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马6三代同堂冲销量一马欲全面合资救品牌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4月17日 06:48  每日经济新闻  刘旭 字号:
马自达马自达

  刘旭 发自北京

  4月9日,酝酿多年的一汽马自达国产车型第三代马自达6阿特兹举行下线仪式,同时宣布18.98万~24.98万元的预售价格区间。5月6日,阿特兹将正式上市。

  “企业对阿特兹寄予厚望,希望在中高级车市场重现老马六当年的辉煌。”一汽马自达的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伴随预售价格公布,阿特兹开始在全国范围接受预定。

  来自一汽马自达的信息显示,公司为阿特兹制定了月销5000辆以上的市场目标,目前预售情况已经超过预期。但是,18.98万元的起售价仍然让市场颇为震惊。

  阿特兹的下线预示着一汽集团与马自达的合资模式将更进一步,有消息称,一汽将与马自达全面合资,突破现有仅在销售领域合资的形式。据了解,合资公司框架已经初步达成,处于上报审批阶段。

  新老马6上演市场攻防战/

  阿特兹上市为一汽马自达带来了新的希望。“马自达6一款车销售十年之后,又一款可能冲击市场的车型终于到来。”一汽马自达经销商向记者表示,这款车型价格不会有太大下浮空间。

  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青久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价格方面,老马六锁定12万~14万元区间,“以B攻A”;睿翼锁定15万~18万元价格区间,主打B-这一细分市场;阿特兹锁定18万~24万元价格区间,集中火力进军中高级运动市场,由此一汽马自达形成对B级车市场的全面覆盖。

  田青久向记者强调,阿特兹正式售价会比预售价格略低。对此,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向记者分析,老马六和睿翼的售价决定了阿特兹的价格不会低于18万元,否则这一价格体系就无法成立。

  对比传统日系B级车,凯美瑞雅阁新天籁的起售价格在17万元区间,而同样定位中高级运动车的新蒙迪欧起售价为17.68万元。

  一汽马自达经销商向记者表示,目前到店咨询阿特兹的消费者基本对比日系B级车和新蒙迪欧,阿特兹有2.0L和2.5L两个配置,新蒙迪欧由于是1.4T车型,因此拉低了起售价。

  “老马六基本稳定在6000~7000辆的月销水平,睿翼保持在1500~2000辆水平,阿特兹今年月销预期可达5000辆以上,这样一汽马自达在B级车市场可以保证1.5万辆左右的销量贡献。”一汽马自达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来自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马自达6销量共计2.11万辆,同比微跌0.8%,月均销量7000辆左右;睿翼销量为4193辆,同比增幅15.4%,月均销量1397辆。

  同为日系B级车的新天籁第一季度销量达到2.52万辆,同比增幅超过200%;凯美瑞销量为3.99万辆,同比增幅5.3%;雅阁销量1.48万辆,同比出现下滑。

  贾新光告诉记者,在B级车市场,日系品牌自2012年全线失守之后,回暖速度并不尽如人意。同时,日系品牌已经将在华主战场转移到A级车,希望通过小型化和年轻化加速销量增长,并且A级车消费者对于品牌的诉求低于B级车,这使得日系品牌规避了德系品牌强势的正面竞争。

  而马自达在此时期待通过阿特兹重构B级车市场格局,难度可想而知。在消费人群上,“在中国市场,B级车仍是传统的家用和商用两部分,”品牌专家顾环宇向记者介绍,中高级运动车这一市场空间并不大。

  田青久表示,从一汽马自达此前的调研来看,B级车市场市场规模接近200万辆,其中运动型车占比30%,也就是60万辆,但是真正可以称为运动型轿车的不是太多,阿特兹的目标是就是成为这一市场的“王者”。

  全面合资挽救品牌/

  作为十年来只有一款主销车型的一汽马自达,迎来阿特兹的同时,还迎来了一汽马自达重启合资的市场机会。

  今年初,由于一汽马自达的技术转让协议问题,阿特兹和CX-7的上市进程受到影响。2003年,一汽轿车与马自达签署技术平台转让协议,马自达向一汽轿车出售马自达Mazda6产品平台;2005年,双方建立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马自达占比25%;2007年,一汽轿车、马自达和一汽集团三方进行股份比例调整,马自达持股比例上调至40%。

  时至今日,这一情况或将发生变化。与此前“双方对于这一合资模式非常满意”的官方表述不同,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安铁成表示:“现在应该说正在探讨所有的合作形式,目的是进一步加强和扩大和马自达的合作,包括合作的范围和领域。”

  外界对于这一表述的解读是,一汽马自达成立对等股比合资公司已经被提上日程。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一汽马自达的合资模式变更讨论已久,当下基本合资框架已经形成,处于审批阶段。

  从一汽层面考虑,马自达在与长安汽车成立50:50的合资企业之后,产品投放重点和关注度已经偏向长安马自达。在此前采访中,长安马自达曾透露,未来马自达将打破一汽马自达以B级车及以上车型为主,长安马自达投放A级及以下车型的既有惯例,长安马自达将计划生产利润更为可观的中高级车型。

  显然,这是一汽马自达不愿看到的。在现有合资模式下,一汽马自达只是销售领域的合资公司,车型生产委托一汽轿车进行。众所周知,合资企业在生产领域的利润是企业的重要支撑,一汽马自达在这一领域的缺失也是多年未有新车型导入的重要原因。

  马自达方面,虽以“小众品牌”自居,但是马自达希望通过中国市场扩充销量的战略早已明朗。按照马自达此前规划,2015年在华达到40万辆的规模。虽然这一目标达成已经无望,但是尽快实现销量增长是马自达现阶段的重要任务。

  有分析认为,马自达6是马自达品牌在中国市场最成功的车型,延续一汽马自达这一产品力,成为马自达提升销量和品牌的最有利方式。

  “阿特兹上市之后,一汽马自达将改变‘打法’。”田青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最为重要的两点是,一汽马自达将一改仅以价格作为冲量手段的营销方式,必须保持阿特兹的价格稳定;同时,一改过去十年仅做销售的企业战略,将打造马自达品牌作为重要的企业战略。

  对此,顾环宇提醒,首先树立大众品牌的形象,其次提升销量,是打造品牌的基础。他说:“日系品牌的共性问题是,将‘科技感’做得小众化,实际上,这是营销能力不足的体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