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原创东风主导PSA亚洲 神龙试水国际化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2月21日 08:26  新浪汽车  苏雨农 刘婧 字号:

  新浪汽车讯 苏雨农 刘婧

  东风与PSA于本月18日签署的合作谅解备忘录包含从入股到研发的诸多内容,但从该公司目前披露的信息看,之所以巨资扶助PSA,东风主要意在亚洲市场。

  据东风内部人士介绍,双方此次合作谈判最初始于去年7月。2013年7月2日,深陷财务困境的PSA向东风提出合作意向。由于近年来神龙汽车发展势头良好,中方认为应尽快解决PSA遇到的问题,以免影响合资公司。

  “经过将近8个月的时间,大小几十次高强度、高密度的谈判,甚至在圣诞节、春节,双方都在紧锣密鼓的磋商和洽谈工作,双方的最高层也频繁的接触、会谈,一次次解决了我们在谈判过程当中存在的分歧,达成了共识。”东风汽车公司战略规划部部长廖振波说。

  从股票价格看,东风入股PSA每股成本为7.5欧元,这与签约当天PSA 12.5欧元的股价相比有40%折让。入股完成后,PSA监事会将拥有8名独立监事,其中东风、法国政府、标致家族将各占两席,职工代表一席,职工股东一席,此外还将有6名外部独立监事。东风公司派出的监事将出任监事会副主席。

  由于欧洲市场低迷,PSA正遭受连续亏损。2012年,该公司亏损额高达50.1亿欧元,2013年亏损有所收窄,但仍旧高达23.2亿欧元。对于东风而言,从这场交易中它最想获得的应该不是高额投资回报,而是意在产品技术开发和国际化发展经验。

  根据PSA现行管理体制,监事会下辖薪酬与提名委员会、审计委员会和战略委员会。本次东风公司入股PSA以后,监事会将新设亚洲事业发展委员会。该委员会由4名委员会组成,东风公司会出任亚洲事业发展委员会主席。也就是说,东风方面有望主导PSA亚洲事务的决策。这对于神龙汽车的发展战略将产生深远影响。

  在母公司新的合作框架下,将直接控股和间接控股计算在内,东风汽车对神龙汽车的实际控制权将超过50%。这在中国整车合资汽车企业中并不多见,它很可能开创合资发展的全新模式。

  在品牌上,神龙汽车将生产东风、标致、雪铁龙三个品牌的车型,每个品牌每年都要投放一款能新车。在技术开发上,根据谅解备忘录,东风将与PSA在华成立合资研发中心,该中心基于目前PSA亚太研发中心,将涵盖全价值链体系,实现研发成果的知识产权共享。

  在销售管理上,PSA在华进口销售网络将并入神龙国产车销售渠道。不仅如此,东风还将与PSA成立亚太销售公司,面向整个亚洲开展业务。东风希望利用PSA在亚洲、南美、俄罗斯的渠道进行出口,亚洲尤其是东盟市场将是双方合作的开端。

  东风希望借由借由PSA在全球市场的影响力,迈出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一步。PSA方面可以得到的回报,是更高的中国乃至亚洲市场增长。神龙汽车的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产销量翻番,达到150万辆。这将为PSA走出整车业务低迷提供重要支撑。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