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朋老友--桑塔纳3000试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8日 10:17  汽车导购
新朋老友--桑塔纳3000试驾(图)

图为桑塔纳3000外观

  只有少数人接触过大众的老甲克虫和福特的T型车,但这却不妨碍我们将其称之为“经典”,为什么?是因为它们有着惊人的销量纪录,还是由于它们有着卓越的性能,一切都只是听说而已。桑塔纳是我们多数人天天都能见到的车型,然而在国内行销了十余年,累计270万辆的保有量,非但未能被奉为“经典”,反而倒被冠以“廉颇老矣”之名,为什么?难道是因为我们的这位老朋友真的老了,还是因为我们自己在执行双重标准。

  如果拿“经典”与“朋友”相比,现在的桑塔纳更应该是后者,所以桑塔纳3000推出时,曾被宣传为“全新车型”或“垂直换型”,这多少有些见外。当然,老朋友的变化也是显而易见的,虽然前脸与车尾的设计还没有脱离以前的影子,但这仍是上海大众所迈出的一大步。在此之前,无论是桑塔纳,还是桑塔纳2000,上海大众虽一直在不停地“优化”,但却始终没有真正参与过实质性的开发,而此次的桑塔纳3000虽然还不能被称作“质变”,但外形与内部结构的提升,却都是由上海大众操刀。追求的能力和经验的积累,塑造符合国情的“桑塔纳”品牌,上海大众在合资了近20年后,终于开始显露出其“消化吸收”的本领。

  作为桑塔纳2000的替代车型,桑塔纳3000无疑有着先人一步的优势,固有的空间尺寸,上海大众十余年来经营出的品牌优势,以及日趋低走的价格都能让它力撑于公、私两大需求之间,维持住它那令别人眼红数年的巨大销量。此外,车价只是整个用车成本中的一部分,如果再要考虑到日后的使用成本,桑塔纳3000无疑又能沾到“前辈们”很大的光。先不要说上海大众随处可见的维修服务网点和便宜的配件价格,单说那台不挑食的1.8 L发动机就很有意思,只“喝”90号汽油就能卖力工作,不管走到哪里都能方便加油,还能满足欧II排放,有时真不知道一些所谓的“先进发动机”都先进在了什么地方。

  但毕竟这只是上海大众自主开发的第一次尝试,而且从长远的利益角度出发,对于这种“消化吸收”,德国大众也不见得会举双手支持,因此桑塔纳3000的变化并没有体现出足够的大胆。虽然桑塔纳3000的内饰采用了全新的PVC复合材料,但整体形式与桑塔纳2000的变化并不大,“仿桃木+真皮座椅”成了其中的特色,不但所有车型全部配有真皮座椅,而且除了手动挡经典型外,剩下的4款舒适、豪华车型都大面积地采用了仿桃木饰板。对于真皮很多人都能欣然接受,但对于这种大面积的“仿桃木”,并不见得是一个人见人爱的装饰。中控面板的布置也与桑塔纳2000如出一辙,电动门窗的控制键仍安置在了换挡手柄的前部,6个方方正正的功能键位列于中控面板之上,其中还要搭配上几个没用的预留键,显得过于“古朴”。驾驶员侧车门内侧的储物格里有一个带有橡胶垫的杯托,它可以稳妥地固定住不同形状的饮料包装,但这也是桑塔纳3000车内惟一的杯托。很多年轻人对轿车虽然也有宽敞、实惠等需求,但却不愿考虑桑塔纳,其根源在于桑塔纳还是有些地方与时代潮流不合拍。上海大众本可以借此机会让桑塔纳3000稍微追逐一下潮流,但最终还是有些过于求“稳”了。

  桑塔纳3000在动力上并没有作太大的改变,74 kW的最大功率和155 N.m的最大扭矩依旧是那台1.8 L AYJ直列4缸发动机所能提供的,但打开发动机盖会发现发动机舱内的布局有所调整,整体看起来更工整。从驾驶感觉来说,现在的桑塔纳3000已经可以算得上是一辆非常好开的轿车了,新的三辐式方向盘粗细合适,很有手感,而手上的感觉会激发起你的驾驶欲望。桑塔纳3000的液压离合器传递出的感觉也不错,与通常的拉索式离合器相比,液压离合器感觉不到空行程,从开始一直到将踏板踩到底,脚上始终反馈的是均匀的力。手动挡变速器的1、2挡都采用了三锥面同步器结构,挡位很清晰,换挡动作完成之后,会感到放心可靠,但5挡与4挡之间的挡位行程稍有些长。驾驶中,手感最不好的要数方向盘两侧的组合开关,打转向灯时,那种生涩的感觉不应是桑塔纳3000这类中级轿车所应传递出来的。与同排量的新车型们相比,桑塔纳3000的功率、扭矩数值并不高,但手动挡车型的动力也并不弱,3、4挡提速很快,相比之下,桑塔纳3000自动挡车型在动力上稍显“肉”些。

