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归位--试驾全新蓝鸟智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15:35  汽车与驾驶维修


图为蓝鸟智尊外观

  车型改款在目前火热的中国轿车市场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每个月几乎都会有数款标明2004年款或者是某某款的新车型上市,但这些车型改动的也只是皮毛而已,有些甚至就是增加了一个小小的配置。真正的车型改款是要从车的整体面貌来焕然一新,目前在国产中高档轿车市场中,真改款的代表当属上海通用君威,而日前新蓝鸟.智尊的上市又为这个领域增加了一个新的代表。比起国内一部分汽车制造厂商对各自旗下2004年款车型小打小闹的改动,此次蓝鸟.智尊比起上一代蓝鸟车型改动可谓是大动作,在外形及内饰上动了很大的“手术”,将以新的面貌示人。


图为蓝鸟智尊尾部

  在蓝鸟系列当中,蓝鸟.智尊应该属于第四代车型,曾有传闻其外形将类似于中国台湾版的NISSAN风度。而风度作为畅销进口车型,其外形已经得到了消费者的广泛认可,在中级轿车中也属于经典级车型。所以,蓝鸟.智尊还未上市就已经吸引了众多业内人士的关注。而实际的蓝鸟.智尊只是在某些局部与风度有相似的地方,整体来说还是自成一家。与前一代蓝鸟略显单薄的车身相比,蓝鸟.智尊的整体外形显得更加饱满,线条也更加流畅,最醒目的变化当属其前脸。蓝鸟.智尊在散热格栅设计上摒弃了传统的直瀑式格栅,转而采用横向的金属栅条,并将NISSAN标志镶嵌其中。比风度更进一步的是蓝鸟.智尊的散热格栅并未采用整体的镀铬金属环绕,而只在格栅的上下边用更粗的金属线条突出,同时格栅中网的形状也更加方正刚硬。这样的设计可以在NISSAN最新款天籁以及旗舰车型CIMA上看到,而这也将是NISSAN豪华车系今后的造型风格。

  配合格栅变化的还有发动机舱盖,两道从格栅边缘延伸向上的凹线使发动机舱盖中央微微拱起,前大灯组也增加了一些棱角,简单的勾勒,使蓝鸟.智尊比前一代蓝鸟扁平的车前脸更显刚毅。蓝鸟.智尊保留了车身的双色设计,但镀铬的腰线及下包围则向下移动,从而降低了视觉中心,增加了整车的稳重感。尾灯组借鉴了一些高档轿车的风格,简单而又有整体感,两道细横条的倒车灯则进一步营造出晶莹剔透的视觉效果。行李舱盖上的金属牌照饰板也被加宽加大,“BLUEBIRD”和表示发动机排量的金属数字被移到了金属饰板的下方。此外,九辐式铝合金轮辋首次在蓝鸟车型上配备,每一条辐的中央铸有纵向的凸起线条,豪华感顿生。


图为蓝鸟智尊内饰

  内饰方面,材质和装配工艺是新款车改进的重点。自动变速器换挡杆上的木质镶嵌严丝合缝,中控台下方的大面积木纹应用和门把手处的钛金属材质则营造了高雅的气氛。但木纹的颜色还略显浅一些,降低了材料的质地感。在蓝鸟.智尊旗舰车型配置上,车内座椅面料采用进口的奥地利小牛皮,经历23道工艺的精细打造,质感极其细腻,乘坐非常舒适。蓝鸟.智尊的中控台采用“T”字形的整体设计,把仪表板、控制面板以及换挡杆紧密结合为一体。此种布局多见于一些高档车型如宝马7系及奥迪A8等。除此之外,旗舰车型还增加了驾驶席气动按摩座椅,可以缓解长途驾驶的疲劳感。但是气动按摩的力道要比机械按摩小许多,感觉并不明显。其他的舒适配置还包括带记忆功能的8向电动调节驾驶席、自动空调、车内影音系统以及“光触媒”和防紫外线车窗等。

 

  上一代蓝鸟引以为傲的“e”时代装备在蓝鸟.智尊上有了进一步提升。它保留了HUD飞航式仪表盘、智慧情报后视镜和车载电话,增加了车载电话系统蓝牙功能,能与具备蓝牙技术的手机进行互动,同时通过转向盘快捷键控制免提电话,这样就可减少插入SIM卡的环节。记者在试验此蓝牙功能的时候,感觉从扬声器中传出的声音非常清晰,此时手机的SIM卡仍然在手机中。如果手机没有蓝牙功能,也可通过插入SIM卡来进行语音通信,而且此时还能在车辆发生防盗报警时自动将短信息发送到预设的手机号码上,提醒车主及时赶回。

  蓝鸟.智尊在原有液晶影音系统的基础上,在顶级配置上还增加了车辆倒车显示和NAVI卫星导航系统。此套NAVI系统除具有一般的GPS卫星导航系统拥有的选择最佳行车路线以及语音提示功能之外,还采用了先进的鸟瞰功能,可以使得线路识别更加便利,兴趣点收集也更加完备和清晰。此外,用遥控器进行各项操作也极大地方便了在车载环境下的使用。所有这些“e”化高科技配置也成为了蓝鸟的标志。

  蓝鸟.智尊仍然采用NISSAN SR20DE发动机,2.0 L的排量以及107 kW的最大功率使其拥有充沛的动力。但是,在实际行驶过程中,蓝鸟.智尊的静止加速性能并不突出,比较平缓,而且自动变速器换挡时的顿挫感也稍稍明显一些,这也使得其更加适合商务乘坐,与NISSAN的市场定位吻合。在发动机噪声表现上,蓝鸟.智尊对发动机舱进行的一些隔音改进,使得上一代蓝鸟比较明显的噪声问题得到了较大的改善。

  与上一代蓝鸟相比,蓝鸟.智尊的市场定位可谓更加明确——主打中高档商务轿车市场,其售价为豪华MT 18.98万元,豪华AT 19.98万元,尊贵型20.98万元,尊贵舒适型21.88万元,旗舰型24.38万元。纵观东风日产的产品系列,阳光和即将上市的天籁分别针对家用轿车和高档轿车市场,两者之间的空隙必然要用已经具有一定品牌认知度的蓝鸟来填补。而上一代蓝鸟无论从车型配置还是价格上都与阳光比较接近,可以说两者根本没有拉开明显的档次。此次蓝鸟.智尊的推出也表明了东风日产致力于拉开蓝鸟同阳光的档次,用丰富的配置进一步明确蓝鸟商务定位,从而抢占以君威、帕萨特雅阁以及蒙迪欧等为代表的国产中高档轿车市场的份额。

  文并摄影 本刊记者/白 帆、郭华静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