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海马销量未跌 狂推新品力保销量目标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5月13日 08:47  证券日报  胡仁芳 字号:

  就在外资品牌在中国一路高歌猛进之时,自主品牌却再次面临下滑的窘境,前4个月同比下滑0.1%。作为自主品牌的一员——海马汽车也未能独善其身,销量同比仅增长0.75%,这与海马年初制定的同比增幅约在60%左右目标相距甚远。

  但海马汽车并不紧张,继紧凑型SUV海马S5在北京车展上市之后,近日海马再次推出新一代福美来M5。海马汽车集团营销管理部部长汤斯寄望新一代福美来M5月销量过万辆的同时,提到海马定位为中型轿车的M6也将于年内上市。

  面临合资品牌产品逐步下探,海马靠这一系列新品能否达成销量目标仍是未知数,但它肯定会是为数不多销量没有下滑的自主品牌车企之一。

  0.75%与60%的差距

  “海马的发展过程中2001年以前车辆做的比较杂,从2001年开始正式跟国外车企合作,2002年引进福美来,这个车型奠定了海马在汽车行业的地位,让海南岛上的一个汽车厂成为公众关注的一个品牌。2006年以后我们开始自主发展,福美来也继承下来。此次上市的新一代福美来M5是福美来第四代产品。“汤斯告诉记者。

  对于销量目标,海南一汽海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广告公关部部长徐真晓表示,“我们希望能够达到月均过万辆的目标。虽然这个目标很有挑战性,细分市场竞争确实非常激烈,但是目前从终端反馈回来的信息来看,我们很有信心“。

  “随着M5的上市,接下来今年我们还有M6,海马的市场份额会继续增长。“汤斯表示。不得不说,在自主品牌销量整体下滑的背景下,海马的冲劲还是很足的。就在发布新一代福美来M5上市之前不久,公司发布了4月份产销数据,今年前4个月,海马累计实现销量57151辆,同比增长0.75%。

  只不过细看具体产品销量,一季度公司基本型乘用车销量同比增幅为38.9%,SUV销量同比增幅为15%。到了4月份,SUV销量同比猛增63.91%。前4个月的销量来看,也是SUV销量增幅最好,为37.97%,超过了基本型乘用车的27.84%。

  只是,从整个汽车市场来看,各家均是SUV卖的最好。海马确实把握住了这个机会,SUV的猛增也拉动了整体销量。然而,面对合资品牌的逐步下探,和所有自主品牌一样,海马也会面临许多问题。如何保证销量?在这种自主品牌乏力,合资品牌步步紧逼、步步下探的情况下,SUV作为自主品牌最后一块金矿,包括海马在内的自主品牌车企,保住这块金矿仍面临着许多压力。

  “正向开发“道路漫漫

  谁都知道核心技术对于车企的重要性,只是,“正向开发“的研发投入是非常大的,开发成本太高。自主品牌在发展初期,尤其是民营企业迫于资金以及时间的压力,不少企业选择了“逆向开发“的道路。然而,“逆向开发“终究不是长远之计。

  其实,海马也算是自主品牌民营车企中的一个“异类“。海马的技术路线跟别人不一样,所有的产品都是基于和马自达合资留下的遗产,开发出了福美来和普力马,后来推出的产品质量远远不如这两款。海马有一定的合资基础,但是马自达给海马留下了平台、产品,没有留下技术以及研发人员。

  “新一代福美来M5是我们自己开发的。海马做车是比较早的,从1992年到现在整整二十年,主要以乘用车生产为主。我们的底盘技术和发动机技术在自主品牌领域还是比较领先的。目前核心技术公司已经掌握,造型等还是结合外部的力量,更多的还是资源整合。“汤斯表示。

  他坦言,自主品牌经过前几年快速发展,无论从市场份额还是车型方面进步都很快,也出现了比较明星的企业。今后,市场竞争会越来越激烈,自主品牌在车型、技术等方面,相对于合资品牌还是处于相对劣势的地位。中国市场太复杂了,所有的自主品牌都希望往上走,整个品牌、整个产品都能往上走,这是所有品牌的期望。

关注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