  双气囊和ABS+EBD是桑塔纳3000的标配,桑塔纳3000还在豪华型上增加了EDS(电子差速锁),它的作用是防止驱动轮打滑。在行驶中,当一侧驱动轮发生打滑现象时,EDS会自动发挥作用,当行驶状况恢复正常后,EDS则会自动解除。但桑塔纳3000仍然延续了上一代的前盘后鼓式制动系统,在结构上不免有些落伍。

  从外资伙伴那里拿现成的产品,来国内“打短线”是当前合资企业的一种流行,人们早已见怪不怪了,而上海大众经过“消化吸收”,推出桑塔纳3000后,反而却招惹了不少嘲讽。的确,目前的桑塔纳在很多方面已经无法代表先进了,但就此将桑塔纳视为“廉颇老矣”也未免有些极端,况且先进与尖端未必就是适合多数人的,普桑和桑塔纳3000是否真的够用?是否真的好用?要想在国内找出这个答案是一件最容易不过的事情了。

  新欢

  旧爱

  中国的历史中,不全都是让我们这些后人自豪的,也有屈辱史,而且这些屈辱史发生的更近,我们也记得更清楚,因此时刻留点神也是必需的。毋庸置疑,现在中国汽车业的大盘掌握在合资企业的手中,这也就成了很多人不放心的因素,生怕那些“伙伴们”心不诚,只是拿点过时的东西来蒙骗咱们(但有些拿草鸡卖出凤凰价的企业倒也很红火),再加上不断提高的生活水平,也让我们中的很多人有了超前消费的能力,所以很多不必要的“世界同步”也就此风行开了。

  其实“世界同步”说白了就是不论什么层面上的车型,外国人现在能买到什么,咱们就得能买到什么,因此新奥迪A6、帕萨特B6、第5代高尔夫等新车型在国际上刚有一些风吹草动,就有不少人翘首企盼,恨不得国内的合资厂也立刻能“攒”出来(不过市场证明,那些能立刻“攒”出来的企业大多都过得不错),但这真的适合我们吗?引进最新车型后,中方将会如何给“伙伴们”交纳技术转让费,最后消费者又会在车价中为之担负多少,这是内幕,我们永远打听不到。豪华车讲究气派,紧追流行趋势无可厚非;对于那些有能力的白领、准成功人士,和敢于超前消费的“负产阶级”而言,各级别车型中也的确需要有一部分高技术含量的产品来满足他们;但似乎也用不着所有企业全线跟进,还要外加上一批摇旗呐喊的,毕竟我们还有不少的亲戚朋友、街坊邻居、同事同学(甚至包括我们自己),还只是蓝领、工薪阶层,心疼血汗钱的,买够用的,好用的,不会三天两头出毛病的就行,但在众多眼花缭乱的国际品牌中,究竟能有多少让我们挑。

  回头再来说说桑塔纳,年初,桑塔纳3000上市时的雷声的确不小,但由于没有给人以太多的惊喜,那些平日被“世界同步”宠坏了的伙计们立刻将其讥讽为“半老徐娘”。但事实上,这个在中国市场上知名度最高的“徐娘”远比那些“新欢”实惠,好养活,也更受欢迎,“稍施粉黛”后月销量仍能轻松过万,试问哪个“新欢”能有这个本事。

  但有些事实也应正视,虽然桑塔纳品牌最值得下功夫,也最值得发展,与其庞大销售数量相比,桑塔纳系列现在的价格的确有些一头沉。合资企业的情况与单纯自主品牌的发展不同,“两个人的事”有时总是麻烦些,但无论如何,尽快运用合资20年所学到的经验技术,不受制于人地制造出技术含量更高、价格更实惠的桑塔纳才是上海大众的使命。

  技术参数

  发动机型式直4、8气门

  排量 L 1.8

  最大功率kW(r/min) 74(5 200)

  最大扭矩N.m(r/min) 155(3 800)

  变速器型式 5挡手动/4挡自动

  长、宽、高 mm4 687、1 700、1 459

  轴距 mm 2 656

  (文:卓言 )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