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人的中级车--蒙迪欧2.0(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11:11  汽车导报
中国人的中级车--蒙迪欧2.0(图)

图为长安福特蒙迪欧2.0

图为长安福特蒙迪欧2.0前大灯


图为长安福特蒙迪欧2.0

  试用时间:20天|累计里程:3,800km

  “中级车”的定义所关乎的不仅是规格和性能,这大概是只有中国人才会理解的。我开着这部蒙迪欧过了20多天的“中级车生活”后,对这种中国特有的汽车生活形态有了更深的理解。

  蒙迪欧一出来就热卖,显而易见的原因有以下几个:

  一,形象好。蒙迪欧车长有4.8米,车头样子端庄,车尾长得像奔驰,走在大街小巷,台型十足,很有面子;

  二,装备齐。标准装备有真皮、电折镜、电天窗、电座椅(虽然有点名不符实,下详述)、6碟CD、恒温空调、倒车雷达、ABS加紧急制动辅助……应有尽有,让人满足;

  三、价格低。先上市的2.0标准型21万,豪华型23万,为市场所有中级车中最低者,自然吸引。

  大气、装备齐、价格低,这是中级车市场买家共求的特性,蒙迪欧把这三点发挥得淋漓尽致,没有不引起轰动的理由。

  当然,我们开了它大半个月,要体会的并不就是这三点那么简单。事实上,我们发现蒙迪欧不仅是一部中级车,还最终得到了我们一个终极的评价:它是中国人的中级车,这当中自然包含了更多内容。

  中国人的中级车,从字面上看便有两层含义:一,它是车厂特地为中国人(市场)打造/调校出来的产品;二,它的某些特点可能只适用于中国人。这两点,一个是针对性,一个是局限性,我对蒙迪欧实际使用中的许多感受,便是围绕着这两个特性而展开的。

  针对中国的内饰

  第一次看蒙迪欧的内饰,我就觉得它明显是有针对性而来的。它有中国大众最爱的浅内饰、真皮座椅和桃木仪表饰板,整个气氛非常“中国”。试问老百姓谁不喜欢这些东西?但,并不是有了这些就能成功的,我们刚拿到车的几天,内饰就遭到了多位同事的嘲讽。他们说中控台的质感不好,仪表台的用料不高档。说实话起初我也有同感,但当给车子做了一次美容之后,感觉内饰顺眼了许多。原因是它平面化的中控台,如果沾上灰尘或污垢,就会很影响质感,当你把它擦得一尘不染时,哑黑的塑料就能显出一种比较独特的档次。同样想替它喊冤的还有仪表台的塑料,几乎每个人上了车,都说它那种粗纹路材料很“粗糙”,这时我会用指尖按一下仪表台给他们看,那其实都算是比较高档的软性材料。当然,蒙迪欧的车厢里确实有好些部位感觉廉价,包括电窗按钮、车顶灯和拉手、手刹底座等,我们在它的导购评价中就已指出过,这是它价格比同级车低的一个原因。

  在试用的大半个月里,我觉得蒙迪欧的中控台越看越顺眼,特别在某些柔和的光线环境下。但置身这个车厢的时间越长,我对它的感觉越生疑惑——它的设计风格究竟是豪华,朴实,还是运动呢?桃木饰板和中央的时钟好像在追求豪华;方方正正的造型和布局又很朴实;带铝辐条的方向盘则显然是运动感觉。缺乏统一的设计语言,是这个车厢的一大特点,我个人认为是可以再提高的,但我想这也不太要紧,因为它有浅内饰、真皮座椅和桃木饰板——这已是足够的卖点了嘛。

  针对中国的悬挂

  另一项蒙迪欧的针对性特点,是它调软过的悬挂。还记得它的设计师曾告诉我们,中国版悬挂比欧洲版调软了8%,我还是头一回听到这么精确的悬挂软硬描述。不过我想,这个数字并不足以让我们推测原版的悬挂感觉,因为软硬不同了,整体特性肯定也会有改变。

