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东风谋划数字化营销平台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6月23日 09:02  华夏时报  丁玲 字号:

  在上汽集团搭建的电商平台车享网上线一个多月之后,东风汽车坐不住了。

  “我们正在筹备建互联网的电商平台。”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宣传部对外宣传处副处长周密告诉《华夏时报》记者。东风汽车规划的电商平台基于“东风汽车公司电子商务应用集成平台(DNX)”,链接旗下9家整车事业板块,实现营销协同。

  此外,该平台还将用户、供应商、经销商、金融贷款、二手车置换等利益相关方纳入平台体系,共同构成一个统一共享的、数字化的“东风汽车生态圈”。

  在东风汽车的“大东风,大自主,大协同”战略下,电商平台的搭建或将成为其实现营销领域大协同的关键一步。

  谋协同

  事实上,东风汽车自建电商平台并非冲动之举,对此早有准备。

  过去两年,在车企探索汽车电商营销的大背景下,东风旗下的9个整车事业板块也意识到电子商务平台的重要性,开始尝试电商,成立数字营销部,在天猫平台上开设旗舰店等。东风日产、神龙等相继设立与销售部平行的数字营销部门,专攻互联网营销,线上采集客户信息,线下交易,同时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进行品牌传播。

  通过这些尝试,东风汽车旗下事业板块尝到了甜头。2013年,天猫“双11”购物狂欢节,东风雪铁龙天猫旗舰店以11月11日单日2114万元的销售额,成为“双11”汽车行业“网店”销售冠军。东风日产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数字营销部为东风日产累计提供377.3万条线索,新车销售21万辆,占东风日产整车销售的11%。

  尽管收效可观,但东风汽车高层意识到,各事业板块在营销上的各自为战,难以形成系统的网络营销模式,协同效用无法显现。东风汽车高层开始思考从集团层面推动营销战略变革。“推动互联网与汽车行业融合发展,必须要有顶层设计,要上升到战略层面去思考问题。”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认为。

  2013年初东风汽车发布的“DI163”信息化战略由此应运而生。“今年东风在营销及供应链协同领域将重点推进‘东风汽车公司电子商务应用集成平台(DNX)’的搭建。目前,该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过程中。”东风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华夏时报》。

  今年5月27日、28日,东风汽车召集旗下十几个公司的200多名管理人员齐聚杭州,开展主题为“智媒体时代,大数据营销”的营销研讨会,研讨制定东风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战略。

  “我们要先走一步。”东风汽车董事长徐平认为,互联网给汽车带来的机遇并不是带给所有汽车制造者的,而是给那些首先融入互联网且有效结合的汽车制造业。

  差异化

  东风汽车认为,汽车的电商平台包括数字营销都刚刚开始,没有成熟经验,但是有创新的空间。

  与上汽搭建的车享网不同,东风汽车将旗下整车事业板块拉进电商平台体系,在集团规划的统一平台下,旗下各事业板块各自构建自己的“店面”,调动积极性,提高参与感。“东风汽车除了建设电商平台以外,同时也把各事业单元纳入其中,统一规划,不再单打独斗,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东风裕隆执行副总裁陈力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

  按照东风汽车的规划,依据DNX平台所建立的“东风汽车生态圈”,将推动产业链上下游的资源整合。在促进研发协同、供应链协同,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同时,提高商品企划的针对性,提升新产品的成功率;在汽车销售、售后服务、供应链金融、汽车零售金融等领域,探索推动商业模式创新,打通线上线下通道,在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的同时,实现业务增值。

  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汽车电商在很多方面并不成熟,还处于“烧钱”阶段。第一个“吃螃蟹”的上汽对车享网投资高达数亿元,但仍没有明确的发展规划、没有明确的运营套路,甚至没有明确的盈利模式。数据显示:车享网上线3个月以来,实现2700个订单、完成交车1800辆。相较于上汽集团单月销量,这几乎可以忽略不计。5月,上汽集团销量超过45万辆。

  东风汽车虽然处在构建电商平台的阶段,但已经感受到了难处。“在建立电商平台的过程中,最大的问题应该就是主要经营管理者思维转变的问题,其次可能就是客户数据资源收集与共享的问题。”上述东风汽车相关负责人说。

  搏未来

  除了上汽、东风汽车,长安集团、广汽集团也在蠢蠢欲动,想要自建电商平台。在车企中,有一点共识,即互联网、大数据正在逐步改变这个时代,正在深刻影响和变革汽车产业。建立电商平台是大势所趋,汽车企业必须顺势而为,努力融入互联网,打造营销工作中的新优势。

  借移动互联网,车享网已经不满足于单纯的电商平台,开始关注移动端入口。2014年7月28日,车享APP即将上线。这将更方便消费者利用碎片化时间参与车享网上各种活动,甚至于下订单和最终完成购车。

  “现在,不光是汽车业,整个传统制造业都在做互联网。车企在天猫开旗舰店只是一个补充,基于互联网和新媒体的网站。如果车企不能做出自己独特的互联网营销方案的话,那么未来在网络营销渠道上一定会处于劣势。”睿信致成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合伙人付志勇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付志勇认为,汽车这种大宗商品的线上销售支持,即基于互联网营销会在其整个销售体系中起到重要作用。“过去5年,互联网零售增加了14倍。未来5年,汽车的线上销售能否撼动实体店的地位,这很难说。”

  IDC(互联网数据中心)报告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达到1.85万亿元,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IDC预测,到2020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预计将达到5.5万亿元。

  “对汽车企业而言,构建电商平台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数据的实时传送、分享、分析。它是一个互联网营销平台,可作为汽车企业宣传的载体和平台,不是简单的网店。”付志勇说,“网店可以与天猫这样的开放式平台合作。车企自建电商是在投资未来,未来会有更多的车企来做这件事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