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 萨博破产 双庞收购失败专题 >正文

庞大集团牵手萨博开拓豪车销售市场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5月20日 09:08   上海证券报   字号:

  庞大集团日前披露了上市后的首次大动作:将与瑞典知名汽车制造商SAAB(萨博)达成10亿元左右的“重磅交易”——不仅将与SAAB在销售方面进行广泛合作,还将借此契机进军汽车生产领域。此举被市场解读为其由经销商转型生产商的开端,坊间各种猜测纷飞。昨日,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就此对记者做了深入解读。

  对于投资者的疑问,庞庆华表示,“公司的战略定位非常清晰,绝不改变经销商身份。由于国内目前的行业现状是汽车制造商的话语权远远大于经销商,公司制订这样的战略向上游渗透,是想通过了解工厂信息来调整自己的节奏。因此本次与萨博的合作涉及生产环节只是为了进一步保证销售份额,不会过深涉入汽车生产领域。”

  据悉,SAAB是一家在瑞典注册的汽车制造商,2010年通用将SAAB出售给SPYKER(世爵),目前正陷入流动性危机的泥潭。世爵是荷兰的一家豪华运动汽车制造商,所产跑车均为手工打造,2010年经审计的净资产为负2.07亿欧元、净利润为负2.21亿欧元,为萨博控股股东。

  根据谅解备忘录内容,首先,庞大集团、SAAB以及庞大集团推荐并经SAAB认可的第三方将在中国境内设立一家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以此在中国境内从事萨博品牌汽车及自主品牌汽车的生产,其中SAAB将持有合资制造公司不超过50%(含50%)的股权,庞大集团和第三方将合计持有合资制造公司50%或以上的股;其次,庞大集团和SAAB拟在中国境内设立一家中外合资企业,用以销售萨博品牌和合资制造公司生产的自主品牌汽车,双方分别持有合资销售公司50%的股权。最后,庞大集团以总价款6500万欧元认购SPYKER约24%股份,达到参股SPYKER的目的。同时签署的《汽车销售协议》,庞大集团或其下属公司拟斥资4500万欧元向SAAB购买近2000辆萨博品牌汽车。

  昨日,庞庆华透露了此项目的进度,5月17日,3000万欧元购车款已经汇出,萨博承诺将在7天内恢复生产。对于双方合作的时间表预期为,三个月内成立合资销售公司,一年内成立合资制造公司,两年内在中国实现生产。至于国内合资第三方则由庞大集团来选择、推荐,而萨博拥有否定权。

  “据目前的初步计划,只要萨博生产跟得上,最好情况预计年销10000辆。”庞庆华对于庞大集团的主营业务能力充满信心,并透露若此项目进展顺利,将会继续复制萨博模式,7月份揭晓谜底。

  多家券商发布研报看好庞大集团牵手萨博之举。平安证券认为,而庞大集团目前除斯巴鲁外,主要销售车型以中低档为主,在豪华车销售上品牌力度尚小,此次与顶级豪车世爵子公司萨博的合作有利于提升庞大的品牌形象,一定程度上为其未来向豪车销售进军做了有力宣传。

  记者 赵晓琳 贺建业 编辑 祝建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姵姵)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