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青年拟增资萨博开建瑞典工厂 开发3款新车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7月08日 09:04   南方日报   字号:

  资金极度匮乏的萨博,在华再次获得中国汽车业的“雪中送炭”7月4日,瑞典汽车(原 “世爵汽车”)发布声明称,已经与庞大集团、青年莲花、萨博达成具有约束力的协议,正在等待两国相关部门的审批。此外,瑞典汽车与青年汽车达成一项新协议,双方将在瑞典成立一家合资公司,生产三款萨博新车型。

  合作四方签署有约束力协议

  本次瑞典汽车、庞大集团、青年汽车以及萨博共同签署的四方协议,将具有约束力。这也意味着,之前6月13日四方共同签署的不具备约束力的《谅解备忘录》正式终结,原协议中的内容将转移至新的协议中。

  据原先《谅解备忘录》中内容,庞大集团出资1.08亿欧元,购入瑞典汽车24%的股份;青年汽车出资1.36亿欧元,以每股4.19欧元,购入瑞典汽车 29.9%的股份。作为交换条件,庞大集团、萨博以及青年汽车在华成立合资企业,其中在合资生产企业中,青年汽车持股45%,萨博持股45%,庞大集团仅持股10%;在合资分销企业中,青年汽车持股33%,庞大集团持股34%,萨博持股33%。

  除了与中国两家合作伙伴达成有约束力的协议,瑞典汽车表示,本次还与中国两家企业达成的协议,允许俄罗斯商人安东诺夫作为瑞典汽车公司和萨博的股东重新回到公司的董事会。据悉,安东诺夫期望出资3000万欧元从瑞典汽车手中购得萨博30%的股份,而该收购计划正在等待欧洲投资银行的批准。

  目前,四方签署的协议正在等待两国相关监管部门的批准和第三方的授权。

  青年汽车增资设新厂

  根据瑞典汽车声明,除了合作四方将之前的备忘录转化成具有约束力协议之外,萨博还与青年汽车在瑞典成立一家合资公司,生产三款萨博新车型,包括萨博9-1,萨博9-6和萨博9-7(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在合资公司中,萨博与青年汽车个占股50%,其中萨博以技术、品牌及生产线出资,而青年汽车将以资金形式出资。这意味着,在三款新车的开发过程,萨博将负责设计的管理,研发以及相关测试,在开始生产后提供技术和质量管理,而青年汽车主要提供资金支持,满足三款车型的研发费用。

  青年汽车CEO庞青年对外界表示,本次合作是萨博的技术与青年的资金完美结合,萨博9-6x与萨博9-7将主要针对中国与美国的消费者,而入门级的萨博9-1则针对全球市场的消费者。

  而随着各项拯救计划的实施,萨博方面表示,已经拥有足够的资金支付员工工资,并将偿还拖欠供应商的货款,位于瑞典的工厂将于近期恢复生产。

  南方日报记者 郭小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姵姵)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