  我之所以想知道原版蒙迪欧的表现,是因为这部中国版的悬挂特性让我有些疑惑。它的初段明显是偏软的,不管开车还是坐车,都能轻易判定出这一点。软悬挂带来充分的缓冲,快速冲过溶溶烂烂的路面,从来不会感到生硬。过减速带也很柔和。行车中,车身的左摇右摆现象有些频繁和明显,这是偏软悬挂的天性,但让我觉得最奇怪的是,在偏软之余,这套悬挂对路面信息的传递却非常清晰,左前轮压到一块石子,右后轮碾过一个井盖,坐在车里都能感觉出来。这种清晰的反馈,造成了车身比较频繁的起伏,可能就因为这个特性,有几个朋友坐上蒙迪欧不久就说有点晕。

  这种感觉类似人们过去说的“车身不够重,压不住悬挂”,当然那种说法现在已经过时了,蒙迪欧的问题不是车身不够重,而是悬挂本身的特性所致。我没开过纯正欧版的蒙迪欧,但看过欧洲的车评,一致说它是一部出色的驾驶之车,底盘操控优良。开国产蒙迪欧过弯时,车头下沉明显,侧倾偏大,但四个车轮却有很高的循迹性,想它响胎还不是那么容易。高速公路上切线超车,车身稳定性也让人安心。可见国产版其实还是保留了欧版在悬挂几何上的功架,只是支撑的力度变软了而已。那为何会有如此清晰的路反馈?我推测是因为蒙迪欧的悬挂先天设计上就主要考虑了操控乐趣,在结构上以清晰的沟通感为目标,所以,虽然中国版弹簧和减震调软了,它在几何上的其它特性却依旧未变。这样说来,中国版蒙迪欧是在原来的基础上添加了舒适的元素,而这种添加似乎打破了它原有的纯粹,使它的性格有些不清晰——正如上面提到的仪表板设计一样。

  被局限了的运动

  悬挂部分的这些“蛛丝马迹”,让我开着蒙迪欧的时候,总在联想它的欧洲原版应该是一部很运动化、有操控乐趣的车子。转向是另一个有力的证据。它的方向盘造型和手感俱佳,转动起来轻巧灵活,有颇快的转向比例(从左到右2.8圈),指向性精确,回中力非常清晰,在上下立交桥的环路中,最能感觉它的乐趣。高速也胜任,180km/h直线前进的感觉很轻松稳定。

  蒙迪欧的动力,很容易给人一个好的第一印象,因为它的初段反应很轻快。转速在2000~3000rpm时动力充沛畅顺,3500rpm后提升变缓,这特性和同门的嘉年华是如此的相似。市区行驶,变速箱换挡有冲击但轻微,油门踏板很轻很长,kickdown的感觉不灵敏。但在市区行驶,蒙迪欧2.0就算不属凌厉,也属轻松爽快的一类,而且发动机的运转声很清爽悦耳,音量也恰到好处。总体上蒙迪欧2.0在市区里动力充足,这和小弟嘉年华的性格是一致的。

  但是这种充沛并未能一直延续到高速。上了高速公路,它就力有不继了。2.0升发动机推动诺大的车身,不至于力不从心,但超过120km/h后任凭你轰大油门,速度的爬升也只是不紧不慢。变速箱常常会因油门被踩深而降挡,但这台发动机高转的特性显然是不活泼的,转速不爱往上爬,除非狠狠尽油不放,否则转速不一会儿便又回落下来。我一个人开蒙迪欧跑高速会觉得闷,两个人则好许多,可以和人聊天来分散对油门的注意力,使车速慢慢爬升到180km/h的过程不那么无聊。它的车厢风噪虽然颇显著,但在170~180km/h时却未对人的谈话造成大干扰,我想原因可能是在高速时窜入车厢的声音频率和人说话的频率差异较大吧。

  作为一部德裔车,蒙迪欧在高速时车身、悬挂、转向的稳定性都是上乘的,并没有受到悬挂调软的影响而发飘,但正因如此,才更让人觉得它高速时动力还不够足。当然,能跑到180km/h的车子(厂标极速是190km/h),不管怎么说,性能都是够绝大部分人用的了。

  有的放矢一定好吗?

