,虽然二者的产品定位并不一定重合,但可以预见的是,华为在未来所要面对的竞争是会更加激烈的。而一批又一批新造车势力的涌现,也会给华为带来不小的影响。

总结

  华为虽然一直都说不造车,但是华为在汽车圈的影响力很大,曾经赛力斯SF5华为智选就曾创造过6000多辆的销量,不少车企更是争先与华为建立合作关系。新能源汽车市场是个香饽饽,虽然华为不造车,但是可以在华为渠道卖车,同样可以助力华为拓展新的市场。

  不过从目前来看,年销30万辆的目标并不是一个小目标,也充满了很多不确定性,但不能否认的一点是,拥有华为光环的这些产品竞争力提升不少。至于华为能否完成目标,2022年底见分晓。

(责编:刘丽丽)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