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头再来--04款福特蒙迪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10:53  世界汽车
从头再来--04款福特蒙迪欧(图)

图为04款福特蒙迪欧外观

  在2003年长安福特就已经推出蒙迪欧这款车,但是28.5万元的价格让消费者望而却步,一心想在中国汽车行业占有一席之地的福特公司在中国吃了闭门羹。2004年2月13日蒙迪欧自降身价,以22.98万元的价格再度亮相,"从头再来",以提高自身的性价比来赢得顾客,这次她还会被拒绝吗?

  福特的传统加上德国的技术让蒙迪欧声名显赫,这次在中国投产的2004款蒙迪欧保持与全球同步,并且在配置上达到了最好的水平,就是说在中国买一辆蒙迪欧不会比在世界上任何国家买吃亏。而在中国,中高档汽车的竞争相当激烈,竞争车型也比较多,君威、帕萨特、本田雅阁、马自达6和蓝鸟已经先入为主,占有了一定的市场份额,拥有各自的购买群体,而索纳塔、伊兰特、东方之子和中华也都有后发制人之势,除此之外,还有很多车型在酝酿之中,蒙迪欧想在这种形势下活得精彩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外形优雅尊贵,身材硕长宽大

  蒙迪欧的长、宽、高分别是4810mm、1800mm和1450mm,车体大气厚实,而 0.29的风阻系数体现了她柔顺优雅的身材。重新设计的前脸圆润饱满,发动机盖与镀铬格栅一体式设计,三曲面一体成型,美观大方的同时不禁让人感叹制作工艺的精湛,蒙迪欧的两款车型散热格栅有所不同,经典型是镀铬网状格栅,尊贵型是镀铬横格栅。蒙迪欧的前照灯是管状复合式灯组,将远近光灯和转向灯及位灯合而为一,美感与实用兼备。一体式保险杠,下扩式造型配合两侧导风翼设计符合空气动力学,减小风阻的同时提高了高速的稳定性。蒙迪欧的车门拉手为外拉式,这种门拉手比较实用,开门方便而且不易脱手,但外观上平滑感稍差一些。三角晶钻多层次尾灯的设计明显借鉴了奔驰S级的技术,尊贵大气体现无余。整个车身看起来气派有余而动感略嫌不足。

内饰以人为本,公私兼顾

  内饰色彩以深浅搭配为主,所有的控制按钮及控制台都为深黑色,局部配以桃木点缀,其余则全为浅色。深黑色的控制系统给人以稳重感,而浅色座椅及内衬则增加了温馨感,使得蒙迪欧既具有公务车的沉稳大气又具有私家车的温馨时尚。坐进车里,腿部和头部的空间都很宽敞,没有局促的感觉,真皮座椅很舒适,软硬适中,包裹性好。前排座椅为半自动调节,椅面的高度和仰角可通过电动调节按钮进行调节,而椅背的仰角及整个座椅的水平距离则只能通过手动进行调节,两个座椅都带有护腰器。后排座椅带有中央扶手而且中间座椅带有高度可调的头枕,另外,座椅可以7/3分折放倒与行李箱相通,可见蒙迪欧为公为私想得都比较周到。中控台布置得中规中矩,与众不同的是桃木镶嵌的复古石英钟,对此大家是褒贬不一,有的认为破坏了气氛,不古不洋、有碍观赏;有的则认为造型古典、工艺精湛而且实用性强,作为个性化设计有人讨厌有人爱是必须接受的事实。另外,车内的人性化设计随处可见:转向盘音响控制系统,可以让驾驶员在不分散精力的情况下轻松完成选曲、选台以及音量的调节;中控台上隐藏式液压置杯架,具有液压收缩机构,轻轻一按便可弹出,既方便又节省空间;隐藏式面巾纸盒,位于后排座椅后面置物板中间,既省空间又极为有用,纸到用时方恨少,这样一个小设计可以为大家解决一个大问题;下车后也能关车窗,只要轻轻按住中控锁两秒钟,天窗和车窗都能自动关闭;手机免提通讯系统,可以将电话自动切换到车内音响,不仅增加驾车安全性,说不定还可以帮驾驶员免遭罚款。

  

稳中求胜,安全第一

  蒙迪欧的市场定位是商务用车兼顾成功人士的家庭用车,所以在性能上平稳和安全是蒙迪欧的最大特点。蒙迪欧装备的是新款4缸2.0L, Duratec-HE发动机,最大功率105kW,最大转矩185 N·m,但相对于自己近1.5t的体重,动力还是略嫌不足。与发动机匹配的变速器是智能四速自动变速器,带有OD Drive,在试车过程中感觉它们之间配合比较顺畅。启动发动机,怠速下,发动机的噪声和振动被很好地屏蔽,车内很安静。自从坐进车内就感觉自己仿佛是一位绅士,所以开起车来也不能太"粗暴",理智地踩油门,蒙迪欧起步加速都很平稳,挡位之间也没有停滞的感觉,发动机传出的声音低亢有力。当速度提上来以后,蒙迪欧的稳定 性更加体现出来,车内噪声也不大,车身依然保持着低速时的稳定状态,转向盘不抖动,车轮的循迹性很好,车身能够自动沿笔直的直线前行,不会受路面影响发生偏移。高速过弯时,底盘很扎实,轮胎抓地力很强,车身的侧倾控制得也很到位。本人毕竟不是绅士,而蒙迪欧又不是强调运动的车型,所以在接下来的测试中,我们之间还是发生了矛盾:在起步时,我将油门踏板一下踩到底,蒙迪欧反应不是很灵敏,略微停滞之后,爆发出来的动力也不是很理想,发动机轰鸣着保持高转速,但没有得到理想中强烈的推背感;在行驶中突然猛烈加速,自动挡固有的特性"Kick down"出现,但是发动机提供的动力还是不够理想。毕竟蒙迪欧不是一款追求运动的车型,我们也不要太强人所难。

  在安全方面,蒙迪欧的确下了一番苦功:C3P强化底盘设计,在车体支撑、噪声阻隔和轮胎控制等方面都有优异的表现;前后副车架均采用与车身本体分离设计,加强车身强度、阻隔发动机和轮胎的共振与噪声,同时提高乘坐的舒适性;高强度吸能式车身,四门侧面均有防撞梁;前座双安全气囊,依照车辆发生撞击的情况,分两种模式充气膨胀保护驾驶员和前排乘客;可溃缩式转向盘与脚踏板,在发生严重前方撞击时会自动溃缩断裂,减轻驾驶员胸部及腿部的伤害; ABS+EBD系统使汽车在紧急制动时避免轮胎抱死,保证车辆的可控性,防止因制动力不均导致侧滑甚至翻车;尊贵型配备EBA紧急制动辅助系统,该系统能够判断驾驶员紧急制动时的意图,自动提高制动力,能够使汽车从200km/h紧急制动到停止,制动距离缩短21m;P.A.T.S.电子防盗系统,只有特定钥匙才能启动车上的动力控制模块PCM,读取芯片中的密码,确定无误后才会启动燃油系统及启动系统。

 

  

后记

  刘欢的一曲"从头再来"给大家留下了极深的印象,而蒙迪欧的"从头再来" 也同样获得了成功,上市3个月来,蒙迪欧供不应求,订单已经排到了九月份。通过这次试驾活动,我们对蒙迪欧有了更深的了解,对福特百年的历史、对德国技术的精湛又多了一份敬意。

  试车/撰文:田农 摄影:德甫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