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头再来--试驾东风标致307(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10:22  汽车之友
从头再来--试驾东风标致307(图)

图为东风标致307外观

图为东风标致307内饰

  ●看到东风标致这款意气风发的三厢307,谁还能想起当年光荣下岗的广州标致505?

   标致在中国的再就业能否成功,就看这头驯狮的表现了

  俗话说得好,来得早不如来得巧,当年的广州标致没能坚持到国内汽车市场井喷的时候,现在的滚滚车流中只能偶尔见到505的落寞身影,标致这头法国狮子早已尝到了东方炎凉。

  但它的同胞兄弟雪铁龙坚持了下来,正是它给归属同一集团的标致带来重新进入中国的契机,于是在去年东风标致应运而生,它的第一款车型就是标致专为中国打造的三厢307。

  在标致现有车系中307属于主力车型,自2001年4月首款上市,第二年就被评为欧洲最佳年度车型,在欧洲销量很大,其中卖得最好得是三门、五门掀背轿车(代号为3P、5P),另外还有旅行款的307sw和307break以及跑车款的307cc。标致经过对中国市场的再三研究,借鉴雪铁龙在国内的经验教训,决定以这款为中国专门开发的三厢版307(代号4P,意思是四门三厢轿车)为筹码,重新下注曾经失意的中国市场。

  出乎大家意料,国产307采用标准三厢造型,而不是法国车惯用的两厢半设计,外观效果需要时间检验

  两厢变三厢,想把这套把戏玩好,其实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搞不好会有狗尾续貂之嫌,尤其对于那些喜欢原型两厢车的人,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这款三厢307的车头没有什么变化,大倾角的前风档玻璃与抬高的发动机罩浑然一体,整体前灯顺着强劲的车头棱线上扬,前部造型效果富有动感活力。由于车身高、前风挡玻璃面积大,前侧窗不得不采用MPV常用的三角窗支撑设计,正是由于车头线条过于流畅而且车身太高,给尾部改造带来很大难题。从国产307的三厢造型来看,前后呼应不够默契,后部设计过于朴实。类似的例子是飞度,尽管三厢飞度比起两厢飞度,车头的攻击性已收敛很多,但车尾还是有点跟不上。以笔者之见,如果采用雪铁龙常用的更加流畅的掀背式两厢半设计,整体造型能更加协调。

  不过对于车的外观,很难有统一的审美标准,因此这款三厢307到底好不好看,还是留给广大读者自己评判为好。

  空间在同级车中占优,内饰风格简洁做工精良,规格配色丰富

  内部空间是该车一大亮点,宽度已经不俗,而影响外观的高大车身现在真正发挥了积极作用,高达1536毫米的车高让它比一般轿车拥有更大的头部空间,个子很高的人都觉得很富裕。前部视野的开阔程度接近SUV,如果是307sw,那延伸到车顶中央的超大前风挡就更加通透了。

  内饰的风格简洁明快,做工也很精良,仪表台分区合理、整洁大方,整体感觉要比同级别的雪铁龙车高一个档次,接近德系车水平。内饰规格和配色的种类很多,在我们试驾的两款车中,1.6车型用深色仿桃木镶嵌黑色仪表台,座椅采用触感柔滑的深灰天鹅绒面料,2.0的全黑真皮内饰用钛银面板表现运动取向。当然是2.0的内饰更时尚抢眼一些,容易博得年轻人的欢心。据说还有象牙色浅内饰版本,但在试驾车中还没有看到。

  动力表现和操控性能都趋于舒适

  动力匹配可以有四种组合,1.6升和2.0升发动机均可配5速手动变速箱和Tiptronic 4速手自动一体自动变速箱。但率先推出的是XS 1.6手动档、XT 2.0手动档和Prestige 2.0自动档3款车型。标致和雪铁龙很好地做到了资源共享,1.6升发动机和爱丽舍16V那款TU5JP4相同,不仅最高功率和扭矩数值相同,连调校都是一模一样。2.0升发动机也和赛纳的EW10J4一样,不过从技术参数看,发动机调校更接近毕加索2.0自动档。

  这两台发动机都继承了典型的法国车性能风格,初段加速因为低速扭矩偏低,油门发应比较迟钝,随发动机转速的提高动力表现逐渐活跃,中后段才是它们的兴奋点,我们试驾了XT 1.6手动档(尚未发布)和Prestige 2.0自动档这两款车型。如果不舍得踩油门,它们的动力表现都很难让人满意,一旦摸清了它们的脾气,就不会被这个问题所困扰。

  1.6升发动机与手动档的配合还是不错的,动力输出后劲十足,离合器与换档的操作都很轻松,档位清晰力度合适,速比设置也比较合理,利于动力连贯发挥。当然,开这款车就像开富康和爱丽舍一样,要把转速拉得高一些再加档,它才更乐于为你出力。