  试用期间我好几次往来于广深高速,激烈狂奔、悠游驾驶都试过。我发现蒙迪欧的油门在去到120km/h后,踩下3/4和1/4的深度,力量输出之差异实际上相差不大。而在同一个巡航车速下,它的油耗就和驾驶方式——直接点讲就是踩油门的深浅有着很大的关系。前面说了蒙迪欧的油门行程很长、不太敏感,这导致你想它快的时候,油门常常会不自觉地越踩越深。但是这种急促驾驶,我录得过的油耗超过13升/100km;相反轻点油门,它一样可以从容地以120km/h巡航,这样录得的油耗为7升多/100km。也就是说,想让它巡航,它可以很轻松;但你想让它快的话,就要费大许多的代价,换来并不是强许多的力量。

  实用性方面,蒙迪欧空间合理,后座不如帕萨特大,因为它没有像后者那样加长车身,这也是蒙迪欧在“针对性”方面唯一输给帕萨特之处吧。它的大多数装备用起来很合理,所有车窗都是一触式,遥控钥匙可以分级开启和锁上车门,或在车外遥控开关所有车窗;空调够凉;音响音色普通但功率足够大。

  但用了一段时间,也发现了不尽如意之处,包括只有高低可以电调而前后和靠背角度都要手调的座椅(为何不将好事做到底呢!)、质感很一般的车内灯开关、连挡位显示都没有的仪表,以及真皮座椅偶尔发出“吱吱”的杂音。

  它所配的轮胎,试车时曾被我们批评过极限不高,而这次实际使用,我还发现它的排水性不够好,在高速公路超车道上,一侧车轮碾过水滩时,方向抢偏的现象很明显,让我的信心打上折扣。不过在一场我有生以来遇过的最大的雷阵雨中,我切身体会到蒙迪欧的强大和可靠,在广州市区拥挤的路上,大风大雨加上道路积水,条件极恶劣,但蒙迪欧的车身密封非常好,雨刮够快,大灯和雾灯都很亮,前后窗除雾高效,因此大雨过后,车灯、尾厢都滴水不入。共同经历了这场风雨后,让我和蒙迪欧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不少。

  蒙迪欧的成功之处是它有中国人一定要求要有的豪华要素。一般人都知道的装备和气氛,蒙迪欧绝对不缺,这是它的针对性。但说回局限性,通过仔细体会,我们觉得蒙迪欧对一些中国老百姓一般不太会留意的细节未够注重,缺乏一种由上至下的整体豪华感——例如车门开关感觉、内饰部分材料、设计气氛等,都始终在提醒我,它的价格如此有竞争力的奥秘之一,就是“有的放矢”——这是一部“中国人的中级车”。

  其他人的看法——陈川

  本该运动

  记得两、三个月前,蒙迪欧刚上市不久,就有个正想买车的朋友来找我问,新蒙迪欧怎么样。我当时的回答非常干脆,就是“可以出手”了。后来这位仁兄真的买了部标准型的蒙迪欧。结果就有同事问我,这么强烈推荐蒙迪欧,那要是我自己买车的话是否也会考虑蒙迪欧呢?

  通过这段时间与蒙迪欧的长期接触,我再一次确定了自己当时的答案:以我20多岁的年龄,是不会将目光落在国产版的蒙迪欧身上的。为什么?因为外形相对保守的蒙迪欧,在国产之后调软了悬挂、调轻了助力转向,变成了一部很“中国化”的车。当然,这里我并不是说蒙迪欧的坏话,因为这正是车厂所希望看到的结果,也是国内绝大多数消费者所需要的。但是,从其颇具功力的悬挂、稳扎的车架和握感丰盈的方向盘上,都可以让我隐约感觉到它在欧洲大陆的运动取向。蒙迪欧,本应该很运动。

  其他人的看法——梁晓明

  黑帮份子

  4.8米的车长、全黑的格调、深沉稳重的造型、沉闷的内饰气氛,令我每次开着蒙迪欧上街都会有一种很压抑的情绪,即使我将全车四个车窗都摇下,再打开车顶天窗,依然不会豁然开朗。这种奇怪的感觉,似乎之前在什么时候体味过,但又一直想不起来。直至有一天,我用突然的喇叭声吓唬一个乱过马路的年轻人,他本能反应地向后一跳,眼中流露出恐惧的神色,让我顿时记起原来它与前不久在电影《无间道》中,看到的那些黑社会冷酷的人物感觉如此相同。之后,在堵车或者红灯等候的时候,我看并排旁车的眼神,哪怕是再好的靓车,都是很冷漠和不屑的。每次坐在蒙迪欧里,这种“黑帮分子”的感觉便会伴随而生,非常奇怪,而且百思不得其解。

  作者:撰文:颜宇鹏 摄影:颜宇鹏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