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统路线--试驾通用雪佛兰景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1:51  中国汽车画报

  相对以新技术、新造型、新工艺等打拼市场的很多新车型而言,景程走的是一条传统路线:低价大车、高配务实。显然上海通用在市场上摸爬滚打这么多年,对于消费者的心理早已揣摩得很透,当别人在进行“核竞赛”时,上海通用依然以成熟的常规武器打天下。

  也许近几年见惯了跟世界同步的新车型在国内上市,因此对于景程(原型车在2002年推出)总感觉少了些新意。但看看上海通用在市场上销售的车型,又觉得一切都很自然,对于上海通用这个市场营销大师,既然推出景程自然有它的道理。

  景程的原型车是大字的MagnuS,从2002年底MagnuS开始扮演起顶级大宇车型的角色。通用入主大宇后,便将大宇的资源整合到它的全球资源里了。在美国,通用以铃木的品牌销售这款车,在加拿大和欧洲都是挂着雪佛兰标进行销售。

图为雪佛兰景程外观图片

内饰工艺成熟但风格略显久远,图为雪佛兰景程内饰图片

  景程的外形跟原型车相比变化不大,只不过由大宇的前脸改成了雪佛兰特征的前脸,简洁的镀铬横条格栅加上雪佛兰标,让前脸看起来很扁,由此使得原本修长的车身显得更长,颇有些美国风格,事实上景程就是北美版的Epica。景程的侧面轮廓最为优美,漂亮的腰线让整个车身动感十足。尾部棱线突出,但组合式尾灯的灯罩偏暗,显得不是那么的“靓”。

  内饰一下子就能看出雪佛兰的品牌定位,材质算不上高档,而且整个内饰的风格有些久远,让人感觉不到这是一款刚推出没几年的车型。略显成熟稳重的内饰,可满足务实的消费者注重汽车本身实用性和舒适性的用车诉求。

  真皮包裹的方向盘手感不错,车内配置以实用为重,驾驶员座椅、车窗、后视镜均为电动调节。感应式自动雨刮器和智能开启的前大灯令驾驶者很欣喜,甚至有些出乎意料。外后视镜是可折叠的,同时具有电加热功能和倒车自动调节功能。自动空调、空气质量自动控制系统(AQS)和臭氧负离子空气清新净化系统(VAPS)等中高级车所具有的配置,为景程内的乘客提供了清新的空气和舒适的乘坐环境。

  与北美版车型不同的是景程匹配了2.0升四缸发动机,而在北美市场上配备的是2.5升直列六缸发动机。来自霍顿的四缸发动机此前也同样搭载在别克君威2.0上。经泛亚的工程师调校后,景程的这台发动机能够输出128马力的最大功率和180牛,米的最大扭矩。从数据上看处于同排量发动机的电等水平,但在实际驾驶中却表现得有些不尽如人意。油门响应不够积极,动力的输出也不甚流畅,感觉有劲使不出。看来霍顿的4缸发动机远不如它的大排量发动机那么有优势,而泛亚工程师的调校似平也有改良的空间。

  景程配备了德国ZF公司的4挡自动变速箱。挂挡时要向下按挡把,虽然能有效防止挂挡时的误操作,但从D挡切入R挡时,有一个明显的滞后,这些似乎都在说明ZF的这款变速箱有些年头了。在变速手柄周围有一个HOLD电子挡位锁定装置,能防止在泥泞或结冰等湿滑路面的打滑。

后备厢容量适中,深色的材质也较为耐脏

  另外,在起伏迂回的山路中行驶时,按下HOLD键,能明显感觉到变速箱有效控制了频繁升降挡。但从整体行驶表现来看,变速箱和发动机的匹配还没有达到最佳状态。

  这里需要特别说明一点,在驾驶不同的景程试驾车时,表现出很大的差异性,有的动力就非常强劲,输出也很流畅,不知是装配上的问题还是具体车辆的使用问题。

  在中高速行驶或深踩油门时,油门踏板有明显的振动,让踩踏板的脚很不舒服。高速行驶稳定性方面表现还是不错,底盘调校得也较为扎实,从这方面看景程确实是一款较为成熟的车型。以舒适性为主的底盘调校表现得较为温和,能够适应国内较为复杂的路况,但不适合做剧烈的动作。

  方向盘极为轻盈,在中级轿车中很难找到这么轻的方向盘,好在采用的速度感应式动力转向系统(SSPS)在速度高时可以让方向盘沉稳一些,高速行驶时,会明显感觉转向阻尼增大。这样一来,喜欢四平八稳驾车的车主应该喜欢景程的操控感觉,打方向盘毫不费力气但偏好激烈驾驶的车主可能就会觉得缺少了点运动气息。

  在同价位车型中,景程在车身尺寸和车内空间上显然占有优势,尤其是我们已经习惯了紧凑级轿车较为“紧张”的后排空间,景程在后排乘坐空间上的优势就显得更加突出了,无论从头部还是腿部都容易找到中级车的乘坐感觉。

  于是得出这样的结论:跟同级别的中级轿车相比,造型、内饰和工艺都不占优的景程在价格上却便宜许多;跟同价位的紧凑级车型相比,又有着它们所不能比拟的宽敞空间。显然,以高端紧凑级轿车的价格买一辆中级轿车正是景程的卖点所在,而凯越和别克君威也正好给景程留出了市场空间。

  景程不是一部追求极限的车辆而是一款普及型中级轿车。然新技术含量不高,但各方面的表现都中规中矩,务实是其最大的诉求:底盘扎实,配置丰富,空间宽大,既适合家用,亦可兼顾公用,是一辆面面俱到、不求个性但求实用的车型。

  雪佛兰景程有AT SE(舒适版)和AT SX(豪华版)两款车型,价格分别为16.98万元和18.98万元人民币,上海通用正是想通过塑造景程“大车、高配、低价”的形象来博得传统购车人士的青睐。不过景程并非没有竞争对手,索纳塔远舰已在这个市场上打拼多时,显然它们一直都是“低价高配”的实践者。

  撰文:何毅 摄影:李青川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