  2.0升发动机配Tiptronic手自动一体变速箱,这个组合简直和毕加索2.0自动档的完全一样,不同之处在于,307的变速箱控制面板上多了雪地模式按键,而毕加索能自动识别路面附着情况切入雪地模式。这套动力组合总体表现趋于舒适,在自动模式下,变速箱跳档轻盈流畅,运动模式能发挥出一些运动潜质,在最能发挥操控性的手动模式下,各档转速都可拉高到接近6500rpm才升档保护,绝大多数人都不会用到这一极限,但如果转速较高时再用手动降档,变速箱在照顾舒适的同时也为了自我保护,低档结合过程非常平滑,甚至有一些拖沓不够干脆,这也不难理解,舒适平顺是自动档307的目标,要追求更为直接的动力操控,那还是开真正收放自如的2.0手动档吧。

  不管在什么模式下,低速急加油的油门迟滞现象都相当明显。低速扭矩偏低的调校本来就让动力输出很难做到瞬间迸发,在自动变速箱上电子油门更不擅此道。因此超车时要注意,车速和转速都要留有余地才好。


图为东风标致307外观

  307采用了较为完备的隔音降噪措施,与雪铁龙同调的发动机嗓门经过很好过滤,传到车内的声音轻柔多了,只有在高转速下才会有似曾相识的感觉。行驶状态下,车内静溢程度相当高,没有让人心烦的明显胎噪和风噪。

  为适应国内路况,307作了名为CRD苛刻路面行驶条件的悬架调校,弹簧和减振器是变刚度和变阻尼的。悬架表现整体趋于中性,略微偏向舒适设定,吸收高频低辐振动能力较强,通过碎石路时感觉不到太多扰动。通过弯道时悬架的支撑能力也还不错,车的姿态没有受到高车身的过多影响,侧倾被抑制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高速行车的直线稳定性也还不错。

  齿轮齿条式转向系统采用电动液压助力,随电动液压泵转速可改变助力程度,低速时转向很轻便,高速时方向盘手感很稳重。

  四轮盘式制动系统的电子化程度很高,在这一档次车上,ABS+EBD已经不新鲜了,307索性连紧急制动辅助系统EVA也弄上了,主动安全性较高。说到安全,它在307身上,不再与沉重的车身相联系,在车身轻量化处理上307竭尽全力,采用合成材料翼子板,铝制发动机罩,高分子材料的保险杠,整体车身结构在轻量化和安全性上达成双赢。被动安全系统也很齐备,除双气囊外,前座在设计上能提供碰撞时有效的颈部保护。

  出色的人性化设计和丰富的实用功能配置是307的得分点

  作为以舒适见长的三厢轿车,307的出色人性化设计得到保留,各种储物空间的设置方便周到,功能配置上即使是低配的XS 1.6车型,多功能显示屏、遥控门锁、自动防夹电动车窗和冷藏保温两用储物箱都是标配,最高端的Prestige 车型还有巡航、天窗、倒车雷达、自动大灯和智能雨刷。实用性也很好,驾驶座虽然是手动调节但调节功能和范围都让人满意,后座能60/40分折,将本来庞大的行李厢扩充成巨大的载物空间。

  都是同门兄弟,但和运动取向的赛纳相比,国产307更偏向舒适和实用性,加上不俗的卖相和性能,凭借还算合理的价位,它能吸引那些求大求全的买家。

  东风标致307

  1.6/2.0

  外形参数

  长4469mm

  宽1746mm

  高1536mm

  轴距2612mm

  轮距 前1505mm

   后1489mm

  整备质量1293kg/1333kg

  油箱容积60L

  行李箱容积620L

  发动机

  型式直列4缸,DOHC,每缸4气门

  排量1587mL/1997mL

  最大功率78kW/5750rpm (1.6)

  99kW/6000rpm (2.0)

  最大扭矩142Nm/4000rpm

  190Nm/4100rpm

  压缩比11.0/10.8

  缸径×行程78.5×82.0mm (1.6)

  85.0×88.0mm (2.0)

  驱动型式前置前轮驱动

  变速器

  型式5速手动/Tiptronic 4速手自动一体

  悬架

  前麦弗逊式独立

  后扭力杆式半独立

  转向系

  型式齿轮齿条式电动助力,带车速感应

  制动器

  前/后通风盘式/盘式

  带ABS+EBD+EVA

  车轮及轮胎

  车轮15×6J铝合金

  轮胎固特异195/65 R15H (91V)

  性能

  最高车速179km/h (1.6手动)

  189km/h (2.0自动)

  0~100km/h加速时间 13秒/12.8秒

  油耗及排放

  90km/h等速6.7L/100km(1.6手动)

  7.2L/100km(2.0自动)

  综合7.8L/100km(1.6手动)

  8.8L/100km(2.0自动)

  排放标准欧洲Ⅲ

  价格

  XS 1.6手动148800元

  XT 2.0手动169800元

  Prestige 2.0自动196800元

  (雷 鸣/文 王 锋/摄影)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